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农民有了自己的“娘家”
横河镇农合联引领农业现代化
2016-09-23 08:59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田间地头,一群戴着草帽的大学生,为青黄交替的这片土地带来了清新之风;网络微信,指尖跃动间谈成了一笔笔生意,为传统的销售渠道拓出了一条电商之路;杨梅山里,梅农手里拿着降雨气象指数保险单,每年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一幕幕农业新变化在横河上演,成了该镇农合联助推农业转型升级的鲜明写照。

  “成立农合联旨在进一步深化农村合作经济发展,完善农村经营体制,加快推进横河农业现代化步伐。”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自2014年11月成立以来,横河镇农合联作为该镇探索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始终立足于服务农民这一定位,统筹考虑镇产业结构和分布情况,实现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牵头、协调和指导服务等职能。这个由7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涉农组织及4名个人会员组成的大家庭,不仅填补了政府社会化服务方面的不足,也成了横河农民真正的“娘家”。

  “镇农合联成立以后,我们着手推进主要产业的整合优化,通过抱团强化专业合作社的力量,在帮助农民致富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农合联自身的基层基础。”该镇农合联相关负责人透露。在镇农合联组织下,该镇2014年整合7家以杨梅产业为主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慈溪市横河杨梅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覆盖横河镇主要杨梅产区,拥有杨梅基地近万亩,梅农300余户;2016年初整合4家较大的农机合作社,组建成立了慈溪市金穗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效提升了农机化服务功能、粮农生产效率和效益。

  着眼于服务,镇农合联还邀请市农技专家到横河进行草莓安全生产和育苗技术讲座,对全镇近百名草莓生产户、农合联成员进行了培训,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意识和生产技术的提高。“我们陆续开展了杨梅、水稻等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以促进产业整体生产水平的提高。”该负责人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横河镇成立全市首家乡镇一级的大学生农业创业导师团,聘请宁波林业乡土专家、金融专家等5位导师全程对全镇大学生农民创业开展按需指导,在创业创新过程中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提高大学生农民创业的成功率。“目前已举办培训6次,培育大学生新型职业农民25人,培育创办家庭农场15家、合作社8家,成为推动大学生农业创业的基层孵化器。”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说。

  结合线上线下,镇农合联与时俱进开拓杨梅销售,让今年杨梅“火”了网络。网上销售、包机直送、微信订单……各种各样的“招数”频出,打响了慈溪杨梅品牌,助推梅农增收。今年横河镇试点推出“丰收家”“丰收购”电商平台,引导杨梅种植大户拓展新销路、开辟新市场,其中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已完成入驻“丰收家”“丰收购”10户;通过顺丰快递向全国发出5.5万单,销售额逾1500万元;该镇还借助媒体、自媒体推广平台送出5000张免费观光券,吸纳各地顾客入园,提升杨梅销量,通过各方努力今年杨梅产值达到1.8亿元。

  “今年全市共有33户3866亩杨梅参保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总赔付62.5万元,其中横河镇28家,面积3541亩,大大减少了梅农因降雨导致的经济损失,这在农合联成立之前是难以想象的。”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市、镇两级农合联与太平洋保险公司合作,开展杨梅采摘期降水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探索创新特色农业保险模式,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据了解,今年该镇启动镇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统筹现有农资、植保统防统治、生产技术咨询服务、特色农产品销售、畜禽养殖防疫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等,支持成员单位成立经济实体进行多种经营及服务。■记者 陈鹏 通讯员 黄士文 张朝峰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