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招商引资硕果盈枝 开放发展动力更足——
2016我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盘点
2017-02-20 09:06   稿源:慈溪日报

  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及经济下行压力,我市依托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基础良好的优势,全面深化“全员招商”和“以企引企”载体开展精准招商,通过“外贸出口回稳增长百日攻坚”活动激发外贸企业信心和活力,大力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统计,2016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8家,新注册慈溪市外内资1000万元以上企业63家。实际利用外资2.41亿美元,同比增长4.42%。引进慈溪市外内资54.95亿元,同比增长3.9%。慈溪市级全年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527亿元,比上年增长0.8%,其中出口493亿元,同比增长3.2%。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背后所勾勒出的招商引资蓝图则是清晰可见的。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开展的针对性招商对接,不仅促成一大批项目成功引进、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同时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劲活力。2016年,我市与中科院系统合作的两大创新平台、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中东欧(宁波)工业园、宁波大数据云基地等相继招引,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宁波海仕凯驱动汇龙传动带项目、环杭州湾创新中心猪八戒浙东总部园区顺利落户,高新区TSI-攀藤物联网高科技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周巷水库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观海卫新城综合体项目顺利推进。2016年,我市在宁波重大招商活动上签约项目达11个,合计总投资95.2亿元,有力地推动正大康地股权投资基金项目、长三角冷链物流项目、生态健康产业基地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在谈进程。同时,发挥北京、上海、深圳驻点招商办作用,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捕捉项目信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刚刚过去的2016年,市委、市政府领导曾先后多次率招商小分队,针对性地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与中商集团、丰树公司、安博中国等知名企业进行对接,促成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据统计,2016年“全员招商”和“以企引企”活动开展期间,我市各镇(街道)、产业平台领导共带队外出招商103次,接洽意向项目77个,全市共获取项目信息197个,完成签约项目71个,涉及总投资180亿元,全市共有在谈项目209个,注册项目100个,在建项目80个。

  2016年既是招商丰收年,也是外向型经济稳中有升的一年。我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527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出口493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宁波大市平均增速4.8个百分点。从出口市场看,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前七大出口市场均正增长,欧盟、美国、东盟前三大市场出口分别为179亿元、89亿元和29亿元,增幅前三位的欧盟、东盟、韩国市场增速分别为21.3%、18.8%、9.0%。从产品结构分析,支撑我市外贸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是传统的机电产品,2016年出口396亿元,同比增长3.7%,占出口总值的80.4%。其中电器电子类产品出口189亿元,同比增长1.9%。产品和企业高增长的亮点是,轴承、灯具、冰箱分别出口32亿元、27亿元、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5.0%、12.9%;其中,浙江力玄领跑的体育用品和设备智能化插上翅膀,增幅达35.5%;月立电器领跑的电热理发器具产品增幅为59.8%。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打好招商引资推进开放发展这场硬仗,招商的重点将聚焦引进“高大上”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大项目,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坚持专业化招商、精准化招商,优化完善全市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坚持全市招商“一盘棋”,加大重大招商项目市级统筹力度,完善重大招商项目首报和共享机制,以提高引资质量为导向改进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以大统筹、大合力招大商、大招商。同时,围绕外贸出口“止跌回升、回稳向好、提质增效”发展总目标,继续扎实推进“抓强势组展,助力企业市场开拓;抓出口信保,降低企业拓市风险;抓新型业态,加速外贸转型升级;抓品牌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另外,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积极做好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慈溪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强和阿里巴巴速卖通跨境电商平台的合作,鼓励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仓等平台发展跨境出口,扩大我市跨境电商出口份额。

  有理由相信,乘着发展的东风,2017年,慈溪开放型经济工作将再度书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