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台风“鲇鱼”下周造访 下一波暴雨正在赶来的路上
2016-09-25 08:30   稿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气温又往上升了升,阳光下有些小热。这天气倒是把桂花衬托得分外香甜。这两天杭州城里转转,空气中已弥漫着丝丝甜味。今天杭州还会持续昨天的天气,最高温度也在30度上下,不过后天开始就要变天了。明天杭城多云,9月27日-10月1日,除了9月30日是个多云到阴的天气外,其他几乎都有雨。

  另外,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将于下周造访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于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后,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

  晴好天气余额不足

  下周开启多雨模式

  秋分过后,眼下最有诗意的,要属桂花飘香。继9月初第一波早桂开放后,杭城第二波桂花紧跟而上。

  这个周末,杭城的天气系统比较稳定,总体以多云天气为主,虽有最高气温将会升至30℃左右,但阳光却并不灼热,且由于有了风的陪伴,人体感觉还是较为舒适的。

  昨天是周六,满陇桂雨公园、植物园等地的桂花树下,喝茶赏桂聊天的人们络绎不绝。满觉陇一带的住户,有些已经开始打桂花了。

  今天,杭城依旧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偏东风3级,白天最高气温30℃,早晨最低气温21℃,平均相对湿度65%。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沿海最高28到30℃,其它地区在30到32℃上下。

  可惜,眼下的晴好天气,已经“余额”不足,从目前预报来看,9月27日到10月1日,除了9月30日是个多云到阴的天气外,其他几乎都是阴有阵雨或阴有时有雨的天气,最高气温也重新回到“2”字头。

  “鲇鱼”登陆后遭遇冷空气

  浙江将有暴雨

  下周,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将造访我国,昨天上午“鲇鱼”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27日登陆或擦过台湾南部后,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

  26日夜间开始,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沿海、南海东北部、广东东部沿海、福建沿海、浙江南部沿海、东海南部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10级,部分海域11~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3~15级,阵风16~17级。

  中国气象局称,“鲇鱼”的路径预报更像一条鱼,28日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登陆,是否会再次登陆厦门,不好说,目前看这些区域都有可能。不过,因为“鲇鱼”要先登陆或擦过台湾,是二手台风,影响可能没有上一个“莫兰蒂”那么大。

  那么,等“鲇鱼”一走,这个国庆长假就天下太平了?未必。中央气象台说,与中秋节重创厦门,并带来大范围强降雨的前辈——“莫兰蒂”相比,“鲇鱼”有熟悉的配方,但也有不同的味道。总体来看,“鲇鱼”的移动路径与“莫兰蒂”相仿,但巅峰强度将有所不及,登陆后还将遭遇冷空气,易引发大范围强降雨。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提醒,在国庆假期开始的时候,“鲇鱼”已经烟消云散,但后期在南海以及西北太平洋上可能还有新的台风生成,尤其是打算去海南、台湾玩的朋友们,如果能调整行程,不如换个地方。

  一般来说,台风带来的降雨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类是台风本体带来的雨水,夏季台风多属于这种降雨。另一个类是台风和冷空气结合带来的降雨,这种情况多见于秋季台风。

  台风遭遇冷空气有利有弊,有利的一点是在冷空气的撕裂下,台风会迅速减弱,加速消亡;但不利的是,冷空气和台风的碰撞,会激发出更多的降雨,影响范围也会更广,因此这次“鲇鱼”的影响将有可能辐射华南、华东地区,台湾、福建、广东、浙江、江西等地都将有暴雨。

  目前已进入拉尼娜状态

  今年冬天真的会冻哭吗

  又一个不太好的消息传来——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已进入拉尼娜状态,并可能发展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拉尼娜一词来源西班牙语,原意是“小女孩”,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监测显示,今年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距平指数为-0.53℃,国家气候中心称,赤道中东太平洋8月进入拉尼娜状态。

  和厄尔尼诺一样,拉尼娜也不是个让人省心的主,不过影响却与厄尔尼诺相反。拉尼娜事件对我国气候的影响之一就是冬季气温可能偏低,易出现冷冬。

  统计显示,1954年以来,拉尼娜事件影响年份里,我国冬季偏冷的比例超过80%。而拉尼娜年时,南方冬季偏冷概率更是高于北方。据中国天气网称,拉尼娜年西藏冬季偏冷比例最低,仅有50%,华南、江南等地区则达80%。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幕后“推手”之一就是拉尼娜。

  今年冬天需要多“包邮”几件厚羽绒衣吗?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如果月海温距平低于-0.5℃,且至少持续5个月,则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2008年南方遭遇罕见的雨雪冰冻天气,而当时,赤道中东太平洋是在2007年5月进入拉尼娜状态。”

  “一般拉尼娜年大气环流的经向度将可能加强,这有利于冷空气南下。但今年,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是在8月份,强度和持续时间上还未发展成拉尼娜事件,所以在时效和大气环流响应上,都会有时间和区域上的差异,后期大气环流的变化以及冬季出现寒冷的区域,都会和2008年有较明显的差异。”毛燕军说。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