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机构预测5月CPI涨幅2.4%至2.5%
2013-06-03 09:59   稿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多家机构预测,5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的同比涨幅很可能与4月持平或略有上升,落于2.4%至2.5%的区间范围内。如果实际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二季度物价小幅盘升的走势就已基本确定,年初普遍预测的物价加速上涨情况即使发生也将后延至下半年。 

  5月CPI“横着走”。从《经济参考报》记者掌握的情况看,很少有对5月CPI预测超出2.4%至2.5%这一区间范围的。蔬菜等食品价格在5月的下跌是各机构做出这一判断的主要原因。第一创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怀军表示,5月就食品价格而言,估算各品种的环比价格跌多涨少。上涨品种主要是水果,涨幅达3%。下跌品种中,蔬菜价格跌幅最大,接近10%;猪肉和禽蛋类的跌幅也达到2%。“预测5月CPI同比上涨2.4%,与上月持平。”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和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也预计5月CPI为2.4%,与上月持平。

  也有部分机构预测5月CPI同比上涨2.5%,比4月略高,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增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预计5月食品价格环比相比上月可能略有回落,涨幅约为-0.5个百分点。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平稳,预计5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同时,5月翘尾因素则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25个百分点。综上,初步判断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至2.6%之间,取中值为2.5%,延续了上月小幅回升的态势。

  分析认为,物价加速时点会后延。一季度时,随着公布的物价数据涨势凶猛,2月C P I同比涨幅甚至达到3.2%,一度有人认为物价会从二季度开始进入加速上涨通道,然而从目前看,这一判断过于悲观了。现在,越来越多的观点倾向于物价加速上涨情况即使发生也将会后延至下半年。

  原因有两点:一是经济弱势复苏以及“猪周期”上行阶段后延。唐建伟表示,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乏力,PPI通缩使其向CPI传导压力减轻,“猪周期”可能延后至下半年等因素使得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并不明显,预计二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另一个理由是猪肉价格的持续低迷。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目前猪肉价格低迷迫使养猪户减产,可能会导致下半年价格进入上涨周期。

  分析人士对下半年通胀形势表示担忧。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下半年通胀堪忧”,给出的第一个理由是“猪肉价格的拐点或推迟至三季度”。

  谢亚轩说,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假设了两种情景,一种是上半年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小幅调整,则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温和,如2007年;另一种是上半年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深度调整,则下半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如2010年。目前受黄浦江死猪事件和禽流感疫情的影响,本已处于下跌周期的肉禽类价格加速回落,养殖户深度亏损抛售生猪,导致生猪存栏量下降速度较快,环比变化率已连续4个月负增长,猪肉供给增加,而需求下降,猪肉价格大幅下跌。而能繁母猪的调整则较为有限,养殖户近期的淘汰量才略有增加,仔猪的存栏量仍较高,从仔猪育肥出栏上市成为商品猪需要5至6个月。因此目前的情形更接近第二种假设情景,预计猪肉价格将在四季度出现明显反弹。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前同样认为“通胀不容忽视”。他对记者说,我国的货币存量偏高,对通胀造成潜在的压力。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