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美国经济温和复苏 “慈溪制造”迎来出口新机
2013-07-30 08:45   稿源:慈溪日报

  日前,宁波泰茂车业有限公司一批价值近6万美元的儿童自行车出口美国市场,这是今年我市出口美国最大的一批自行车产品。今年1—6月份,我市自行车产品出口美国市场强势增长,自行车产品出口2184万美元,同比增长翻了好几番,自行车产品是今年以来我市出口美国增幅最大的一个产业。

  随着美国经济的温和复苏,我市出口美国市场的机电产品也保持一定的增幅。据慈溪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机电产品出口美国金额达到了2.7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6%。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慈溪制造”将迎来出口新机。

  消费信心指数提升

  出口美国前景可期

  美国是我市出口商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国家,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口美国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出口增幅是同期各类商品总体出口增幅的两倍。而出口美国的金额占到慈溪出口总额的近1/7,是我市出口国排名第二德国的2倍多。因此美国作为我市长期雄踞对外出口榜首的主力出口国,是慈溪出口企业在海外的主战场。在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市出口企业在美国遭遇了波浪式发展经历。

  受2007年4月开始的一系列美国国内金融危机事件影响,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开始急剧恶化,并迅速衍变为经济危机。2009年,慈溪法检商品对美国的出口曾减少到3.78亿美元,这是此前连续7年保持高速增长的美国首次对慈溪进口出现负增长。根据慈溪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该年度慈溪地区法检商品对美国的出口较上一年度减少了3812万美元,同比下降了9.2%。

  在近几年来,奥巴马政府各项经济政策特别是美联储的3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美国的经济形势逐渐有所好转,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也不断得到提升,由此也带动了慈溪商品对美国的出口。据业内人士分析,在美国遭遇经济衰退期,慈溪输美企业出现了两极分化,一部分企业着力开拓新兴市场,另一部分则选择坚守美国市场,这些坚守美国市场的企业纷纷加大研发实力,充分发挥企业灵活多变的机制优势,开发符合美国消费者消费水平的商品。在2009年慈溪输美金额首次遭遇负增长后,之后的几年慈溪对美出口金额保持着不同程度的恢复性增长。

  根据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增幅略高于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5月新房销量和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则分创五年来的最高水平。上述数据显示,当前的美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中,美国国内市场对各类商品仍保持一定的需求,为此慈溪出口企业在美国将迎来更大的商机,持续开拓美国市场将有利于出口企业调整市场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搭准出口形势脉搏

  展现“慈溪制造”优势

  进入2013年以来,欧盟内部以法国、荷兰、西班牙等为代表的老牌发达国家和以捷克、罗马尼亚等为代表的东欧国家受欧洲经济危机影响,市场需求低迷;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受欧美经济危机的影响,国内通胀严重,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些外部因素导致了慈溪商品的出口出现减速,海外整体市场前景预测较以往更为模糊。

  此时,美国经济在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开始缓慢复苏,市场需求增长,吸引了众多慈溪出口企业转而开发美国市场。根据慈溪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慈溪地区出口美国的生产企业由同期的395家增加至429家,对美国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了4026万美元。

  根据有关调查表明,目前美国消费者更加关心价格,消费者普遍放弃原来对品牌的追求,改用较低档次的品牌或购买商店自有品牌,这一改变凸现了“慈溪制造”的优势,为出口企业坚持开拓美国市场带来了契机。

  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冰箱、冰柜、制冰机、酒柜等大家电产品研发、制造的出口加工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之际,惠康为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加大了产品的研发、测试力度,不仅投巨资建立了冰箱性能测试、高低温冷热循环、噪音等实验室,还与GE、海尔等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委托其生产制造出口美国市场的产品,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开发了制冰机等深受美国消费者欢迎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尽管惠康未能释放全部产能,但由于企业产品品质出色,在美国市场深受客户和消费者的欢迎,企业出口美国市场4583万美元,和去年同期持平,稳居慈溪法检产品出口美国市场的首位。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制冰机产品已占整个美国制冰机市场份额的40%,今年下半年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年度黄金季节将至

  增幅可能有所趋缓

  每年年底,特别是圣诞节等节日期间,由于商家的促销力度较大,美国市场消费者集中购物的现象较为明显。为迎接年底的销售旺季,美国市场的销售商一般都会提前采购。从近十年出口数据来看,每年的第三季度是出口美国的黄金季节。一般而言,该季度中慈溪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占全年度出口的35%左右。除2009年受上一年度经济危机影响外,每年均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因此,接下来的第三季度,慈溪地区对美国的商品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增长。虽然出口黄金期即将到来,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受美国国内政策及市场走向,以及国内调控、银行政策、用工形势等因素影响,我市出口美国的增幅有可能会有所趋缓。因此,各相关出口企业不要把全部希望寄托在美国市场经济复苏上,应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从市场、研发、生产、检测等环节形成自己的特色,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记者 张金科 通讯员 戴军 施小煊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