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国家酝酿重拳治理产能过剩 涉钢铁水泥造船等行业
2013-05-13 10:01   稿源:经济参考报

  大量“未批先建”项目考验治理能力

  记者杨烨北京报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已经成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任务,国家准备出台“关于化解产能过剩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同工信部等多部委正对此积极调研并制定相关意见,不久将以书面形式报送国务院。

  “这是今年中央‘重拳’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除涉及钢铁、电解铝、水泥、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外,多晶硅、风电设备、新材料等新兴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也值得关注。”上述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针对“意见”的编写,相关部委已会同钢铁协会、有色工业协会等多次开会讨论。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已进行了长时间调研,目前比较大的难题是,大量“未批先建”项目如何治理,应采取什么路径和方法遏制产能过剩。一方面,近几年新增产能大多技术装备水平高,这在西部尤其明显;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在新建产能的同时,对于旧产能淘汰过慢,导致新旧产能叠加,从而加剧过剩。

  “这些过剩行业都集中在基础制造业,除涉及大量投资,还增加了地方就业,解决起来面临人员安置、地方负债等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总的规划,今后将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新增项目,违规建设项目也将严厉整治。另一方面,通过能耗指标、环保核查标准、银行信贷、问责制等提高行业门槛,以市场化手段实现优胜劣汰,从而防止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

  产能过剩已令不少行业挣扎在亏损边缘。以钢铁行业为例,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2年末钢铁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增1.44个百分点,44家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0.35%;今年一季度末,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呈继续上扬态势,整体资产负债率高达61.52%。根据中钢协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日均粗钢产量213.2万吨,创历史新高,产能过剩、供大于求成为钢铁行业首要困难。

  与钢铁行业类似,平板玻璃、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因产能过剩都出现价格下跌、企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平板玻璃产量由2001年的2.02亿重量箱增至2011年的7.38亿重量箱,增幅达262.87%。Wind资讯统计显示,15家玻璃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末资产负债率同比增6.16个百分点,其中洛阳玻璃(5.18,0.00,0.00%)资产负债率高达94.58%。

  除传统行业外,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也开始出现产能过剩信号。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今年两会时表示,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不争的事实,钢铁、铝、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甚至风电设备、光伏电池、多晶硅等行业都严重过剩。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张平也表示,目前产能过剩在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焦炭等传统产业“尤为突出”;还有,近一个时期以来,光伏、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产能过剩,光伏产能利用率只有不到60%,风机产能利用率则不到70%。

  据硅业分会统计,2012年底,国内多晶硅产能已经达到19万吨/年。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光伏电池开工率仅57%,多晶硅开工率更是低至35%,属于“严重过剩”。

  “今年以来,国家对于控制产能过剩态度坚决。”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坦言,产能过剩已成为钢铁行业无法回避的话题,部分地区和部分品种严重过剩。当前污染问题十分严峻,钢铁行业应进一步强化环境治理,才能真正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同时促进钢企间公平竞争。

  “冲破地方保护无疑是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关键。”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些地方政府在GDP增长、就业、税收等压力下,往往和调控“唱反调”,因此,治理产能过剩须明确责任制,防止政策在执行层面变味。

  对于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尽快改变依靠行政审批的管理方式,转向更积极推动完善市场机制和减少政府干预,当务之急是严格市场准入,推动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土地政策、环保政策联动。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