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小时候,农村里常见在自家菜园子种点菜、养点鱼。如今,城市里也开始流行在屋顶上植绿种菜了。这不仅仅是添一点绿色,更是一种生活,时尚又低碳,也为入冬后的桥城增添了一道别样的景观——
冬日屋顶上的那一抹绿
2016-12-07 09:04   稿源:慈溪日报

  我市屋顶绿化近6.7万平米

  慈溪新闻网讯 银杏、梧桐等市民熟悉的本地乡土乔灌木和色彩绚丽的观赏花草,配合泳池、长廊等设施景观,一座座优美、新奇的“空中花园”出现在慈溪的屋顶上。近年来,我市屋顶绿化面积连年增长,目前已接近6.7万平方米。

  “这一趋势反映了市民对绿色环境、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对此乐观其成并积极提供技术指导。”参与项目审批,并到现场指导我市每一个屋顶绿化项目实施的市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吴宗耀表示,屋顶绿化的环境与人文价值较高,但在推广上也还存在造价较高、养护不易等难题。

  吴宗耀介绍,从2012年开始,我市出现了一个屋顶绿化面积增长的小高潮。从当时的2万平方米,到2014年的4万平方米,再到今年的6.7万平方米,增长态势明显。从范围来看,我市屋顶绿化主要集中在城区,分布在小区、商场、单位的屋顶上,约有6.57万平方米。

  “目前的数据中未统计私人打造的‘空中花园’,主要原因还是造价较高、养护不易,私人的屋顶绿化面积较少。”吴宗耀表示,业内规定的屋顶绿化要求覆盖轻质土层在1.5米以上,加固建筑结构以保障安全、给排水通畅保证植物存活,造价上要高出平地绿化不少。

  就慈溪屋顶绿化种植的品种,吴宗耀表示,宜以耐旱耐冻的乔灌木为主,在保障给排水与建筑安全的前提下,推荐种植本地乡土物种,比如大家熟悉的银杏、桂花、梧桐等,像意杨(意大利杨树)这种成熟期能长到六七米的高大乔木就不适合种在屋顶上;花草种植品种按季节时令种植即可。“绿化种植讲究‘三分靠种七分靠养’,屋顶绿化尤其要注意枝叶修剪与给排水,在养护方面压力不轻。”他说。

  相关专家介绍,屋顶绿化是以建筑物顶部平台为依托,进行蓄水、覆土并营造园林景观的一种空间绿化美化形式,可改善局部地区小气候环境,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保护建筑防水层,延长使用寿命;降低空气中漂浮的尘埃和烟雾;减少降雨时屋顶形成的径流,保持水分;充分利用空间,节省土地;提高屋顶的保湿性能,节约资源;降低噪声3分贝至8分贝。■记者 杨贯

  城市居民:花园菜圃风景独好

  走进古塘街道华泰苑8号楼黄芳芳的“秘密花园”,让人眼前一亮:这个近70平米的平台上,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各色各样的盆栽,有杜鹃、米兰、海棠、茉莉、兰花等,光月季花就有二三十个品种,还有辣椒、青菜等蔬菜。

  花园的主人黄芳芳是位语文老师,她说:“花园已有300多个盆栽,一年四季都有花看。从当初光溜溜的平台到如今的枝繁叶茂,倾注了我们全家人的热情和心血。看着院子里花草一天天多起来,心情也像花儿一样美美的。”

  自从2003年搬进新居,阳台花园也伴随她家走过了十几个年头。从整体布局到每个背景、角落及花架等,都是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黄芳芳说,种花养花,要每天护理,除了浇水、除虫、施肥、修剪枝叶外,夏日来临,要给它们遮阳去暑;天气冷了,还要搬进搬出避风保暖,有些花需要山上的泥土来栽培,就特地上山去挖来。平时,家人都会把洗手的水、洗菜的水、拖地的水储存起来用于浇花,还把食物残渣、菜叶、果皮收集起来制成酵素用来施肥或驱虫,既环保又卫生。“虽然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当鲜花盛开、花香四溢,或者亲朋好友前来观赏、点赞时,心情就特别好。”

