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公费自费网络传播 写书出书蔚然成风
“世界读书日”看我市阅读现状之二
2017-04-23 09:45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读而优则写,写而优则让更多人去读。今天就是“世界读书日”,其全称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的目的就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除了日益增长的买书读书人,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个写书人群体:他们热爱生活,酷爱读书,崇尚写作,坚持用文字抒发自己人生的体会和乐趣,并通过各种途径出版了自己的著作。

  在我市,写书人群体很大,年龄分布广泛,每年著书出书数量也非常可观,作品门类从小说到诗歌散文,从古典文学到网络玄幻,还有戏剧、美术、书法、摄影、经济、医学养生等。世界读书日,记者采访了上林书社社长童银舫和几位近期出书的作家,聊聊我市写书人的创作环境、出书方式、这些年的成绩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夜幕下一位小学生在父母的摊位前写作业。■摄影 记者 王烨江

  满城翰墨香

  每年公开出版书籍50本左右

  在我市新华书店浩瀚的书堆里寻一圈,偶尔能看到本地作者的作品,令人感到一丝亲切和惊喜。市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我市很多写书人没有通过文联出书,文联有记录的出版书籍每年仅有1-2本,但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文学爱好者,他们掀起了出书的小高潮,上林书社就是一个代表性的社团。

  “这些年出书著书的人很多,仅上林书社社员2008年至2012年出书著书的就有103本。”上林书社的社长童银舫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的作家队伍不断扩大。据他了解的情况,我市每年通过各种途径出版的书籍粗略统计在50本左右,内容以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居多,其次为文史、美术、书法和摄影等等,还有一些经济、医学、教育等工具书籍,其中有不少佳作与精品。

  童银舫介绍说,目前慈溪人出书大致可分为两个大类:

  一类是公费或出版社主动联系作者出书。主要是政府机构出资编印的地方文献,具有较好社会效益的图书,以及本身有号召力、文学功底深厚的作家,质量高、销量好的作品。这其中包括集体著作、统一出版的个人作品,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出版项目的书籍。此外,还有出版社主动为当红网络作家出版的网络小说。

  另一类是自费出版的书籍,有些是相关单位和团体资助出版的,有些是个人自费出版的。各种诗文集、书画集、论文集不一而足,缤纷多姿,为我市的文学艺术界抹上了一笔亮丽的色彩。

东门社区的一位老人在活动现场学习水知识。

  出书之最

  书藏古今,多年心血“凝”成书

  记者了解到,在慈溪,由政府、单位组织出版的集体性著作有不少,《慈溪市志》(1988-2011年)就是官方编写的代表性著作。童银舫告诉记者,《慈溪市志》是《慈溪县志》的续志,同时也是一部独立完整的新方志。“这部著作从2006年4月开始组织发动,成稿后反复修改、补充,到2015年出版发行,前后历时近10年,是慈溪有史以来篇幅最大的一部地方志。”

  《慈溪市志》共分上下两卷,350万字。翻开《慈溪市志》,慈溪的区域特色、时代特色都得到了诠释,慈溪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历史资料一应俱全,照片、地图、表格等表现形式多样。最让人震撼的是,这部著作参与单位多达100多家,作者多达300多人,其中书后列名的主笔就有118人,可谓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如果说慈溪参与人数最多、历时最久的书籍是《慈溪市志》,那么出书册数最多的个人莫过于家谱收藏家、作家励双杰,他收藏的家谱大部分是珍稀的全本,所藏名人家谱中80%为孤本。励双杰可以说是国内家谱收藏第一人,对家谱收藏与研究孜孜以求了20多年的他同时也是一位作家,出版过长篇小说《阳谋》,他主编的《思绥草堂藏稀见名人家谱汇刊》被列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至今,《思绥草堂藏稀见名人家谱汇刊》已经出了4辑共127本,还著有《名人家谱摭谈》,披露了毛泽东、彭德怀等72位名人家谱,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从读书到写书

  大环境催生出书热

  市文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作家协会队伍不断壮大,现有宁波市作协会员75人,省作协会员33人,中国作协会员6人,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大量涌现,近几年就有百余人次荣获市级以上各类文学奖项。众多文丛出版项目加大对青年作家的培养和扶持,也推动了文学精品的创作,我市不少作家的个人作品收录其中。

