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鲜花祭扫、拼车错峰出行
清明祭祖劲吹“低碳”文明风
——盘点今年清明小长假扫墓情况
2017-04-05 10:34   稿源:慈溪日报
 

图为昨日匡堰大道上来往的车辆。■摄影 记者 王烨江  

图为交警在杜湖边上指挥交通,全力保畅通。■摄影 记者 陈邦强 通讯员 胡志东  

图为市民带着鲜花祭扫。■摄影 记者 王烨江  

  慈溪新闻网讯 昨天上午6时10分,进入天乐墓园的道路上,车流、人流如潮,大多数市民轻装上阵,一束鲜花、几支清香是一家人扫墓的全部装备。当日是正清明,前往我市各大公墓扫墓的人流达到23万余人次,清明小长假扫墓客流在这一天达到最高峰。今年清明,市民随带鲜花文明祭扫的更多了,放鞭炮烧纸品的少了,绿色出行人群明显增多。清明祭扫,桥城劲吹“低碳”文明风。

各大墓地鲜花环绕 免费鲜花发放2万束

  4月2日至4日,记者在各大墓地采访时,最明显的感触是:山头飞舞的纸灰少了、鞭炮声稀了,随带鲜花扫墓的市民比往年又有增多。

  在横河天乐墓园和匡堰公墓,祭扫区已有不少色彩缤纷的鲜花、绢花和盆花,远远望去,似花的海洋。记者在天乐墓园入口东侧路边花摊守候,发现生意并不兴隆。在这摆了六七年鲜花摊的孙女士说,生意不好,但并非鲜花扫墓的人少了,恰恰相反,是因为大多数市民预先在网上或花店买来了花。看到随带花束从身边经过的市民,记者恍然大悟。

  小长假首日清晨,庵东的卢先生在花摊前停下来要了两束鲜花和一罐油漆。“给祖先墓碑上的字上上漆,再送束花,就可以了。”卢先生说,这样简约环保的祭扫方式,自己轻松还有利环境。

  除了市民自买鲜花,民政部门和各大墓地也出资准备了鲜花提供给扫墓市民。清明小长假3天,共向市民免费发放鲜花2万余束。

  民政部门在全市8个墓区设置了鲜花发放点,随带鞭炮上山的市民放下鞭炮,便可领取一束鲜花。匡堰公墓、天乐墓园、彭桥墓园下岙墓区等也放置鲜花和绢花免费提供给扫墓市民。“今年买了3000多束,小长假第一天已送出不少。”匡堰公墓管理处主任施建其说,3天中这些绢花全部赠完,目的是引导市民文明低碳祭扫。天乐墓园还采购了一些盆栽鲜花,一名工作人员说:“去年清明期间送出6000余束(盆),今年也不会少。”鲜花环绕墓地,鞭炮声逐年稀少。4日上午8点15分至40分记者在下岙墓区采访的20多分钟里,几乎听不到燃放鞭炮的声音。

出行方式更趋理性 错峰祭扫效果明显

  每年清明扫墓,私家车出行是许多市民必选方式。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拼车扫墓的市民比往年增加许多,一些路近的市民还放弃轿车,骑上了自行车。

  在各大墓区,不少进出的车子很多都是满员的,在匡堰公墓入口处,一辆面包车下来7个人。“我们3户人家前几天特意商量好,一起拼车来的。”徐先生说,拼车出行既为“绿色出行”作贡献,又避免了多辆车拥堵各路段的尴尬,还节省了油钿。

  清明节期间,天乐墓园管理处主任胡月英关注过不少扫墓细节:比如什么时候来的人多?一个墓位来了几人祭扫?一辆车子坐了几人?她跟记者说:“我数了下,有个停车区1小时来了31辆车,有98个人。”照这样算,每辆车平均坐了3人以上。胡月英说,这说明很多市民开始拼车扫墓减少车流拥堵。

  也有市民把四轮更换成了二轮,龙南村村民孙先生就是一个。“我家离天乐墓园很近,骑车更方便。”他笑道,清明小长假,让家中的小轿车也休息下。今年清明小长假,扫墓错峰情况很不错。“早晚高峰错开,早高峰提前,下午也有不少人来扫墓。”匡堰、天乐等公墓负责人说,早晨4点多,墓区内就已有很多人,下午2点后又有小高峰。记者亲身体验,小长假首日车辆从一个墓地驶往另一墓地一路畅通,即便4日正清明当天,除了一些路段因几大墓地距离较近,车流汇集出现短时拥堵,其他路段车子都能有序平稳通行。一个上午,我们驱车顺利跑了4个墓地采访,这是以往“进退两难”的清明小长假很难实现的。“今年,扫墓市民停车也停得相当规范,墓区车位内所有车子停放整齐。”彭桥墓园下岙墓区负责人徐迪晶夸奖说,市民文明素质今非昔比。

六大安置点平稳有序 清明扫墓总量48万

  “本来我们最担心的是6个公墓安置点,但今年清明小长假这些点扫墓严重扎堆情况并没有出现。”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符晓君说。桥头墓园、天乐墓园、匡堰公墓等6个公墓安置点去年以来新迁入8000多座坟墓,给清明扫墓带来很大压力。为此,民政部门未雨绸缪,一方面督促各安置点开展前期准备,另一方面配备了足够力量。清明期间,又派出专门力量在各安置点设立巡查观察点,进行日常巡查和现场指导。此外,我市公安交警、城管和当地镇(村)也派出大量人力各司其职、分段管理、密切配合,还有不少志愿者协助疏导交通、引导文明扫墓。

  桥头墓园、虎山墓园和匡堰公墓迁入量巨大,小长假前,管理方提前做好了临时寄存墓位的入穴,避免了清明期间因此带来的大量人流涌入。4月1日前,匡堰公墓全部完成新坟入穴,桥头、虎山墓园也大部分完成入穴。市民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沈东伦说,在上林湖大量坟墓迁移、各大公墓迁入总量大增情况下,清明期间扫墓平稳有序渡过,与相关部门的努力和市民错峰、文明祭扫是分不开的。

  清明小长假3天,全市总扫墓人数达48万人次,其中2日、3日分别为12.2万人次和12.7万人次。4日最多,为23.3万人次。■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徐登科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