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稿件

【浙江日报】追忆“忠诚卫士”徐鉴华:最美浙江人
2015-08-08 11:15   稿源: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慈溪8月7日电(记者 余勤 通讯员 周敏杰 高炎飞)今夜,网络上数万支象征追念和哀思的红蜡烛,为徐警官点亮。

  两天前的傍晚,53岁的慈溪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徐鉴华,在执行“治超”任务时被一辆工程车撞倒并碾压。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仍不幸因公殉职。

  此前,他和刚刚怀孕的女儿约定,这个周末去厦门看她,还预订了8月9日的机票。如今,他永远失约了。

  他的担当——

  “老徐本可以不出这趟勤”

  “鉴华出事的时候,我就在他身后几米远,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浒山街道综治办主任马育校向记者还原了那悲痛的一瞬间。

  8月5日傍晚,交通晚高峰已近尾声。此时,浒山街道联合公安、城管、路政等部门在景观大道交叉口开展联合治理“超限超载”行动。18时左右,一辆装满石块的大货车自南往北向卡点驶来。身着警服和反光背心的徐鉴华迅速上前示意该车靠边检查。

  令人意外的是,大货车往左急打方向盘准备开溜。徐鉴华见状往前跑了一段路,在车前再次示意驾驶员停车,可大货车疯狂地冲了过来,将徐鉴华带倒在地,卷入车底,车轮重重碾过他的双腿……司机肇事后加速逃跑,最终在执法人员和周围群众配合下被截停。

  “当时,鉴华看着我,问‘我的腿呢?’我心都碎了,冲他大喊‘你一定要坚持住’!”马育校哽咽了。

  当晚,得知消息的市民纷纷在网上祈祷,希望英勇的交警能重新睁开双眼。可因为伤势太重,徐鉴华最终没能挺过来。一位民警连夜用手机写下诗歌《马路警魂》:此刻的马路,你警魂的升华,随风卷起又落下……

  城区中队副中队长孙茂告诉记者,上月刚过53岁生日的徐鉴华是中队年龄最大的一名交警,最近刚抽调到街道交管站。“中队这么安排,是考虑到他年龄大了,不要像以前那么辛苦,可以少出点外勤。可没想到,一有任务他就抢在前头。”孙茂说,如果不是徐鉴华主动要求,这种执勤工作是不会安排老同志去的,“老徐本可以不出这趟勤”。

  他的选择——

  “警服代表一份责任”

  老徐殉职前一小时的情景,城区中队民警戚岳军仍清晰记得:“他匆匆在食堂吃完晚饭,说晚上有整治行动。那天,他和联合执法的街道干部早已做好准备,还说‘超载工程车不整治,就好比在道路上埋了地雷’。”

  那几天,徐鉴华一直在地图前研究。他拿红笔勾出了几个路段,认为可能有超载货车趁天黑进城,要认真地查一查。

  在城区中队的考核统计中,从事10多年接处警工作的徐鉴华向来都是名列前茅。去年,他接处警近3000起,快速处理事故1213起,排在中队第二名。外人很难想象,这份优异成绩单的主人,竟然是一位已经退居二线的老民警。

  协警潘科杰,是跟了徐鉴华8年的徒弟,他说:“中队一些协警怕跟老徐一起当班,说和他一起上路执勤太辛苦。”

  怎么个辛苦法?潘科杰举起了例子:“每回接处警,老徐总要告诉指挥中心,如果有事故发生马上通知他,因为他已在路面,能比其他交警更快到达现场。久而久之,这成了他和指挥中心的‘协议’。别的民警出一回警就是一趟,而他却是三四趟,有时上午一早出去,回来已是下午了。”

  交警中队食堂每天中午11时30分开饭,可徐鉴华总要迟到半小时,甚至1小时才去吃。中队指导员黄惠君很纳闷,忍不住问他为什么。徐鉴华笑着回答:“队里人手紧张,万一午饭时间有警情,我就能顶上。”

  他的温暖——

  “总比别人细心一点”

  在同事眼里,徐鉴华是一位敬业的老大哥,也是温文尔雅的“暖男”。

  今年3月,中队协警杨冬冬的母亲被查出癌症晚期,而小杨家经济条件并不好。

  “老徐听到这个消息后,有一天赶来医院看望,还拿出一笔钱,说是单位的捐款。”小杨后来才知道,获悉他的难处后,徐鉴华立即组织同事捐款8万多元,其中他个人捐了1万多元。“老徐平时生活朴素,用的还是一部五六百元的旧手机。”小杨说,让他难忘的是,徐鉴华不时到医院看望,经常打来电话慰问,“上个月,他还特意打来电话,问我经济上是否有压力。”

  杨冬冬与徐鉴华相识不久,初次见面是在去年清明节加班时,他们被派到匡堰大道维护交通。当时正值中午,天气很热,但只有两瓶矿泉水,徐鉴华毫不犹豫地把水塞到协警手里,自己假装不渴,吹着哨子大步向前,投入到疏导工作中。就因为这件小事,小杨记住了他。

  同事们说:“老徐这个人,不比别人多拿一分钱,却总比别人多一份责任和细心。”前年夏天,徐鉴华处警途中路过柴弄桥,这里刚发生一起行人与轿车相撞事故。得知120急救车运力紧张,徐鉴华二话不说将两名伤者送往医院,其中一名六七岁的小女孩,因抢救及时脱离了危险。

  女儿是徐鉴华最牵挂的人,几乎每天晚上,他都要和女儿通一次电话。几个月前,女儿有了身孕,老徐喜上眉梢。再等几个月,徐鉴华就可以听到孙辈的第一声啼哭,可以亲手抱一抱可爱的孩子。然而,他却没能等到。

  8月5日晚8时36分,没来得及和亲友说一句“再见”,徐鉴华匆匆走了。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