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直击网红火锅店“大龙燚”案
“老油”竟是这样炼成的
2017-04-09 10:24   稿源:温州网

  温州“大龙燚”老板余建华、洗碗工唐朝刚等4人受审

  如果你是一枚资深吃货,想必对在温州红极一时的“大龙燚”火锅有所耳闻。

  去年9月29日,一则关于“大龙燚火锅使用地沟油”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其中还附带着一分多钟的“捞油”视频。

  7日上午,“大龙燚”火锅店涉“地沟油”事件在鹿城法院开庭审理,温州“大龙燚”老板余建华、洗碗工唐朝刚等4人受审。谁提议用“老油”、“老油”是如何提炼等焦点细节,记者带你一一回看。

  焦点一:用“老油”,究竟是谁先提议的?

  “他说店里生意这么好,这么多泔水倒掉太可惜。”法庭上,温州“大龙燚”火锅店老板余建华一口咬定,使用“老油”这个馊主意,是店中的承包洗碗业务的唐朝刚最先提出的。

  余建华说,唐朝刚称自己有一手炼“老油”(俗称口水油)的“绝活”,还说在四川,火锅店基本上都有用“老油”,制成之后可以“友情价”卖给他。因为新城店生意不好,抱着改进口味吸引客源的念头,他接受了唐朝刚的提议。

  听到这一番说法后,个头矮小的唐朝刚一下子就急了,“我就一洗碗的,这样一包做好的‘老油’卖8块,成本就要6块5,我一天工作10小时,去赚这30多块手工费,有什么意义?”

  唐朝刚说,他曾向老板余建华提出涨工资,余建华拒绝了他,但提议由他收取店里废弃的火锅底油制作“老油”来赚外快。每包“老油”重2.5斤,双方协商每包“老油”价格8元,不过唐朝刚至今未收到火锅店支付给他提炼“老油”的钱。

  作为主管该火锅店厨房的凌云志,是占有火锅店10%股份的股东。他称自己是在余建华、唐朝刚协商好之后才知道的,具体是谁先提议的自己不清楚。

  凌云志同时也负责采购,他称,温州大龙燚火锅店与成都大龙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加盟合同》,火锅底油从大龙燚成都供货商采购新油,2斤装一包,不计运费是40元/包。

  焦点二:“老油”是如何炼制而成?

  唐朝刚供述,这老油的制作者,正是自己,“有人吃四川火锅的时候,还要专门加‘老油’,那样味道更好。”

  被告人毛军良,是经人介绍,前来“投奔”唐朝刚的四川老乡。不过这次可谓是“老乡见老乡,坑你没商量”。唐朝刚起初是让毛军良来洗碗,到了这里之后,却让他去“捞油”。

  让毛军良去“捞油”时,唐朝刚特别叮嘱他,废弃油里的辣椒不要捞。等毛军良捞完油,唐朝刚便会叫一辆车,将这些油运到自己的出租房里加工。

  唐朝刚的炼制“老油”的方法,也不算特别复杂。先烧好开水,将水和废弃油1:1混合后,加入盐加热,进行3次过滤沉淀,剔除杂质,然后把水晾干,炼成老油,装进食品塑料袋,就算完成了“工序”。

  唐朝刚回忆,他一共炼制了239包这样的“老油”。

  焦点三:怎么量刑?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余建华、唐朝刚、凌云志、毛军良利用餐厨废弃油脂加工食用火锅油,并提供给消费者使用,应当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结合各被告人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及坦白、立功情节,公诉机关建议法院对被告人余建华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至三年;对被告人唐朝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至两年二个月;对被告人凌云志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一年十个月;对被告人毛军良在有期徒刑八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之间量刑。

  同时,公诉机关建议法院并处罚金刑,使得商家无利可图,并起到惩戒效果。法院未当庭宣判,将择期对该案进行宣判。

  新闻+

  记者从鹿城法院了解到,温州“万德福”、“匠心坊”火锅店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将于4月11日在鹿城法院开庭审理。有兴趣的网友届时可以关注。

  此外,温州“大龙燚”火锅店向消费者销售“老油”事发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为起到警示、教育作用,鹿城法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此案,并联合鹿城区司法局、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来自鹿城区辖区内的50名餐饮行业从业人员旁听此案。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