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43辆新能源公交车明日“上岗”
记者亲身体验:噪音减小了,舒适度增加了
2013-04-27 07:4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日前,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停车场里出现了43辆崭新的公交车。从外观上看,这些车与其他公交车没什么区别,但这些公交车不再“光喝”汽油柴油了,它们是我市首次批量使用的油电混合动力的新能源公交车。

  体验

  车体宽敞,噪音极小

  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是啥模样?22日下午,记者一睹新能源车的“庐山真面目”:车身长10米多,核载人数66人。从外观上看与普通公交车没什么区别,但走入车内就能发现与普通公交车的不同:车厢尾部有一道隔门,这就是新能源车的电器舱门,正是因为这个电器舱使新能源公交车拥有了自产电能、降低油耗、减排有害气体的能力。

  当天下午,记者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的十几位政府采购专家,成了这批新能源公交车试运行的首批乘客。一路下来,记者有两种最贴心的感受:一是车内空间宽敞,座位软硬适度,提升了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其二就是整车噪音很小。

  我市政府采购机动车辆专家陈先生体验后说道:“车体宽敞,坐着非常舒服,还很安静。尤其是公交车在十字路口遇到红灯和交通拥挤时,车子里的噪音几乎没有了。”

  “这是因为当车辆时速低于每小时22公里的时候,公交车动力就转为电驱动,在绿灯通行和公交车站刚起步时,动力也是电动机直接驱动,发动机不工作,纯电行驶,实现了真正停机,无排放无噪音。”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新能源公交车的优异性能作出了解释,“当车速大于22公里/小时后,离合器接合,柴油发动机才介入工作,所以感觉乘坐环境与传统公交车相比舒适多了。

  无级变速设计也大大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公交司机王师傅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开公交车十多年,根据他的经验,一般公交车行驶两站路,中间需要挂挡20多次,比较累。新能源公交车是自动挡的,运行会比一般公交车更平稳,并且操作变得简单轻松了。

  性能

  绿色低碳,节能环保

  “因为硬件上的不同,因此性能上也不同。”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车不仅可以利用车辆惯性,将回收的惯性能量转化为电能,而且针对城区内公交车频繁的起步、停车和等车,还可以将频繁制动产生的电能储存起来。此外,在等红绿灯或停靠站台时,还可以利用内燃机不熄火的原理,通过怠速来达到发电的目的。简单举例来说,新能源车司机的每一脚刹车,都在为车辆制造新的电能。

  这批新能源公交车尾气排放达到国Ⅳ标准,节油率超过40%,车辆有害污染物排放比普通公交车减少60%,且每辆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6吨以上。“从月初到目前的试运行情况来看,新能源公交车节油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公交车的使用寿命为8年,一辆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车使用8年下来,可减少排放40多吨二氧化碳,还可减少其他有害碳颗粒的排放,是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

  票价

  维持原价,不升不降

  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份,他们公开招标采购了这批新能源公交车,许多国内一流的公交车制造企业参与投标,竞争很激烈,原先计划安排4000万元采购,结果中标总价仅为3306万元,节省了600多万元。再加上正好赶上近阶段国家对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使用有特殊补贴,得到了1806万元的中央专项财政补助,算下来只用了1500万元就买到了这批车,平均每辆车花费35万元。据介绍,该批新能源公交车分别出自我国新能源公交车龙头制造企业厦门金龙和苏州金龙。之前,新能源公交车大多出现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一、二线城市,这也是我市首次批量使用新能源公交车。据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4月底至5月初,该批新车就可亮相桥城。其中17辆苏州金龙的新能源公交车将服务于东站到周巷的219线路,26辆厦门金龙的新能源公交车将亮相城区公交线路。记者还了解到,市民最关心的新能源公交车票价维持不变,城乡公交2元一票,城区公交1元一票。

■记者 李黎
 通讯员 罗光辉 邹丰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