  近几年,市文联有不少文化精品项目。就拿《慈溪文丛》来说,这套丛书已出版两辑,第一辑为三本小说集和四本诗歌集,第二辑为七本散文随笔集,收录了慈溪15位作家的14部作品(其中一部为两人合著),由宁波出版社公开出版。经过市文联初审、宁波专家组终审,被列入2011年度全市文艺创作重点扶持项目。14位作者队伍涵括老中青,有面对内心的写作,有文史追述,有读书笔记,记录寻常家庭的点滴,温暖的乡村情结,也有书写慈溪地域文化的篇章,后工业时代苦涩而激扬的旋律,内容充实丰富。去年,我市还出版编辑了《慈溪作家》丛书,丛书共四卷,分别以小说、诗歌、散文、评论四大体裁各自成册,共入选各类作品371篇(含组诗),涉及近120名作者,被列为2016年度全市重点文艺精品项目。

  除了市文联,作家出书还有不少自上而下的激励环境。大型文学丛书《浙东作家文丛》中,我市作家俞强、励双杰的两本作品就被选入。此外,《宁波青年作家创作文库》也是一个又出作品又出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宁波市文联继《浙东作家文丛》后的又一项系统性的出版工程,1-3辑《宁波青年作家创作文库》中,我市有7位作家的7本作品出版,其中包含诗集、小说集、短篇小说集、小小说集。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对在慈溪文学圈内传为佳话的夫妻作家——丈夫岑燮钧和妻子俞妍,夫妻俩目前已经出了四本书,每人两本。岑燮钧小小说集《戏中人》就在几个月前刚刚入选《宁波市青年作家创作文库》(第3辑)的作品集。而俞妍的小说集《蜗牛》则比岑燮钧早一年入选《宁波市青年作家创作文库》(第2辑)。另外他们夫妻俩的作品《青烟》和《文人之美》还分别入选“慈溪文丛”第一、二辑。

  岑燮钧在《戏中人》“后记”中写道:自己此前以写散文为主,一直想要在文学创作上有所突破,受到妻子俞妍与小小说名家谢志强的影响,才有了如今的小小说集《戏中人》。他告诉记者,《戏中人》中有一篇是《族中人》,接下来他准备把自己家族中、社会中各式各样的人写一写。

  “我觉得一本好的小说,从小说本身来说,要看小说对人性的挖掘有多深,从艺术角度来讲,要看是否有新的创作手法。”岑燮钧对“写书人”的定义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觉得“写书人”无论男女老少,无一不是从“读书人”转化而来。“我觉得写书人首先是一个阅读人,只有阅读才能打开眼界,才能知道天高地厚。小说、散文也像科技一样日新月异,阅读和写作需要齐头并进,只有多阅读,才能有一个横向比较,自己的写作水平才能慢慢提高。”

小候鸟在假日学堂学习。

  自费自销

  时尚而独特的出书情结

  从立功、立德到立言,古代的文化人大多有“著书立说”的愿望,像《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虽然晚年穷困潦倒但依然孜孜不倦,对自己的作品“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现代文人也不例外,出版书籍是众多文学写作者的创作主旨和艺术追求。记者了解到,如果不在出版社的出版选题计划之内,也没有很畅销的市场,一般来说,个人的作品集很难公费出版。

  在我市,除了少数作家的一些作品外,大部分作者的文学作品基本都是自费出版。自费书一般印数不超过3000册,这样的书在书店是很难卖的,大多仅限于拥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圈子内交流分享,这也就意味着作家们必须自己掏钱去出版,“自产自销”,承担一定的风险。

  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市作家出版个人作品集的激情。不少写书人表示,就一部作品而言,不论好坏,都承载着创作者的心血。无论是把自己写的诗歌、散文汇总起来,还是把自己的人生阅历、工作经验、学术成果结个集子,或是把自己创作的书画办个展览编印成书画集同大家分享,自娱自乐也好,以文会友也好,大多没有功利色彩,主要是出于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只是为了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

  但也有例外,并不是所有的自费出书都没有市场。前两年,由父亲孙永苗、女儿孙俊、儿子孙挺合著出版的语言工具类书籍《慈溪方言》,以浒山语系为主,囊括慈溪自然科学、风俗习惯、世事人情等方面的方言,首印3000册被抢购一空,不少学校、企业慕名购买,此后多次再版,很受欢迎。此外,由童银舫主编的《慈溪名人故事》在新华书店也十分畅销,于2015年再版销售。

  近几年,出书的人群已经不再局限于作家,不少文学爱好者、专业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都向往出版自己的个人作品。记者也向童银舫咨询了个人出书的途径与意见。他介绍说,个人出书首先需要找出版社,书写出来后能否顺利出版,主要取决于书的质量与市场的受欢迎程度,销量好的能在各大书店上架出售,出版社也自然欢迎。但除了畅销书作家,一般自费出书印刷量少,受众面小,因此,社会影响力也较小。

