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平日里,他们夫唱妇随热心社区事;每年两次,他们旅游治疗,十多年走遍大半个中国
带着病妻去看风景
2016-04-28 09:05   稿源:慈溪日报

  “我们都喜欢叫他阿舅,只要社区里有什么需要帮忙拍摄的,他二话不说,就会赶过来帮忙。”今年70多岁的陈征远就是古塘社区工作人员口中的“阿舅”。他原是慈溪照相馆的摄影师,退休后,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担任起了社区的义务摄影师。

  “阿舅对老婆更是没话说。2001年那会,他老婆因脑血栓导致无法行走,他一直细心照料。等老婆身体恢复了些之后便带着她去各处旅游,帮她重拾信心。”古塘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妻子病倒后,

  他悉心照料

  刚走进陈征远师傅的家,他的妻子宋祝英阿姨就笑着迎了上来。虽然宋阿姨腿脚有些不便,但是大体上没有问题,而且看上去气色也非常好。陈师傅则乐呵呵地邀请记者坐下。

  说起妻子宋阿姨的病,陈师傅向记者讲起了10多年前的事情。“2001年,一天晚上她觉得腿有些麻,我们当时都以为是沙发坐久了,并没有在意。但是第二天开始感觉明显不对劲,于是我们就立马去了医院。”陈师傅告诉记者,经过抢救、治疗,宋阿姨的病情慢慢得到了控制,“一开始她整个左半边没法动,在上海治疗了一个多月后,左手可以提到胸前的位置了。”

  从上海回来后,陈师傅耐心地陪着宋阿姨做复健。一开始只能在家里走动,慢慢地能下楼了,又过些日子,可以绕着小区走上几圈。为了加快妻子左手的恢复进度,陈师傅自己还制作了一个简易的复健工具,“弄了一个滑轮,另一边放一个塑料桶,让妻子练习左手的拉力,根据她恢复的进度,慢慢往塑料桶里加水。”

  带病妻旅游,

  走遍大半个中国

  谈起两人旅游的缘由,陈师傅告诉记者,“去上海复查时,医生都觉得她身体恢复得不错,但精神却非常差,用医生的话说就是幸福感很低,对自己的认同很低。当时医生就建议我们通过旅游散心来舒缓抑郁的心情。”

  陈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俩年轻时忙于工作,很少出门,“我想既然对她恢复有帮助,那就试试看。”抱着这样的想法,两夫妻决定第一站前往首都北京。“第一次出门,我做足了准备功课,去医院做了详细的检查,配好了药。”

  “之前亲戚和医生都说她恢复得很好的,但是妻子心里却始终觉得没底。在旅途中,团里有好几个年轻的女生一直喊累,但是她却不觉得累。”说到这,陈师傅笑出了声,“这样一对比,让她有了信心,开始觉得自己的确好多了。”陈师傅回忆说,在家复健时,大家都把宋阿姨当成病人,讲究早睡早起,中午要按时午休,“跟着团旅游,哪能顾及到这些,大多都是早出晚归,可能这样的日常也促进了她的恢复。”

  第一次旅行后,他俩都尝到了甜头,接下来去的地方越来越多。10多年里,两人平均每年都安排一次长途旅行和一次短途旅行。除新疆、青海、甘肃、西藏这几个省还未踏足外,国内其他省市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像东面的福建、广州这些地方,我们特意留到年纪大些再去。”陈师傅和宋阿姨的脚步还迈出了国门,泰国、朝鲜、西欧十国、美国都已去过。

  生活不只有旅游,

  还有学习和热心

  这10多年的旅游中,陈师傅拍摄了无数张秀美的风景以及可爱的老伴。“每次回来,我都会挑选一些洗印出来,并在每张照片后面备注上时间和地点。”这些照片都被陈师傅细心地收在相册里,现在已经放满了四本又大又厚的相册。宋阿姨坐过来和记者一起翻阅相册,记者发现里面大多都是宋阿姨的个人照。记者问宋阿姨,“有个会摄影的丈夫感觉是不是很好。”她笑着回答说,“他是我的专职摄像师,我就是他的模特。”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这两位老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还喜欢看报,学英语、学唱歌,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里订了七八份报纸,当天的报纸整整齐齐地放在茶几上。“上次去美国,她都能看懂一些简单的单词,也能简单说上几句。”

  只要社区有活动,“阿舅”一准来帮忙拍照片;同样的,宋阿姨每周六都会早早来到社区,为社区合唱团的活动做准备。“她腿脚不好,自从社区搬了地方之后,从家里走到社区要花上20分钟。8点多大家到时,宋阿姨早就已经烧好了水等着大家了。”对于工作人员的称赞,两位老人都摆了摆手,说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旅游、学习、热心社区活动,陈师傅和宋阿姨的晚年生活过得很平凡,又充实。■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陆万军 宋莹辉 沈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