  而吉祥新村46号楼华圆圆家的屋顶上则开辟成了一个6平米的小菜园,按不同季节种植青菜韭菜、菠菜香菜、茄子番茄、丝瓜葫芦、紫薯黄瓜、蒜葱辣椒等。华圆圆说:“婆婆原先在农林局工作,喜欢种些蔬菜瓜果,所以开辟了这个小园子。早些年现在这时节是青菜最旺的时候,但今年没照顾好,让鸽子偷吃了。”据悉,他们秋天种菜,能一直吃到春天;清明时节,种点瓜和豆;夏天,攀藤的瓜类、豆类正好给阳台遮荫。种的菜基本可以满足自家食用。而夏天丝瓜、刀豆、豇豆极盛时,吃不完,经常送人。还有万江华庭金先生和吉祥新村余先生家的屋顶上也开辟了大小不一的菜园和花园,他们表示,在寸土寸金的城区拥有一方属于自己的绿土,工作之余、茶余饭后,种些瓜果蔬菜、花草树木,既可赏心悦目,又可采摘食用,还可养心健身,这简直是一种难得的享受。■记者 高关

  财富中心:三年打造如画空中花园

  鞭炮花、紫藤花、金桂、樟树、石榴树、杨梅树……各种各样的鲜花绿树,独特的造型,花开时芳香四溢,就算在寒风萧瑟的冬日,市民也能惬意地在暖阳下品茶闲聊。

  这样的画面,可不是电视剧里的场景,而是在我市财富中心的楼顶上。据悉,财富中心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才精心打造出了这样一个如画空中花园。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了财富中心6楼的楼顶花园,与其它被水泥包裹的楼顶不同,远远望去,一片诱人的绿色映入眼帘,平台上搭了许多花架子,架子上爬满了绿色植物,虽然是初冬,但仍然是一片盎然的生机。架子又将平台分成了不同区块,沿着一条条小道走过,不同的景象出现在记者的眼前。“尤其是在春天,开花的时候是相当美啊,满满的紫藤花、鞭炮花挂在头上,颜色美得不得了。”财富中心的陈主任告诉记者。

  各种绿树,搭建的小庭院里石桌石凳一应俱全,还有专门养鸟养鱼的宠物区。看似普通的顶楼天台上,竟然藏着这么大的乾坤。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晒太阳的市民。“到了春天花季的时候,我们在家里就能闻到从6楼飘过来的香味,那种感觉真的很好。”住在2号楼的方小姐笑着说,自己也经常带朋友来参观这个花园,喝喝茶,聊聊天,赏赏花,就像是在世外桃源一样,相当惬意。

  和方小姐一样想法的市民还有不少,在搬到财富中心前,其实很多居民互相是不认识的,但就是因为喜欢绿植,才让他们彼此熟悉起来,成了好友,常常相聚在屋顶花园。“我每天都会在屋顶花园待两三个小时,有时候会打理打理花草,有时和邻居一起唠唠嗑,如果遇上了下雨天,我就打着伞练气功,屋顶花园总会让我感到平静。”■记者 龚益

  厂房屋顶:藏着一个欧式乡村小天地

  走上天台,映入眼帘的是一条蜿蜒的鹅卵石小路,左边是欧式的小花房,右边是潺潺流水的小池塘。而穿过曼妙的庭院,再推开隔离的木栅栏,则呈现一派田园风光,一垄垄的土堆上面是青葱的蔬菜,青菜、蒿菜、萝卜、豌豆……在崇寿的一家厂房屋顶上,藏着一片美丽的小天地。

  “我从小学开始就很喜欢花花草草,以前住在高层里,因为阳光照射不足,很多植物都种不好。现在屋顶有这么大的一个场地,所以自然想要造一个自己的小花园。”这片花圃的主人岑毅君告诉记者,在欧洲读书时,他就看到过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花园,“大家都是自己动手打理,那样的感觉非常好。”

  为此,在厂房刚开始设计建造时,岑毅君就提出了在厂房平台上打造一个欧式小花园的想法。不仅将小花园建造所需的承重考虑了进去,岑毅君还请来了专业的人员来设计指导,确保楼下车间的安全。“关键就是平台打底的工作,我们差不多花了两三个月来做这个工程。”

  基础打扎实了,岑毅君开始精心打造心目中的欧式乡村小天地:鹅卵石路,以沙为基地,将来栽上苔藓,让路更加原生态;花园的四周种上芦苇、竹子,长大后就能形成“绿色屏障”;从根雕市场上淘来枯木,用来打造池塘的美景;而池塘边围堆的小石子更是他一点点收集来的……

