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让清正之风吹遍田间地头
长河农村“依单”运行基层权力
2017-01-13 09:12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作为长河镇垫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金永康去年很忙,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几乎参与了村里所有工程项目建设的监管。“看到村里的每一笔钱是怎么花出去的,我们心里有数了,全村老小也放心了。”他笑着说。让金永康和全体村民吃下定心丸的,是该村从2014年起实施的农村基层权力清单。依照这份清单,垫桥村的每一笔村务支出都有详细的记录。

  在垫桥村村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一叠叠整齐存放依单实施的项目资料。在垫桥村,每完成一个项目都需要依权力清单走完一系列程序。该村党委书记史亚仙列举了垫桥村中心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例子。“村里的重大事项决策都是经过五议两公开程序,即由党员群众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三套班子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对决议结果和实施结果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评议和村监会全程监督,把所有过程都记录在案。”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每项工程建设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特别是在工程质量把关、工程项目决算过程中加大复核力度,核减不必要的开支。据了解,两年来,垫桥村实施了包括道路改造、环境整治、污水管网接纳等大小项目30余个,涉及资金1000余万元,没有发生一起涉及村干部工程建设方面违规操作的投诉或信访。“有了这样的清单,每笔支出都有迹可循,不但村民放心,村干部也省心。”史亚仙深有体会地说。

  近年来,随着城乡统筹发展步伐的推进,涉及农村的一些小微权力,如村级短工报酬、费用报销、村级小工程建设等的行使和监管,缺少有效的约束机制。2014年,长河镇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农村具体实际,列出小微权力清单,就是针对这些现象开的良方。其中,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程建设,宅基地安排,土地征收登记和保障救助等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均列入权力清单目录。“村里每一笔支出,如果不符合财务制度,一律不能入账。”说起规范小微权力后的变化,沧田村村监会陈主任如数家珍:“我们在进行电商仓库建设、道路改造这两个项目上严格把关、公开招标,操作过程透明,集体资金管得牢,前后节约了10万元左右,老百姓很满意!”一支笔、一个簸箕、一次维修、一个工程……在长河镇,村里的每一笔支出都成了明白账。百姓对村干部的工作有了量化认识不说,村干部的履职也更加有底气。小微权力的规范,不仅仅为了用制度约束人,更重要的是用制度保护人。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两年的规范运行,长河镇所辖11个行政村全面确权、亮权、控权,基本建立了民主自治、权责明晰、相互制衡、公开透明、操作规范、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农村基层权力运行机制,成效初显。全镇49个村级工程项目按规定进行了公开招投标,节约资金280余万元。同时,该镇还发现并纠正小微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12起;对相关村主要负责人、工程项目负责干部提醒谈话28人次。

  长河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基层权力清单运行以来成效初显,将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精准监督,使广大村干部清清楚楚地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该怎么做,真正把村干部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记者 景锦 通讯员 周营芸 邵和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