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承重墙上打孔浇楼板,一楼住户想要一层变两层
楼上居民心慌慌,劝说无效强行阻止施工
2013-07-18 08:20   稿源:慈溪日报

  一栋房子里最重要的就是承重墙和承重柱,因为它们起着支撑作用,一旦出现问题,房子的牢固性就会大打折扣。为了安全起见,装修时一般都不会轻易在这上面动手脚。

  上个月,中兴小区11号楼的住户们发现,同单元的一楼住户竟然在承重墙上打了孔,还插上了钢筋,准备浇楼板,想要变一层为两层。这让住户们慌了起来,“都大半个月睡不好了,只要一想到一楼在承重柱、承重墙上打了这么多孔,心里慌得很,就怕什么时候出事儿。”

  一楼南边店铺承重墙上被插上了40多根手指粗细的钢筋。
                    (照片系楼上住户提供)

  三间店面两间搭好了楼板,目前处停工状态

  前天中午,记者来到中兴小区11号楼,找到了让楼上4家住户苦恼半个多月的3间店面房。

  目前,一楼住户已经停止施工,3间店面房都关了门,门口堆放着两堆沙土和几根木头柱子。北边的一间店面已经拆掉了卷帘门,用砖砌成了墙,有三四块木板倚在墙角,中间的一间已经拉上了卷帘门,而靠南边的店面门口的墙刚砌到膝盖高度,上半部分拉上了卷帘门。

  透过中间留着的一块砖大小的空隙,记者看到了屋子里面的情况。3间店面都被打通,总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屋子大概有5米多高,南边两间店面已经被分成了两层,能看到现浇楼板的底部,十几根木头柱子支撑着。最北边的一间屋内刚施工到一半,还很凌乱,但能很清晰地看到插在墙上的钢筋。

  “工程已经停了十几天,但是我们都不敢放松。”胡先生(化名)是11号楼的住户,从他口中记者了解到了事情的经过。上个月下旬,一楼的新住户开始装修房子,“刚开始做准备工作时,听说是为了给父母住,所以我们也没在意。”胡先生说,但是有一天突然发现对方在承重墙上打孔插钢筋,这才发觉不对劲。

  “当时,五六个专门打孔的人在墙上打上了手指粗细的孔,密密麻麻的一圈,连房子中间唯一的一根承重柱都没有放过。”另一名住在楼上的居民回忆,当时他们立马找到物业反映情况。

  在十多年房龄的老房子上打孔,楼上住户心慌慌

  中兴小区是由36栋住宅楼房组成,其中14栋都是老房子,有着十七八年的房龄,11号楼就是其中之一。

  原本这3间店面是隔开的,做过商铺、仓库,今年上半年就空了。现在的一楼住户是刚来的,买下3间店铺后,就将墙壁打通,想把这5米多高的屋子隔成两层楼给父母住。但在打孔浇楼板时遭到了楼上居民的强烈反对。

  “这房子都造了十七八年了,往老房子的承重墙、承重柱上打孔,想想都心慌。”事后一楼的住户也提供了一些设计图纸,表示自己装修时的打孔行为不会对楼房安全造成危害,但无论怎么解释都无法让楼上住户安心。

  对于这起纠纷,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姜主任印象很深刻,“20多天前,楼上两户人家来反映过,我们去劝说,但是都没有效果。”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社区还组织了协调会,除了五楼户主家里有事,其他的都到齐了。“当时提出将房屋恢复原状后加固,再进行房屋改造的协调,但是楼上几户都不同意。”姜主任表示,在承重柱上打孔,这确实不对。事发后,他们也给一楼的那个住户发了《违章整改通知书》,“但是除此之外,我们也没有其他的办法,毕竟我们没有执法权。”

  调解未成功,楼上住户拉电线阻止施工

  调解未能成功,无奈之下,楼上4家人采取了不得已的手段:拉电线。“我们也知道这样做不好,但是实在是没办法,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继续做下去。”另一名住户也无可奈何地说,“这栋楼是建在河上的,所以有点倾斜,如果再动承重墙,我怕会出问题。”

  “平时我们都要上班,不能时刻守着,只能让周围的小店帮忙关注一下,一有情况就通知我们,所以现在一楼住户不得不停工。”胡先生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一楼的住户韩先生,他表示原来的确是想把一楼3间店铺改成两层,但是遭到楼上居民反对,现在已经把房子卖了,其他的不愿多说。 昨日,记者联系了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户主改变房子结构不属于部门的职能范围,是由城管局负责。于是,记者又拨通了城管局的电话。对方表示,对于记者反映的事情,城管部门没有履行该职能的权限,据他们所知,目前住建部门已在处理中。-见习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