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农业生态园+美丽乡村
坎墩农旅结合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7-03-23 10:15   稿源:慈溪日报

图为瑞林果蔬农场的休闲暖棚成市民休憩和烧烤的好场所。■摄影 通讯员 沈斌煊

  慈溪新闻网讯 在农业生态园品尝新鲜的瓜果,享受一番田间野趣,再到田园小村喝上一杯咖啡,度过惬意慵懒的悠闲时光。这种动静相宜、淳朴与时尚兼具的消费体验就在坎墩街道。为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坎墩街道从供给侧发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将都市农业生态园和四塘南村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规划,连片开发,打造农旅结合的产业新模式。

  都市农业园:

  提供体验式消费

  错落有致的绿植,宽阔的柏油马路,地砖铺成的停车位,小巧别致的喷泉……如果不是路边连栋的果蔬大棚和有序排列的农场指示牌,几乎以为是到了某个公园,而其实这里是大学生农业众创园。农创园是都市农业生态园的核心区块,是生产种植和观光休闲的有机结合。

  位于坎墩街道北部的都市农业生态园,占地1.2万亩,现有各类农场53家,规划打造成一个具有现代农业产业功能,集旅游、休闲、运动、体验于一体的都市城郊型农业创新示范园区。整个园区总体布局为“一圈二轴五园”。“一圈”是指三塘横江景观带、浒崇公路景观带、五塘横江防护堤和坎胜公路防护林构建成的环状农业生态景观带;“二轴”即南北向周家路轴线和东西向祝墩横路轴线,是休闲观光与采摘旅游的主线;“五园”是指精品水果园、蔬菜瓜果园、花卉产业园、大学生农创园和民俗文化园。园区累计种植火龙果300亩,无花果170亩,草莓200亩,小番茄、菜瓜、鲜花生、糯玉米等种植面积位列全市第一。

  农创园是都市农业生态园的明星区块,规划一期占地1000亩,以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的特色农场作为功能定位。目前共有7名大学生在这里精耕细作。这些有热情、有技术、有头脑的大学生把新的理念和模式引入园区,为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慈壹佳果蔬农场20多亩草莓年收入50多万元,日接待采摘游客百余人;瑞林果蔬农场30多亩火龙果实现了200万元的产值,新开辟的五六亩休闲区提供田园咖啡、手工坊、烘焙室等服务,刚建好就在朋友圈接到不少预约。据了解,农创园的红火也吸引了大学生创业者的青睐,他们跃跃欲试,向街道询问入驻园区的条件。

  四塘南村:

  打造休闲度假基地

  位于坎墩街道北部的四塘南村,民风淳朴,景色宜人。它由东、中、西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总人口1400多人,耕地1110亩。大面积的农田肌理是构成村外现状景观资源的核心要素,尤其是处于都市农业生态园中心的西部自然村,蔬果成畦,绿树成荫,美不胜收。

  以农业园配套服务为主要功能,四塘南村将打造成为特色田园休闲度假基地。目前已完成规划的编制。村里将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并设立自行车租赁点,通过修建自行车道和健身步道,形成都市农业生态园和四塘南村的互连互通。

  根据规划,四塘南村按照文创和休闲两个主题建设两条路线。游客们既可以沿线逐一游览,也可以两线交织赏玩。村内将创建童趣乐园、田园酒吧、创意集市等特色空间和多片水草茂密、生物群落丰富的滨水空间,让游客在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如画美景中浅唱低吟,玩耍嬉戏。

  值得一提的是,在记忆村庄的特色空间,过去常见的老物件将实物呈现,讲述以前的民俗文化和历史故事。姚剧、行礼拜、走头桥等,坎墩的传统文化也将潜移默化地渗入到村庄的角角落落,展现浓郁的地方特色。而到了夜间,篝火晚会、海鲜烧烤、露天影院等也将粉墨登场。

  “大学生农创园以农旅结合为主,是都市农业生态园的领头雁项目,下一步将完善配套服务,建设管理用房、停车场、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四塘南村的建设既是农创园的配套,也是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创建项目。”坎墩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怡洲说,消费者已不满足于纯粹的农产品购买,更偏爱体验式消费,打造农旅结合的品牌是今后坎墩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农业增收增效的有效途径。■记者 陆燕青 见习记者 陈思言 通讯员 余聪波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