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村干部茅国庆:能捐髓救人,我觉得很幸运
各项配型均成功,他或将成为我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3-06-18 08:40   稿源:慈溪日报

  周巷镇十甲村的村干部茅国庆6年前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目前已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下月将赴杭州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茅国庆将成为我市第一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六年等来配对成功

  他说既意外又惊喜

  日前,记者来到周巷镇十甲村村委会。见到茅国庆时,他正在整理手头的文件资料。说起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今年40岁的他显得既激动又惊喜。

  茅国庆回忆说,那是2007年3月份,当时他在一辆献血车里献血,医生跟他说,无偿献血已经众所周知,不过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还很少。

  他原以为捐献骨髓会很麻烦,或者对身体不好,不过听医生说对身体无碍,而且登记也不过是填个表格而已,茅国庆当即填写了捐献意愿。“如果暂时配不上,也是多一份希望;如果成功了,还真能救人一命。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登记了。”就这样,茅国庆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入库志愿者。

  时隔五年,就在去年12月底,来自省红十字会的一个电话让茅国庆感到十分意外:“他们跟我说,我跟一个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对成功了,若愿意捐的话,接下来要做高配。”接到电话的茅国庆感到“意外、惊喜,还很荣幸”,因为他知道,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非常低,只有十万分之一。茅国庆很快答应,并表示自己会积极配合。

  今年3月,他按照要求进行了采血。等了一个月,检测结果显示,高配成功。此后,茅国庆又到医院体检,结果为合格,一切进展得十分顺利。“何时捐献,取决于病人的身体状况,大概是在下个月,去杭州采集造血干细胞。”

  等待捐献的日子里

  加强锻炼控制烟酒

  亲友们知道茅国庆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都挺支持。不过,茅国庆也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说:“说实话,我刚开始献血时家里人不太同意,我是瞒着去献血的。后来他们知道我要捐造血干细胞,家里人很担心,万一损伤身体怎么办。”面对家人的担忧,有着十年献血经历的他再三解释,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做好事,而且对身体无碍,家人这才慢慢理解并且接受了。

  自从确定要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后,平日烟酒不离身的茅国庆慢慢控制起烟酒,能不碰就不碰,实在要应酬,没办法才抽一支烟。为了让自己有更好的身体状态,近一个月来,他每天晚上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大家轮流开车到峙山公园走上一圈,用爬山的方式来保持健康的体魄。

  茅国庆说,此前自己并未将捐献一事告知领导,不过,现在领导已经得知了他的情况。“去杭州捐献前前后后要一个星期,不好再对单位隐瞒了,必须得请假,把手头的工作交托一下。”

  在等待的日子里,茅国庆也在网上查了查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的资料。“先注射动员剂,可能要连续打好几天,接下来就采集造血干细胞。”按照茅国庆的说法,采集的过程与采成分血相似,不会太痛。

  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规定,配对的患者和捐献志愿者不能见面,患者的信息是保密的。对于要配对的患者,茅国庆也不清楚,“只打听到对方是个20岁的男孩子,得了白血病,目前在上海住院。”

  500余位志愿者

  期待慈溪首例的诞生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目前我市有500余位志愿者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而此前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曾与一患者高配成功,不过因为体检关没有通过,到目前仍未成功捐献。这次,如果茅国庆顺利捐献,他将成为我市配对成功并且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第一人。

  茅国庆与患者配对成功,这让许多志愿者很是羡慕。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慈溪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这么多年,却还没有捐献成功过,这也是一种遗憾。“但今年以来,已接连出现好几位初配成功并进行高配的,我们也在期待慈溪首例捐献者的出现。”茅国庆是一名党员干部,目前是村里的政工负责人、治保调解主任。记者了解到,茅国庆是位公益事业热心人士,是我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从2003年至今,已献血10余次,累计献血4000多毫升。

■记者 冯茜 通讯员 胡峻箐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