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宁杭甬高铁7月1日开通运营 列车运行图同时调整
2013-06-27 08:57   稿源:中国宁波网

备受关注的杭甬(杭州至宁波)高铁和宁杭(南京至杭州)高铁(两条铁路又合称为宁杭甬高铁)的开通时间,昨晚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上海铁路局的权威发布,宁杭甬高铁已完成开通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将于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

此外,7月1日起,上海铁路局将调整现行列车运行图。除了开行宁波到杭州东、南京南、上海虹桥等高铁列车外,同时部分列车的运行时间和运行区段也作了较大调整。

据了解,此次列车运行图调整,涉及沿海铁路、萧甬铁路、杭甬高铁。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宁波东站将有“G”字头高速动车组列车45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35对,“K”、“Z”字头普速旅客列车13对。

宁波杭州南京上海四地列车“公交化”

高铁开通运营后,大大缩短了宁、杭、甬、沪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均比原来缩短近一半时间,四地列车已经“公交化”。

其中,宁波东到杭州东最早一班7:30,最晚一班21:10,高铁占大部分,有少部分动车和普通列车,平均15分钟就开出一趟,杭州东至宁波东间最快运行时间53分钟;

宁波东到上海虹桥最早一班7:30,最晚一班20:30,高铁占大部分,少部分动车和1趟普通列车,每半个小时就开出一趟,上海虹桥至宁波东间最快运行时间100分钟;

宁波东到南京南最早一班7:43,最晚一班19:44,高铁占大部分,少部分动车和1趟普通列车,开出时间较为平均,南京南至宁波东间最快运行时间2小时18分钟。

宁波人乘坐高铁直达范围更广

按照新列车运行图,宁波首次开行高铁列车,宁波人直达范围更广。

据介绍,宁波人坐高铁列车可直达的目的地有:北京南、天津西、武汉、济南(西)、南京南、合肥、徐州东、上海虹桥、常州、淮南东、福州、温州南、厦门(北)等。

宁波东至北京南(G58次)全程运行6小时43分,比目前最快的列车(D366次)缩短了5小时01分;宁波东至武汉(G582次)全程运行6小时27分,比目前Z32次缩短了3小时23分。宁波东至天津西(G52次)全程运行6小时15分;宁波东至济南西(G64次)全程运行5小时04分;宁波东至合肥(G7678次)全程运行3小时38分。

同时,目前开行的福州至北京南D366次列车将调整运行线路,车次改为G56次,福州至北京南全程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5小时31分缩短到10小时42分,温州、台州地区的旅客到北京方向将更加快捷。

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初步形成

宁杭高铁全线设南京南、江宁、句容西、溧水、瓦屋山、溧阳、宜兴、长兴、湖州、德清、杭州东11个车站。杭甬高铁设杭州东、杭州南(暂不办理客运业务)、绍兴北、上虞北、余姚北、庄桥和宁波7个车站。杭甬高铁开通同时,全国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杭州东站投入使用,杭州南站暂时关闭,进行改扩建。

杭甬高铁向北通过沪杭高铁、宁杭高铁,可连接京沪、沪宁和合宁高铁,直达上海、南京及沿线各城市;向南通过甬台温、温福、福厦高铁直达台州、温州、福州、厦门等东南沿海城市;待厦深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上海至深圳可通过高铁直达。铁路部门表示:这两条高铁的建成通车,标志着“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初步形成。

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宁波东站始发列车达到57趟(含普速列车13趟),宁波北上杭州、上海、南京方向,南至福州、厦门方向,动车组高密度开行,铁路“城际公交化”已初步形成,整个苏浙沪也将形成1-2小时交通圈。

据统计,以宁波东站为中心,每天经停杭州东、南京南、上海虹桥站的动车组列车分别达到了74趟、28趟和45趟,往福州(南)、厦门(北)的动车组列车也分别达到了26趟、17趟,旅客出行将更加便利。

□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李一清 实习生 陈雪

新闻链接

今天11:00起可买高铁票

从今天11:00起,旅客可通过铁路客服中心网站(www.12306.cn)、订票电话95105105、铁路代售点和车站售票窗口等方式购买车票。上海铁路局前期暂停发售的7月1日及以后的暑期各趟列车车票同步恢复发售。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预售20天,各代售点预售18天,宁波东站车站窗口预售6天;杭甬高铁车站(绍兴北、上虞北、余姚北、庄桥站)今天11:00同步开始售票,预售期为10天。

根据宁杭、杭甬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并经国家主管部门核准,宁波东到杭州东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全程票价为:二等座公布票价73.5元,一等座公布票价123.5元;宁波东到杭州东时速200至250公里的动车全程票价为:二等座公布票价49.5元,一等座公布票价79元。

新运行图保留13对普通旅客列车

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宁波东站将继续开行13对“K”、“Z”字头普通列车,除宁波东至北京Z10次列车改由杭州站始发外,宁波东至武昌、长春、广州、成都、西安、南宁、郑州、贵阳、重庆北、南昌、重庆、阜阳、亳州方向列车将继续开行,宁波东站始发时间和沿途停靠站时刻略有变化。

铁路部门提醒:此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变化较大,特别是7月1日前后几天,部分列车因交路周转需要可能会提前或延后调整开行,请出行的旅客注意。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