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社会保障的脚步不断迈进——
为百姓撑起一片民生“保护伞”
2016-12-07 09:44   稿源:慈溪日报

  昨天,坎墩街道坎中村65岁的王明伟老人拿出一本存折,上面密密麻麻的数字就是她每月领取的“养老金”数额。几年前,因为顺利从“土保”转到“社保”,她的养老金一下从每月700多元“跳级”到近1400元。这三年,养老金依然持续保持着上升势头:2014年,她每月领到养老金1385.69元,2015年1593.69元,今年她已达1739.43元。

  一本小小的存折,见证这些年我市社会保障不断迈进的脚步。如今,一张覆盖全市的立体社会保障网已经织就,为百万市民撑起了坚固的民生“保护伞”。

  全民参保

  参保率位居全省前列

  这些年,我市社会保障一直走在宁波大市前列。2013年,当很多县(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还处于“8”字头时,我市城乡居民参保率就高达97.2%,提前三年实现了我市最初定下的全覆盖目标。

  围绕“加快补齐民生服务短板,打造幸福民生升级版”要求,我市坚持把完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来抓,着力构建更加均衡普惠的全民社保体系。

  一组囊括全市职工、城乡居民、失地农民的参保数据,见证着社保5年蝶变进程。到今年10月底,我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已达58.29万人,城乡居保参保39.34万人,土保参保9.21万人,本市户籍居民各类养老保险参保率98%以上,居宁波大市首位。

  “一个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能转换的社会保障政策体系已在我市基本实现。”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泽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年年“升级”

  社保城乡看齐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每年都在提升。”陈泽辉说,从2012年至今,我市已5次为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提高了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养老金一年一次“升级”。

  从2012年的1776.66元,到今年,我市企业退休(职)人员人均养老金已调到了2029.12元,增幅14.21%。同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也从每人每月140元提到220元,增幅达57.14%。5年中,针对失地农民的土保也进行了3次调整,参加土保人员月均养老待遇已从325.81元提高到557.34元。

  世代务农的王明伟老人以前从未想过,有一天,她也能够像城里人一样拿着可观的养老金逍遥过日子。两年前,63岁的她一次性补缴了费用,顺利从土保转为社保,当年5月份起,她拿到的养老金一下翻了1番。如今,除了她每月1730多元养老金,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老伴郑贻忽也有1770多元养老金。“阿拉两个人的养老钿用用足够了,不用儿女再操心。”王阿姨开心地说,这几年老两口日子过得很惬意,闲暇时还跑到北京、深圳、香港等各地去旅游。

  2013年12月,土保转社保的新政在我市落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向前迈了一大步。近三年中,我市有3.9万余名农民完成了“土转社”,并享受着这一政策带来的福利。

  “大药”入保

  生命重绽希望

  幸福是老有所养;幸福,也是病不愁医。

  从社会保障医保一卡通工程实施,到医保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再到格列卫等15种高价药列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这5年,我市医保减负、医保惠民前行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今年,家住横河镇梅湖村老李因患气管肿瘤多次住院,花掉医疗费用17.55万元。病痛的折磨、经济的窘迫,阴云顿时笼罩全家。所幸,医疗保障制度帮了大忙。此后,他不但在合作医疗报销了12.29万元,同时也领取了1万多元大病保险补助金。

  我市从2013年起实施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制度,已累计发放补助金额8287.71万元,为重大疾病患者减轻了经济负担,有效缓解因病致贫等问题。

  五年来,一项接一项医保惠民政策相继落地:2011年,我市启动宁波大市社会保障医保“一卡通”工程,使参保人员在宁波定点医院或药店就医购药直接刷卡结算;2012年,我市又开通了全省各地210家医院的异地就医结算,实现医保“一卡通”从宁波大市向省域范围刷卡结算转变;2015年10月,全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开通大病商业保险补助即时结算……

  随着大病保险特殊药品政策在我市实施,更是给不少陷于绝望境地的人们带来生的希望。去年11月,格列卫等15种高价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这些特殊药品中,多数为胃癌、乳腺癌、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治疗药品。

  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实施以来,我市已开通大病商业保险即时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6家,有1752万人次享受一站式大病保险补助,补助金高达3032.11万元。■记者 陈利群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