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示范先行 部门联动 网格监管
新浦做出涉水行业规范排水“六样本”
2016-09-19 08:5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长期以来,餐饮、美发(美容)、洗浴、洗车等行业由于不规范作业,排放各类污水、废水等污染物,成为破坏水环境的主要因素。今年6月份以来,新浦镇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示范先行、部门联动、网格监管,从源头上控制污水排放,加大治理力度,形成污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

  新浦镇共有229家涉水行业重点整改对象,其中餐饮行业重点整改对象191家,美容美发9家,洗浴场所14家,洗车行业15家。在以点带面推进示范中,该镇分纳管、非纳管两种类型共做出六类样本,其中纳管示范户有餐饮、洗车店、美容美发、洗浴行业四种,非纳管示范户有餐饮和美容美发行业两种。

  西街村综合楼作为试点样本先行整改,涉及3家餐饮店和1家洗车店。对3家餐厨废水类型相同的餐饮店联片进行了污水管网改造,先前置一格沉淀池用于去除残渣,餐饮废水经三格式改良隔油池处理后,按排放标准再接入市政污水管道,其废油委托具备专业资质公司每天上门收运。对洗车店的洗车废水则建设了沉砂池,并根据洗车店的水量计算池容量。洗车作业范围外四周设置了截水沟,利用水沟形成落差沉砂过水。截水沟上面铺以铁格栅,不影响交通出入,还能通过活动闸门井在下雨天引导雨水进入雨水管网。对于截水沟和沉砂池里的污泥等固体废弃物,采用密闭容器收集,并及时清运,规范处置。

  餐饮行业和美容美发行业的非纳管示范户,该镇选择尚未被市政污水管网覆盖的六甲村。该村餐饮店规模较小,废油不多,因此在其水槽下安装成品不锈钢油水分离器,在室外建造砂石槽,前端放置砂石,砂石颗粒由粗到细,末端放置棕榈等过滤材料,上放盖板,餐饮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后通过砂石槽再排入外环境。而小理发店的废水量不大,将其管道收集后通过成品专用水桶过滤头发等杂质,再通过砂石槽排入外环境。

  镇市场监管所、村镇建设办、经济发展办、环保中队、城管中队等部门联动,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和声势,对拒不配合整改的涉水经营户,依法实施强制关停。截至目前,四类涉水行业整改率已达58%。其中,餐饮单位191家中已完成整改72家,正在整改90家,已关停29家;23家美容美发、洗浴单位中已完成整改19家,正在整改3家,关停1家;15家洗车单位中已完成整改7家,正在整改4家,关停拆除4家。

  为加强对涉水经营户的督促监管,该镇还将全镇划分为8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信息员各一名,对网格内的四项涉水行业开展日常监管,将涉水经营户的设施日常维护信息通过手机“平安通”移动终端实时采集、即时录入、快速传输,依托镇、村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上报,并交办流转到各主管部门开展快速处置。同时,建立专项工作微信群,邀请环治、水治、环保、食安、三产、城管等部门干部以及各村热心治水等公益事业的群众共同参与,对这些提供信息的非专职干部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激发网格员和广大群众反映信息的积极性,确保不规范排水行为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置。■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陈炜 陈昊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