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结婚后你家谁管钱?宁波六成家庭女性独掌财政大权
2017-03-13 10:55   稿源:东南商报

  过日子,难免要提到钱。宁波的小夫妻们,对家庭“钱事”是怎么打理的?夫妻俩谁管钱?私房钱合理吗?养家的责任谁应该承担多一点?投资是抱团出击好还是各自为政好?上周,通过官微作了一组有意思的调查,让我们从调查结果中来品味一下宁波小家庭的“钱途”吧。

  六成家庭女性独掌财政大权

  在接受调查的读者中,表示由妻子管钱的占比最高,达六成;由丈夫管钱的占比最低,仅一成,剩下的表示各管各的。

  这个调查结果与去年智能财富理财平台铜板街联合和讯、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16女性财富管理报告》非常相似。《2016女性财富管理报告》显示,60%左右的中国女性掌握着家庭的财政大权。报告还显示,在统筹家庭消费支出的同时,很多女性也开始看重家庭理财资产的配置,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日渐提高。有59.5%的女性选择强制理财来控制自己的购买欲望。女性的投资行为整体上比男性保守,将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列为重要的三项考量因素。在具体的理财渠道方面,女性投资于股市、房地产等资产的比例较男性要低,但选择银行存款的比例则比男性高出5%。

  家庭抱团理财高于各自为营

  针对“你们夫妻间的经济是AA制吗”这个问题,选择“不,我们的钱都是放一起”的占比高达73%;选择“是的,我们一般都AA”的占比最少,仅一成;剩下的选择“我们有时候AA”。

  调查结果显示,尽管财务独立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不过选择由老公或者老婆执掌财政大权的还是占了绝大多数。当然,由一人管钱的家庭,大部分选择把钱交给女性管理。

  有意思的是,一些自认为AA的家庭成员,在遇到大额投资时,也比较倾向于作出抱团出击的决策。“我们是典型的AA家庭,两人的工薪收入各自打理,平时消费小的家用由她来,涉及到人情往来、旅游等大一些的消费,由我来。”李先生喜欢炒股,妻子喜欢一些风险较小收益稳定的理财。对双方的投资成绩,互不干涉。但是遇到买房这种大宗投资时,两人会各自拿出资金来。“毕竟两个人的财力要比一个人强,而且大资金比小资金更容易找到相对高收益的投资产品。”

  并非谁挣钱多谁就能说了算

  在一方管钱较多的状态下,会不会促使“私房钱”的盛行呢?在“你有私房钱吗”的问题下,选择“有”的占41%,选择“没有”的占46%,选择“有这种想法,但没付诸行动”的占12%。进一步与受调查者接触后发现,主要是现在“一方管钱”并不意味着一方要管住所有的钱,得益于经济水平的提高,管钱的一方往往出于尊重,给对方留出相对充足的财务空间,另一方的收入大头上交后,留下的小头足以应付日常消费支出了。

  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句话在你们夫妻间有所体现吗”问题下,选择“没有,我们在家中的地位与经济无关”的占比最多,为51%,选择“多多少少有体现”的占36%,选择“有明显体现”的仅为11%。而在“你认为应该靠谁养家”的问题下,选择“共同养家”的最多,占比76%,选择“男人养家”的占23%,认为应该“女人养家”的占比不到1%。

  从调查结果看,目前,家庭中男性收入一般大于女性收入,但并非谁挣钱多谁就能说了算,并且认为挣钱养家仅是男人责任的已经是少数,认为家庭建设需要共同打拼的占了主流。

  让能获取更多收益的人来管

  “谁管钱?谁厉害谁管呗。我爸比较强势,我妈争取了几回,还是争不过我爸。”未婚的何小姐说。而结婚十年的陆女士向记者说:“我对数字不敏感,但看着别家女人掌钱,有时候心里也要不平衡。我也对老公说过几次,别家都是女人管钱,你的钱干嘛不让我管。但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我老公主意比较大。”

  谁管家,真的是谁强势谁说了算吗?实际上,性格因素的差异只是一个方面,其他诸如能力、兴趣等也是非常关键的方面。

  在“有为谁管钱闹过矛盾吗?”的问题下,认为“没有”的占73%,选择“有”的占14%。选择“心里不痛快,但没闹过”的占11%。可见,家庭无论选择谁来管钱,基本上是一个相对平衡稳定的状态,家庭成员的接受度较高。

  在“如果对方管钱,你对其打理状况满意吗”的问题下,选择“满意”的占41%,选择“一般”的占24%,选择“不满意,应该我来管”的占34%。从调查结果分析,对目前掌家情况有情绪的似乎占比也不少,但是“夺权”的出发点主要是出于掌钱者打理家产的效果评价。

  在后续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谁管钱这个问题上,大部分人认为应该让管得好能获取更多收益的人来管。管钱的一方首先得具备打理家产的能力,如果不会理财,或者消费观也不合理,那么拱手将财政大权交给对方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你觉得在家里花钱有自主权吗”问题下,有65%的人选择“有,我们都很尊重对方的自由”,有22%的选择“我们家花钱都得两人商量着定”,有11%的人选择“没有,谁管钱谁控制花钱”。可见,绝大部分家庭的经济关系还是比较和谐的,“强权”是很少见的。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