  记者了解到,这个厂房天台大约有3亩(近2000多平方米),其中1亩用于打造庭院,另外2亩则打造成了菜园。刚开始岑毅君打算将其全部打造成庭院,但是因为父亲喜欢菜园,加上设计人员的建议,所以最终就形成了如今的格局,父子俩自得其乐。

  记者了解到,一个多月前,屋顶菜圃里的蔬菜搬上了员工们的餐桌,“大家的评价都不错,觉得比外面买来的吃得更加放心。”岑毅君告诉记者,现在有2位职工做着“兼职”,负责菜圃和花园的打理。接下来等到正式完工后,他打算让每个车间负责一片土地,之后种什么蔬菜、如何分配人员进行打理都将由员工来负责管理。

  一边是欧式风情的小花园,一边是朴实的菜圃。岑毅君告诉记者,他希望这片小天地不仅能够用来招待公司的来宾,还能成为员工的休闲基地。■记者 叶吟琳 摄影记者 孙丰立

  绿化公司:公司屋顶就是活广告

  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那位在楼顶种菜的张大爷吗?那个生机勃勃、瓜果累累的天台菜园是否让你心动不已?在位于我市孙塘北路舜都装饰市场B8幢的屋顶上,也有这么一方绿色田园世界,是主人放心食材的自供地和舒缓压力、回归自然的绿色空间。

  装饰市场楼顶上的菜园是一家屋顶绿化公司的,公司负责人陆中军介绍说,当初把办公地点从天九鸿业大厦搬来此处,主要就是看中这可供利用的大面积屋顶空间。“在百度卫星地图上,能看到我们这块绿色的屋顶。”

  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建筑节能环保领域的专业性园林绿化公司,以建筑立体绿化为主体。陆中军说,2008年公司初成立时,屋顶绿化还是个不太为普通市民所知的行业。“去申请营业执照的时候,整个浙江省还没有屋顶绿化这个具体的行业项目。”

  创业初期,关于屋顶绿化的很多东西都还在摸索阶段,前几年都是亏本经营。但陆中军和伙伴们看好这个行业,觉得未来会有良好的发展前途,便一直坚持投入。终于在2012年公司业绩实现收支持平,并慢慢开始扭亏为盈,在该领域有了自己的一席立足之地。

  “公司屋顶绿化产品能有效缓解热岛效应,调节城市环境温度,降低室内温度。在炎热的盛夏,屋顶植草层下表面温度一般仅约20℃-25℃,优于任何一种隔热方法。”说起屋顶绿化的功能,陆中军自信地介绍,公司屋顶绿化采用的基质还具有超强的保水功能,屋顶被绿化时,可以使屋面泄水强度减低70%,既节约水资源,又减轻城市排水系统压力。“另外,还能净化空气、美化建筑、保护楼顶。”

  陆中军介绍,公司在2009年搬过来后,先是在这屋顶建了展示用的高尔夫果岭,因为我市爱好高尔夫的市民很少,所以到2014年改造成了更具实用价值的菜园。在这个空中菜园,他们种过许多蔬菜瓜果,有西瓜、茄子、秋葵、玉米、青菜等。即便是进入渐趋寒冷的12月份,楼顶上包心菜、蒜苗、菠菜、西蓝花、萝卜、大豆依旧生机勃勃。

  “这些蔬菜的成长全程都不使用化合农药,不打除草剂,也不添加化合肥料,非常健康环保。”陆中军说。值得一提的是,种植这些蔬菜用的都是生态土壤和蚯蚓粪。“这种生态土壤和蚯蚓粪的原材料是木纤维、农田回收的秸秆和养殖场废弃物,营养丰富且不污染环境。”

  陆中军说,公司正打算把现有约3000平米的屋顶打造成集菜园、活动场地等于一体的休闲娱乐空间,已有幼儿园小朋友在屋顶菜园认领了一方菜地,开展种植、观察、采摘等课外教学活动。“今后,公司还将计划推出一些如‘1米菜园’这种可移动式菜园,让一般家庭可以在家里种植无污染蔬菜。”陆中军说,“公司可以无偿提供技术支持,也希望更多人喜欢上屋顶种植。”■记者 陆超群 摄影记者 蒋亚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