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谁来保障换肾女孩的就业权利?
十年前我们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大学毕业了却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
2013-04-03 08:22   稿源:慈溪日报

  对于很多《慈溪日报》的老读者来说,胡格格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也许你也曾向她伸出过援手。十年前,年仅14岁的小格格患上了尿毒症,是慈溪市民巨大的关爱,给了她第二次生命。这些年,这位乐观的女孩勤奋学习,考上了大学,今年就要毕业了。

  就在上个月,胡格格参加了宁波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并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只待体检合格就能被录用。她怎么也没想到,命运却在这个时候又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前天上午,格格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因为她曾经做过肾移植手术,所以作体检不合格处理。

  选择护理专业

  就是想回报社会

  昨天中午,阳光正好,但胡格格的心中布满阴霾。她将从网上下载的《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翻看了很多遍,正是这份材料里的“9.3.3”条款,无情地击碎了她对未来的憧憬。

  胡格格的家庭情况非常特殊,父亲体残,母亲和姐姐弱智,她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健全人,而且出落得聪明、漂亮。而在格格14岁那年,却不幸患上了尿毒症,贫困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巨额的手术费用。在本报的连续报道下,众多单位和热心人士伸出援手,捐款近三十万元,帮助格格成功实施了换肾手术。这些年来,受许多关心格格的市民嘱托,记者一直关注着她的成长,给予她力所能及的帮助。

  对于大家的帮助,格格与她的家庭始终心存感恩,并希望有一天能回报社会。2010年,格格参加了高考,在填写志愿时,她毅然选择了护理专业。因为她觉得,护士就是人间最美的天使,能用温暖的双手给予病痛中人们以慰藉,能用灿烂的笑容给予脆弱心灵以力量。

  “那么多人给了我帮助,把我从死亡边缘抢救回来,我没有别的好做,想做个护士,可以去照顾别人。”格格告诉记者,她的护士梦,在杭州住院做手术时就萌生了。

  高考体检和大学

  入学体检均为合格

  去年下半年,在学校的安排下,格格进入宁波市第二医院实习,她非常热爱这个岗位,再苦再累也是快乐的。就在一个月前,宁波卫生系统事业单位举行公开招聘,格格报名参加了,并幸运地被第二医院护理专业录用,按名次进入招聘体检程序。

  对于这个承受了太多苦难的女孩来说,这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情。但4月1日的一个电话无情地击碎了她对今后生活的美好憧憬。

  上午9点多,格格接到第二医院打来的电话,说她体检没通过,不能录取。格格懵了,她慌忙请班主任打听一下情况。老师告诉她,体检指标是好的,但因为她做过肾移植手术,按照规定,医院不能录用她。

  知道消息后,格格在宿舍里整整哭了一晚上。读了三年的护理专业,却在这个时候得知永远都没有机会被医院录取,这样的打击对女孩来说太大了。

  格格的人生之路,一直走得特别艰辛。读大学后,家里能供给的生活费有限,而且她每天都要服用抗排异的药物,除去医保报销的部分,自己要承担1000多元。格格体谅家里的难处,周末都出去兼职打工,做服务员、促销员。“一个月可以挣300多元,伙食费够了。”

  时至今日,格格也觉得,如果早知道肾移植的不能做护士,当初就不报考护理专业了。“高中毕业体检和大学入学体检,都是合格的,没人跟我说不能读护理专业,现在考上了却说不行,这对我不公平。”

  医院方称

  严格按照规定办事

  昨天上午10时,记者联系了宁波市第二医院,他们表示稍后会对此事做出回复。中午11点左右,该院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了回应。

  回应称,胡格格按名次进入体检程序,3月30日在第二医院参加招聘体检。体检在内科、外科及超声体检中均发现:曾做过右肾移植手术。体检报告为:右肾移植术后,体检不合格。

  医院方面还给出了理由。根据《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第9.3.3条款规定:肾移植手术、尿毒症晚期通过肾移植手术虽可以使肾功能恢复正常,但肾移植术后需要长期应用药物抵抗排斥反应,治疗费用昂贵,须经常到医院随诊复查,且预后不好,故应按体检不合格处理。

  宁波市第二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招录是参照公务员招录的标准和程序做的,他们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这名负责人从个人角度说,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比较辛苦,对她身体健康可能会有影响。

  记者随后联系了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他们回复说这次招聘由宁波市卫生局负责,相关情况应询问他们。宁波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的答复也是很简洁:具体招聘情况由宁波市第二医院负责,二院严格按照规定条款执行。

  但各方对上述援引条款,并没有进行更多的解释。 “做完手术九年了,我一直很健康,除了每天要服用抗排异的药物外,照样上体育课,跑跑跳跳也没事,而且这半年多来我一直在医院实习,完全可以胜任这个岗位。”格格认为,这些年来,她的体检结果都显示正常。“不能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换过肾脏,就剥夺我工作的权利啊。”

记者 郑亚清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