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身怀绝技的“金牌教练”:焊工高级技师陈杰
2016-11-28 08:58   稿源:慈溪日报

  在慈溪市技工学校陈杰老师心中,许多人眼里枯燥乏味的焊接技术,只要注入了满腔热忱,就会有光芒四射、魅力无限的时候。因为它,这名年轻的“85后”老师多次登上了光荣的领奖台;因为它,他带教的学子一次次拿下全国技能大赛的金奖;也因为它,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陈杰老师在学生时代就是一名勤奋好学的学子,当年还在宁波技师学院读书时,就拿下了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接技能竞赛的奖牌。那次比赛前夕,他在实操过程中总觉得自己焊接的焊缝成型不够美观,而且一些气孔、夹渣难以克服。为了攻克技术壁垒,他坐火车赶到上海二十冶公司请教焊接专家,专家手把手的指导让陈杰豁然开朗,长久困扰的问题也终于得到了解决。焊丝熔化得到改善,减少了飞溅,焊缝表面变得光亮,解决了原本焊缝成型不美观、气孔及夹渣问题。

  2009年,陈杰在全国工程焊接技能竞赛中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进入市技工学校后,他又多次在焊接技能大赛中获奖。其中,2011年获得宁波市职工技能大赛第二名,2015年获宁波市教师技能比赛第一名。

  在校读书时是一名好学子,进入市技工学校当实训指导老师后,陈杰更是一名出色的“金牌教练”。

  09焊接技术班的徐军杰从一名散漫的学子成长为全国大赛金牌得主的故事里,就倾注着陈老师的心血。当年,徐军杰刚进技工学校时,对学习焊接技术并无多大兴趣,“混过三年就能毕业”的心态让他一天天消耗着美好的青春年华。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老师用“火眼金睛”发现了他的过人之处。“上实训课时,我发现他的悟性比一般学生要高得多。”陈老师说,“比如在焊接的‘熔池变化’方面,别的学生可能要多示范几次才能弄懂,而徐军杰一次就能快速领悟。”于是,在这名学生身上,陈杰决定花更多的心血去“点石成金”。

  陈杰找到徐军杰不爱学习的原因是他看不到焊接技术专业的希望,觉得学这门技术辛苦不说,将来也没多大前途,毕业后肯定不会从事这个行业。于是,陈老师带着他实地参观了几家大型汽车制造厂和汽车零部件厂,让他亲眼目睹这些企业对焊工技能的重视,了解焊接技工在这里获得的丰厚待遇。而且向他阐明,未来的焊接技术不光是人工焊接,会向自动化方向发展,而未来,徐军杰极有可能成为一名出色的“金蓝领”。

  心结解开,以徐军杰自己的聪明才智,加上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他的焊接技术突飞猛进。为迎接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师徒俩用一年多的时间投入到艰苦的训练中。寒来暑往,两人每天关在实训室内进行长达10多个小时的焊接训练。最终,徐军杰不负众望,拿下宁波市技能大赛焊接比赛第一名后,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制造技术焊接技术比赛中再次夺得头魁。而陈杰,也在此次赛事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生。29岁的陈杰虽然从教时间不长,但已带出了徐军杰、方晨阳、方晓禹等不少焊接技能大赛的全国冠军。2012年以来,他带教的学生中已有6人在宁波、省、全国级比赛中屡次获奖,其中,全国大赛中就有3块金牌。

  近年来,陈杰还经常奔赴各地为企业解决焊接技术难题。今年9月份,宁波华星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在承接港珠澳大桥部分工程中遇到了难题。在起初的预生产试验过程中,因构件结构复杂、节点众多等原因,对焊接要求极高,施焊不易。公司技术人员完成的构件在后续检测中发现存在层间未融合的缺陷,却苦于解决不了。陈杰和方晨阳应邀前往现场进行焊接指导,经过多次模拟实验,公司对原有生产工艺作了改进,并由慈溪技工学校承担焊接试验,最后构件成功通过检测。

  人生追求无止境。如今,身怀绝技的陈杰,不但手执教鞭成为受人尊重的技能指导老师,而且经常穿梭于各大城市,在不少全国性焊接技能大赛中执裁,成为目前最年轻的国家级焊接裁判员。前不久,他还通过考试获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证书。■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罗荷芳 冯培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德关系,习近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西班牙文版阅读分...
和音: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德关系
第一观察·瞬间 | 中德领导人漫步钓鱼台
废矿坑上“创”出的生意经
杭甬“双城记”:强强联手 交相辉映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
浙商趁势赶“海” 借“新”谋变 千方百...
消博会上,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余个品...
王浩在杭州市临平区调研:支持专精特新...
易炼红调研省国资运营公司省农发集团:...
湿地精灵
施工队违规操作 挖断地下电缆受罚
慈溪企业捐赠15万元 用于宁大科院学生创...
男子爬山摔断腿 消防担架抬下山
一推一剪皆是爱 点点滴滴暖人心
6000人! 慈溪半马,他们和你一起跑!
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首个连续梁顺利完成浇筑
慈溪:向“高精尖”突围
市税务局“三轨联动” 优化税费服务模式
七部门联合打造“调解天团”破解家事难题
立行立改抓整改 标本兼治提水质 坚决打...
裘东耀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慈善工作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