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客商多了下单勤了 外贸传递复苏信号
———从第113届广交会看我市外贸出口形势
2013-04-27 14:40   稿源:慈溪日报

  第11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日前在广交会琵洲馆举办。我市逾200家外贸出口企业组团参展,慈溪制造再次吸引了中外客商的眼球。

  来自广交会组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届广交会总客流量不足20万人,而本届一期客流量就达到了10万人。从我市招商局工作人员对现场近百家参展企业的抽样调查分析,30.1%的企业认为客商数量较上届增加,46.2%的企业表示持平,表示下降的企业比重为23.7%。这一数据表明,经历了2012年的出口低谷,本届广交会外商多了。另外,从市招商局对重点外贸企业实时监测数据看,本届广交会外商下单勤了。

  第113届春季广交会或传递外贸复苏信号!

  设计与技术

  吸引客商眼球

  据了解,本届广交会一期,我市主要展品为家电、建材、卫浴、照明、汽配、五金、工具和小型机械等类别,共有参展企业百余家,展位400多个,其中,品牌企业32家,品牌展位210个。

  在展会现场,横河一家美容器具生产企业一款名为“蒸汽清洁器”的产品吸引不少外商上前咨询。“这款产品是和美国公司研发了2年的新产品,投资400万元,是一种带杀菌消毒功能的清洁工具,适用于厨房、卫生间、地板等。”该公司的孙总表示,广交会上,有不少采购商已经要求寄送样品。“从一期现场情况看,但凡有设计新颖或者产品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就能吸引外商咨询甚至下单。”市招商局外贸科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我市企业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意识明显增强,由过去政府鼓励倡导逐渐转化为企业的自觉自发行动。

  在今年的广交会上,像卓力、凯波、先锋、浪木、奇迪、韩电、飞龙等家电品牌企业还积极参加大会举办的专场设计对接活动,与来自欧洲、韩国等地的设计师现场交流产品设计创意体会,汲取灵感,付诸生产设计实践,收到良好效果。

  三个声音

  折射外贸复苏信号

  “出口可能将走一条曲折之路”,虽然全球第一大国际贸易撮合平台环球资源给出了这样的判断,但从我市一季度外贸数据、企业订单情况以及企业家信心指数都折射出外贸复苏的明显信号。

  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我市进出口总值达到2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18亿美元,进口4.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5%和4%。在我市出口三支队伍——宁波市慈溪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和自营生产企业中,一季度分别出口1.59亿美元、4.78亿美元和11.6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1.9%、0.1%和5.7%,自营生产企业出口占比继续创新高,达到64.5%。

  从市招商局外贸科对于重点企业实时监测数据分析,预计4月份当月出口相对稳定,订单保持平稳。3月份,我市共对40家企业进行了“外经贸运行调查监测系统”月度调查问卷,25%的企业对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前景表示“乐观”,62.5%的企业表示“一般”。从企业对全年的出口预期来看,预测增长的企业占比为70%,具体增速为8.3%,我市下半年出口形势或优于上半年。从订单情况看,其中有77.5%的企业表示3个月以内的中短期订单占比过半;72%的企业表示订单排至5-6月份,25.8%的企业订单排至7-8月份,另有个别企业订单排至4月份和9月份以后。同时,对于市场的预测分析看,出口欧美市场开始放“晴”。

  另外,一季度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两大指数双双运行于较为景气区间。一季度我市企业景气指数为122.3,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微升0.1点,较去年同期上升14.3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0.0,较去年四季度环比持平,较去年同期上升5.0点。两大景气指数运行于较为景气区间,表明我市企业综合生产经营状况平稳发展。

  在曲折中

  寻求上升之路

  从企业反馈的情况看,目前影响我市外贸增长的因素有用工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稳三大主要原因。其中,用工成本大幅增加是当前影响企业出口的首要因素。从调查结果看,74.2%的受访企业表示,用工成本大幅度增加,但出口售价提高有限,利润下降是硬伤。同时,人民币升值和国外市场需求不稳也是影响外贸的主要因素。另外,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仅是欧美等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也频频发起对华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调查;针对我市企业通过发展中国家转口贸易降低成本的做法,发达国家又提出了反规避调查。

  企业希望政府通过提供境外参展补贴、加大外贸发展政策扶持力度等方式,帮助企业共度难关。

  我市经济外向依存度高,作为我市经济的支柱之一,抓外贸就是抓住了经济的牛鼻子,针对目前外贸形势,市招商局分管外经贸工作的副局长虞坚定表示,今年将以拓展市场为抓手,培植外贸发展新优势。一方面将大力拓展多元化市场,加大企业参展财政专项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推广网上交易平台,发展境外营销体系等模式,优化出口营销体系。另一方面,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外管等部门,加大对全市外贸企业的联合服务力度,在政策扶持、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给予企业鼎力支持。另外,政府部门还将通过健全政府-行业-企业三位一体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完善贸易预警机制;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出口信保“全覆盖”政策,强化信用保险实效,切实提高防范贸易风险、应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的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