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今年宁波市高考人数为43023人 比去年减少2465人
2013-05-21 07:46   稿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3年宁波市高考工作联席会议中获悉,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为43023人,比去年减少2465人。据透露,浙江省将在高考填报志愿前统一公布今年生源计划,2013年我省高考录取率有望稳中有升。

  省、市高考人数均比去年下降

  今年,尽管我省首次实施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政策,但省、市高考人数均比去年有所下降。市高校招生办公室通报,今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43023人,比去年减少2465人。其中文科考生10284人,比去年减少370人;理科考生21894人,比去年减少1544人。

  报考一类考生占59.9%,报二类考生占34.89%,报三类考生占5.21%。考生政策性加分上报共310名(以省批准为准),占考生总数的0.7%。

  2013年宁波市高校保送生24人。进入重点大学自主招生选拔的有301名,其中北大24名、清华18名、人大2名、预录取复旦24名(共147名)、预录取上海交大52名(共170名)等。

  与此同时,全省高考人数也略有所减。2013年全省普通高考考生31.3万人,比去年减少2700人,减幅为0.9%,其中文科约11万人,比去年增5000人;理科20.3万人,比去年减7700人。另外,高职单考单招考生4.5万人,比去年增加近1000人,增幅为2.2%。

  高考录取率有望稳中有升

  高考人数比去年有所下降,预计今年高校录取率如何呢?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新课改高考的近几年,我省高考年均30多万人报考,高考录取率基本稳定在高位,一本比例逐年上升。今年,省里正积极争取省外重点高校投放我省计划。浙大在省内投放的计划数比去年增加近100名。目前,生源计划正值审核过程,在高考填报志愿前省里统一公布。今年高考录取率有望稳中有升。

  据了解,2012年,我市高考录取率88.9%,超出省录取率3.5%,其中本科录取率61.1%。共有31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32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123名考生被复旦、交大录取。

  我市共设9个考区38个考点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设市本级、北仑、镇海、慈溪、余姚、奉化、象山、宁海、鄞州等9个考区,共38个考点,1551个全部安装电子监控的标准化考场。全市9个考区的试卷保密室内启用实时监控,采用双门双锁,2人专门掌管钥匙,采用实时录像。考试期间市高招办视频指挥中心网上实时巡查监督。今年将聘用近5000名高考监考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实行先培训后上岗。

  近年来,全国各地考试作弊手段花样百出。为保证高考安全、公平,今年我市将启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公安、通信、工商等部门将组织力量对作弊器材生产销售及违规中介进行专项集中整治,加强无线信号屏蔽、无线信号测向车巡查,考区考点电子信号监控工作,查处利用手机、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舞弊或传播有害信息的行为。

  相关链接

  高考政策变化要点

  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我省高考政策变化主要有三点。

  今年我省首次实施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政策,并对随迁子女严格执行同等待遇,录取时一视同仁。984名随迁子女首次在我省异地报考,宁波市有91名。

  其次是素质高考途径再次拓宽。本省“三位一体”试点院校由去年17所扩大到今年的22所,其高考成绩在“三位一体”中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参加相应批次的高考志愿填报并在提前段录取;本省高职自主招生院校由去年29所扩大到32所,由高校自主决定招考方案,在5月底前完成录取;培养社区医生、基层农技人员、教师等各类定向招生计划将有所增加。另外,高考命题强调顺应课改,坚定不移地实行与新课改的理念、内容对接,突出能力立意,减轻课业负担,引导中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最后,录取政策有微调。一是按照教育部和国家军委的规定,将烈士子女加分由10分调整为20分;二是复旦大学、上海交大面向上海和浙江自主选拔预录取考生,需于5月中旬同步填报自主招生志愿,不参加这次统一填报志愿的将视作自愿放弃。其他考生在高考后,于6月26日-27日在网上填报志愿。7月上旬开始招生录取。高考科类、分值计算、志愿设置等规定均与往年基本一致。

  市区考点分布表

  考点地址

  宁波中学高教园区学府路61号

  宁波二中共青路7号

  宁波三中江东惊驾路585号

  宁波四中文教路125号

  效实中学海曙白杨街178号

  李惠利中学江东甬港南路193号

  荣安实验中学海曙气象路189号

  外事学校海曙区启运路298号

  相关新闻

  今年我市56000余人参加中考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会议中还获悉,今年我市预计参加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的毕业生人数为56000人,比去年减少约3000名。其中,宁波城区(指海曙、江东、江北及宁波国家高新区四区)初中毕业生报考中考人数为9034名,比去年减少约200名。

  据悉,今年我市中考阅卷仍采用全市网上统一阅卷。阅卷时间为6月16日-18日三天,6月13日起对阅卷场地实行封闭管理,并对网络、服务器、电脑等设施设备进行安全运行检查调试。全市共设置中考阅卷点9个。

  □记者沈莉萍通讯员陆灵刚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