  “写书人要尊重他人的著作权,引用他人作品需要注明,即使选编作品,也需要征得原作者的同意或授权。”童银舫认为,普通人出书若只想赠送亲友,互相交流,可以不公开出版,但内部印刷也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作者需要对文字内容负责。

  网络文学

  慈溪新生代作家异军突起

  在新华书店,受读者欢迎的“畅销书”门类五花八门,但其中有一类必须一提,那就是网络文学。在我市,也活跃着一群网络作家,这其中,出现了周帅帅(笔名赵公明),陈冰燕(笔名凌千曳)、郑桦(笔名落清)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

  2008年就开始创作长篇小说的周帅帅是个90后,笔名赵公明,至今已经出版了《茅山传人》、《盗墓阴阳》、《五行甲术》、《末代天师》、《灵异特侦组》、《撼龙诀》等多部网络小说,是网络文学界的一颗新星,拥有众多粉丝。2015年底,他的《茅山传人》获得了首届网络文学双年奖优秀奖,中国华侨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台湾普天出版社等出版机构纷纷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从几百部作品里脱颖而出,让周帅帅更坚定了网络文学的创作之路。他告诉记者,自己至今已经有近9年的网络写作史,有时文思泉涌时,常常废寝忘食,对自己的作品更是时时修正,反复推敲。“我的小说很多都有道教文化背景,创作这些小说时,网友给了我很多帮助。现在我的写作重心主要还是在网络小说创作,几部系列小说都在网上连载,新书也正在构思,未来有机会我还想尝试影视剧创作。”周帅帅说,自己在网络文学界的创作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未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在我市的网络作家中,不少人大多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陈冰燕就是其中一位,陈冰燕网名凌千曳,她已出版的小说《天下卿颜》110万字,一套4册,为她积累了一定的粉丝量,也吸引了出版社的约稿。陈冰燕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比较喜欢读书写作,写网络小说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副业,自己的第二部小说大约90万字,近期即将完稿出版。“如今,人人都可以在网上发表小说,每个人都可以当写手,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网络写手,而不是作家。在网上,读者给了我很多的建议,这些建议有时候甚至影响小说的走向,读者的随时参与,除了点击率,我想这也是网络小说的情怀。”■记者 杨昀  

  让阅读融入血液

  这是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

  这是一个不得不读的时代。

  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全民阅读调查结果中,最吸引笔者的数据有三个:一是去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79.9%,二是去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三是手机阅读率连续8年增长达到66.1%。

  这一串数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全民阅读的时代不是即将到来而是已经到来,意味着只要我们还是社会人,还参与着各种社交活动,我们就不得不阅读。因为在手机的极大普及、数字化阅读极为方便的当下,如果我们不阅读,工作起来就不方便,生活中就会遇到更多的无解,同学朋友聚餐时就插不进话题;如果不阅读,别人将视你为无法交流不可亲近的外星人,无论聚会还是独处你只会感到更加无聊,对于现在和将来只会感到更加的恐惧……

  当然,这还只是这串数据在工作生活表层的意义。从更深层次上解析,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特别是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改变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积贫积弱,让国民能够在吃饱饭的基础上有了更高的也就是精神层面的追求。这一点,仅从近年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类节目受到热捧就可见一斑。而这些文化类节目的起点,其实就是阅读。不阅读,何以识文断字?不阅读,何以出口成章下笔成诗?这么一想,国民阅读率连年攀升也就不足为怪了。

  当然,如果说在互联网出现以前阅读仅是意味着手里捧着的一张报纸、一本杂志或一本书;那么,现在则可能还意味着一边走路一边看着手机傻笑,意味着呆坐在电脑前不停地滚动鼠标,或者戴着VR、塞着耳机翘动嘴角……是的,科技的发达或许会让我们忘记竹卷的厚重、绢帛的典雅、羊皮卷的华贵抑或油墨的芳香,但是,阅读本身以及阅读给我们带来的知识、思想、愉悦以及宁静却永远不变。因为,只有阅读,才能让我们不断成长、成熟;只有阅读,才能让我们放下、前行;只有阅读,才能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屹立不倒。

  让阅读融入血液,融入身体里的每个细胞。这不仅是时代的呼唤,更是一个人完善自我、修成正果的必然。(斯人)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