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青岛公交公司用3000元硬币“理赔”被撞伤乘客
2013-07-21 09:51   稿源:中国青年报

  乘客在公交车上遭遇安全事故,额头被撞破,两个多月后,公交公司赔付3000多元——不曾想,其中3000元赔偿金竟全部是1元硬币,加起来足足20多公斤重。这件事发生在山东省青岛市。

  今年5月11日,青岛市民尹先生乘坐374路公交车时,突然一个急刹车,他的额头被撞出血。经协商后,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374路车队答应赔付尹先生3100多元。7月17日,374车队通知尹先生去领钱。7月18日下午,尹先生赶到车队。让他意外的是,钱虽然拿到了,但除了100多元纸币外,剩下的3000元全是1元硬币。

  “这些硬币100个一包,一共30包,我总共用了两个大袋子才装完。”尹先生说。经称重,这些硬币重达20.95公斤。好不容易把硬币扛回了家,尹先生又遇到了难题:清点钱数时,他和老伴看得眼花,根本清点不过来。再者,这些零钱啥时候能花完?在家里堆放也不方便。

  尹先生对此备感无奈,公交公司为什么不能赔付整钱,这是不是在故意刁难乘客?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网络热议。很多网民认为,公交公司不厚道,故意为难乘客。

  7月19日,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朱莉向媒体回应表示,公交公司绝对没有刁难乘客的意思,尹先生当时去财务拿钱,财务上确实没有整钱。朱莉承认,374车队安全人员与财务部门事先没有沟通好,应该让财务准备好整钱后,再通知尹先生过来拿钱。

  青岛公交城阳分公司财务科长姜天胜告诉记者,尹先生到时已是下午4点左右,刚好财务上没有整钱,也来不及出去兑换了。“我们当时告诉他,如果硬币不方便,可以暂时不拿钱,等我们兑换成整钱后,再让他过来拿。”姜天胜说,但尹先生嫌路途太远,最终还是把硬币拿走了。

  尹先生表示,他去一趟374车队,路上要转几趟车,来回得六七个小时,加上家里有病号,他实在拖不起了,只好当天把40多斤重的硬币背回家。

  7月19日下午,青岛公交城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尹先生家登门道歉,并将之前赔付的零钱兑换成整钱。

  关于此事的处理基本结束,但这件事折射出公交行业面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如何兑换零币。青岛公交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公交集团有220多条线路,每天要收进80多万元零钱,每年光清点零钱就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成本,去银行兑换也有个过程,有时银行也忙不过来或者不太热心兑换零币。

  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不能拒绝接收储户零钱存款,但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困难。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表示,大批量零钱存储,也要考虑银行的承受能力,这种存储需求必须“适量”,当数额较大时,就必须考虑到银行的人力和现金库存等情况。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1年,泉州公交公司的8名员工到银行排队取号后,拿出总额5万元的一元纸币存款,导致办理业务的四五个窗口全部“瘫痪”,后面的客户开始抱怨并投诉。银行最终只好报警求助。

  青岛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尽快把零钱兑换出去,公交集团曾经向员工下过任务,化整为零地把兑换任务分到每个员工身上,但有时在银行也会碰钉子,效果一般,特别到年底时更难兑换。“没办法,公交公司只好自己去对接超市、饭馆、药店等,能换多少算多少。”

  不过,采访中这位负责人一再表示,“银行也有难处,而且我们以后兑换零钱还得求着人家,不敢得罪啊。”

  零钱兑换的难题,几乎在全国公交行业都普遍存在。票款收入是公交企业重要的收入来源,零钱长期得不到兑换,会影响工资发放、车辆维修、燃料购进等环节,甚至会威胁到公交车辆的正常运营。

  近年来,随着IC卡的推广普及,零钱兑换的难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这个老大难问题仍存在。“以前也多次呼吁过,但效果始终不太好。”青岛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难题,有人建议公交公司专门面向社会开设零钱兑换业务。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则建议推广自动货币兑换机,功能类似ATM,不仅接收大面额的钞票,还可以随意存兑零钱。

  在青岛市民杨先生看来,“公交行业涉及民生,银行也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银行可以开通专门兑换零钱的窗口,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拒绝存兑零钱的银行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