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来自我市各地的一群草根明星,行走在各地广送精神食粮,魔术、变脸、小品、歌舞、戏曲……每年把百余场演出义务送到农村群众家门口——
草根艺术团下乡送“大戏”
2017-04-12 09:57   稿源:慈溪日报

 

  前不久,在周巷镇海江村的大舞台上,魔术、变脸、歌舞和多种戏曲轮番上演,为当地村民献上了一场文艺盛会,一时惊艳了全场观众:“好多都是咱周巷人嘛,没想到他们啥都会表演,太厉害了!”

  这个“无所不包”的剧团名叫舒悦艺术团,是由慈溪一群最普通的文艺爱好者自发组成,这些年来,他们走南闯北,以义务巡演的形式为广大农村群众送上了精神食粮,也给自己带来了极大的快乐和满足。

  草根“明星”,多才多艺受追捧

  这个民间草根艺术团的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却几乎个个都是剧团的“多面手”。

  上月底的一天下午,记者前往周巷耕民公园采访时,在九曲桥上听到了一阵悠扬的越剧《红楼梦》唱段《葬花》,这段林黛玉充满哀怨的唱腔竟然是一个“大老爷”在唱。唱罢《葬花》,他忽然曲风一变,在乐曲伴奏声中,又唱起了慈溪方言歌曲《姆妈》:侬读书开背格新书包,有人则侬买;侬落雨天架格小阳伞,有人则侬撑……啊,一个人就是娘,啊,一个人呃姆妈……

  他叫金佰仁,是一家个体服装店的老板。“戏曲、现代歌曲、方言歌曲,他都会唱的。”舒悦艺术团的负责人之一蔡敏儿说,尤其是唱慈溪方言歌曲,他可有响当当的名声。这首他根据歌曲《母亲》改编的慈溪方言歌《姆妈》,在慈溪周边几乎家喻户晓,在慈溪“本土文化”网上的点击量早已突破6万多次。因为唱方言歌曲,他的名气在异地也十分响亮。

  前段时间,剧团一行人去上虞覆卮山景区拍摄场景,金佰仁在现场开唱了方言歌曲《寿啊寿》。没想到还没唱上几句,场外观众一下听出了他的声音,喊着他的“网名”大喜道:“这不是我们经常在网上听到他唱《寿啊寿》的‘金歌’吗?”热情的观众上前邀他再多唱几首给他们听,还盛情邀请他们前往自己家中用餐。一时间,现场简直成了粉丝追星会。

  而另一位农民出身当过泥瓦匠的吴宁生,他的京剧唱段《打虎上山》也可谓气吞山河,多次在演出时震撼全场,他还在全国戏曲大赛上拿过金奖。吴宁生不但越剧、京剧等戏曲唱得十分出彩,现在还是一位“变脸”高手。舞台上,身手不凡的他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变幻七八次脸谱,看得台下观众连连喝彩。开培训班的胡昕昕和在学校当英语老师的裘秋萍,越剧、黄梅戏、京剧样样拿得出手,现代歌曲也毫不逊色。

  “阿拉剧团中多才多艺的还有很多,讲也讲不完。”蔡敏儿告诉记者,劳丽君、劳儿君姐妹俩,早先还是他们的戏迷,前几年也加入了剧团,不但各类戏曲唱腔优美,还会变魔术呢。

  推陈出新,义演节目“花样翻新”

  草根演员多才多艺,演出的节目当然也是丰富多彩。

  “那一天爷爷领我去把京戏看,看见那舞台上面好多大花脸,红白黄绿蓝颜色油的脸……蓝脸的多尔礅盗玉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说唱脸谱》中的神奇“变脸”,最近在周巷、庵东等不少地方上演,“舒悦”的一名演员在舞台上大显身手,不断变幻各种脸谱,引来台下观众掌声雷动。

  “变脸”只是这个剧团众多文艺表演形式的一种,记者通过该剧团自己拍摄的一些视频发现,表演的文艺节目真可谓应有尽有。戏曲、舞蹈、小品、魔术,特别是戏曲方面,既有细腻委婉的越剧,又有淳朴亲切的姚剧、优美动听的黄梅戏,也有高亢激越的绍剧,还有中国的国粹京剧等,只要你叫得上名的,没有演员们不会的。

  这几年,不少富有创意的新节目也在各地陆续亮相。前不久,艺术团的成员们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尝试用戏曲与小品相结合的形式,把越剧、京剧、绍剧、姚剧、黄梅戏等5种不同的剧种融汇在《五女拜寿》中,该剧目今年在周巷镇文化宫上演后受到观众一致好评。“它的特点是既诙谐幽默,又戏韵悠长,不同剧种满足了不同观众的要求,使舞台更加赏心悦目。”作为此剧导演的蔡敏儿,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最近他们又收到邀请,赴一场“戏韵流芳”的盛会。

  去年以来,艺术团的两名成员还赴杭州向魔术大师学艺,学成归来后,魔术《梦幻移位》已多次在周巷、庵东等地的农村舞台上表演,深受当地村民欢迎。短短几个月内,该魔术连演了五六场,当地村民百看不厌。

  “我们还组建了自己的舞蹈队,最近打算用戏曲表演伴古典舞的形式,再推出一批新节目。”蔡敏儿说,像越剧《十八相送》、《洞房悄悄静幽幽》、《西湖山水还依旧》等已排练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计划把京剧也通过伴舞形式进行排练,并在近期陆续推送。

  义务巡演,一年演出百余场

  如今已有100余名成员的舒悦艺术团,其实在2012年之前还是周巷社区教育学院的一个家庭学习点。

  当年,周巷镇蔡家社区的蔡志勇、蔡素玲夫妇十分爱好戏曲,经常和附近居民聚在一起,学习之余大家也把这当作戏迷乐园,一天到晚唱唱跳跳,别提有多开心。之后,为了不影响邻居,夫妇俩收回自家黄金地段出租的房屋,放弃租钿又自行投入20余万元装修房子,把周巷镇大通中路54号的一幢房子变成了一个戏迷乐园,并组建成立了舒悦艺术团。这几年,这个草根艺术团不断壮大,除了周巷本地,慈溪各地和周边县市的文艺爱好者也纷纷加入。

  草根艺术团来自民间,这些年,也不断把精神食粮免费送到了农村群众家门口。据介绍,舒悦艺术团除了每周两次在剧团演艺厅演出供周边群众欣赏外,每个月都会赶赴各地开展义务演出活动,虽然没有金钱上的收入,但收获了很多精神上的快乐。

  今年3月上旬,他们在周巷海江村连演3天,观众场场爆满,掌声、笑声深深感染了台上的每一位演员。演出结束后,海江村的一位私企主还热诚地为每位演员分别送上了一箱榨菜,让他们尝尝企业新开发的产品。礼轻情意重,这份礼让大伙都特别开心。后来,海江村还为他们送上一面感谢的锦旗,上书“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建设和谐幸福农村。”大伙说,这份礼可比钱都宝贵。

  “上个月,我们大型的演出就已有10多场了。”舒悦艺术团的一位负责人说,这几年,剧团每年赴各地义务演出近100场次,观众10多万人次。

  为了让更多观众能够欣赏到精彩的节目,两年前,舒悦的蔡志勇、蔡素玲一家又投入了10多万元,购买了电脑、音响、摄影、摄像等器材,成立了影视制作中心,并注册成立了网站,由女婿陈可乔负责全程拍摄、制作、上传。截至上月底,已上传各类演出视频500多个,点击量达到近50万次。■记者 陈利群 高关 通讯员 成美玲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