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多方联动 多措并举
横河打好治水攻坚战誓守一方清水
2017-02-15 09:0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根据宁波市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显示,2016年1月至今,东横河石堰断面水质已消灭劣五类,全年保持为五类水质。而根据市级“河长”河道每月抽样检测通报,东横河两个检测断面的个别时段甚至达到过三类水质。”横河镇相关负责人透露说。这虽然只是东横河距离省控断面目标水质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横河镇“五水共治”工作前进的一大步。“我们将在巩固当前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东横河石堰断面水体达标方案的总体要求,争取进一步改善提升东横河水质。”

  青草镶岸的河面上,不时划过小船清理着漂浮的杂物;碧波荡漾的河畔边,持竿而钓的人们静坐享受闲暇时光,逐渐成为该镇水环境持续好转的写照。东横河水质实现消灭劣五类,是横河镇扎实推进“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横河镇以提升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河网水质为主抓手,逐一破解区域性治水问题,逐个攻克重点污染治理难题,通过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和全民治水,将“五水共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横河镇域内共有各类河道193条,总长度约140公里,目前已有185条完成了一轮河道疏浚,剩下的8条也已完成招标,并于今年动工。”该负责人介绍说。自2014年以来,横河镇先后开展东横河洪涝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去年实施第三期工程,以进一步提升防洪排涝功能。同时,以清河网为突破点,大力实施宁波市水环境示范镇建设,实现镇域内所有河道“河长制”全覆盖,建立河长定期巡河机制,并落实镇村专职河道保洁人员100余人,在为河道“改头换面”的基础上提升全镇防汛排涝能力。

  在宜青桥村,作为曾因沿河单位废水排放、沿岸生活污水直排、建筑生活垃圾乱丢而“面目全非”的黑臭河——乌山前江在综合治理中共清理出建筑、生活垃圾1000余吨,又先后经历了分段清淤疏浚、渗漏公厕改造、河堤改造、沿河污染源整治、清水环通工程、科技治水项目等多项努力,终于唤回了熟悉的清流,让为它掩鼻叹息的村民舒展了眉头。“我们还进一步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并动员全民参与治水。”村干部对记者说,现在村民参与治水的热情很高,河面一有污染就会打电话来,成为河道水质最好的监督员。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横河镇还着力抓生态治理,向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和企业排污三大污染源头“开刀”。据了解,近三年来,该镇关闭(拆除)畜禽养殖场107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达2.7万亩,其中2015年关闭了东横河流域的畜禽养殖场46家;同时,加大截污纳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入力度,组建镇排水管理站,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17个,受益2500户;此外,扩建含油废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120立方米,轴承企业含油废水集中处理率达85%以上;加强生态执法力度,严查排污企业,近三年查处非法排污行为56起,其中刑事处罚8起;投资100万元在浒山江等河道主排口,采取“末端截污”治理办法,建造混凝土三格式隔油池8个……种种措施有效隔绝了污染源,较好地提升了水环境质量。

  去年,横河镇对全镇413家涉水行业开展规范排水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制订整治方案、成立“8+1+1”整治工作组,做好排查摸底,确保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我们统一采购专用水桶、三格式不锈钢隔油池等器材,并落实专业施工单位上门服务,最大限度为整改经营户排忧解难。”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对个别拒不整治经营户,则采取联合强制执法方式予以推进,停业关闭40家。目前,该镇教育系统幼儿园、中小学共32家食堂已率先在全市实现规范排水全覆盖。“我们还将探索建立后续长效机制,为一泓碧波守住源头清水。”■记者 陈鹏 通讯员 张朝峰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