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高考中考小升初 家有考生的亲们看过来
2017-04-25 09:38   稿源:慈溪日报

  高考、中考、小升初,考试季,今年各级“大考”“小考”的政策、时间都有哪些变化?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因为是新高考元年,高考政策变化很大,特别加分项目大为削减;另外,体育中考时间也已从4月23日开始,中小学招生面试已从本周陆续开始……

  高考篇

今年高考政策有大变

各位家长要注意

  2017年是新高考的过渡年,根据《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今年我市的高考政策与往年已有了新的变化。

考试不分文理

录取按专业+学校投档

高考加分项目有所削减

  这次新高考考试不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学考与选考同时进行),统一高考招生共考6门科目,除了必考的语数外,其他3门由选考的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通用)7门科目中任选3门,语、数、外直接计卷面分;而选考科目计等级分。

  在录取方面,高校招生录取也将不分批次,而是按考生成绩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志愿填报也从原来的“学校平行志愿”改为“专业平行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按高考总分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院校的具体专业(类),考生每次可填报志愿不超过80个。

  高三的学生在学考成绩出来以后根据自己学考的成绩和发布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校的要求对应起来,满足要求的可以参加高校的三位一体考试。

  今年我省高考加分项目也进行了削减。据了解,今年省市高考加分项只剩下了11类:体育类项目获奖获证者(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不具加分资格);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获一、二、三等奖的考生;全国科技竞赛获奖者;见义勇为和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受到省级以上党委、政府表彰者;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乡(镇)、民族村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户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且在当地完整完成高中阶段教育的非少数民族考生。

  “政策性加分越来越少,今后高考的总成绩就要看考生的考试成绩了。”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我市高考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每年都有所减少,比如“三模三电”这个加分项目,从原来的加20分到后来加10分,如今更是取消了这个加分项;我市的少数民族加分也取消了,只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如何应对新政策:

找准兴趣,尽早进行职业规划

  面对新实施的高考政策,我们考生和家长们应该如何面对呢?尽早确认考生以后的发展道路,进行相关储备。“机会往往是给有准备的人,越早发现孩子的兴趣、特长所在,并加以培养,那么今后的道路就会更顺畅。”业内人士建议,家长不要盲目地让孩子参加各种比赛或者活动,在选定未来发展方向之后,孩子的经历最好都是跟该方向相关的,“如果孩子想成为一名律师,那么就可以多参加辩论赛等社团活动或竞赛,增加相关的经验。”

  另外,我市的高中生大多偏“理”,在以前的高考中占有优势,但新政策实施后,最重要的学科是语文、英语、数学,英语有两次机会,数学难度降低,语文的重要性会更突出,然而语文成绩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需要长期的积淀,为此,家长要从小重视孩子的语文成绩。

  在选课时,考生不单单要考虑自己的个人特长及未来发展的意愿,还要考虑到将来要报考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和本学校特色学科的优势,一般高中的考生尽量选择避开重点高中选考的科目,减小考生之间的竞争压力。

  今年高校的录取将按照专业进行,考生们填报志愿也会以“专业+学校”的模式进行,而且采用分段不分批的填报模式。业内人士解释,取消文理科后,考生将会统一排名,而填报志愿的顺序就按照考生的位次号排名分批进行,这让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权利,以前考生在填写第一批院校时,总要纠结,哪些学校的专业填在前面,用来冲刺,而后面的学校一般选择名次号靠后学校,以保证录取,此外还要选择服从调剂,确保不退档;而在新政策下,考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填写80个专业,冲刺得更加彻底,且不用担心退档的问题。

  不过,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也要确保填写专业代码的准确性。因为每次填报志愿都会公布所有高校的专业代码,不再为专业设置重点、本科、专科等的选择限制,所以考生在填写志愿代码时要更加谨慎,借鉴以往的资料确认好自己所选的专业,避免出现高分填低名次学校的失误。

  中考篇

  体育中考已经开始

  今年体育中考地点为浒山中学,时间为4月23日-4月30日,上午:7:45-12:00,下午13:00-17:30。目前,保德实验学校、新城初中、新浦初中、宁波科学中学、上林初中(东)、三北初中、上林初中(西)、范市初中、实验初中已完成考试。

  考生凭本人IC卡进入考试点。游泳考试考生按规定着装,其他项目考试考生着运动衣裤、运动鞋,不得穿钉鞋,不得配戴首饰等物品,女生束发。另外,考生在考试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防止考试对身体的运动性伤害。如心、肺、肝、肾等重要器官有严重疾病,不适合参加中长跑、游泳等体能项目、跳绳等激烈运动的学生,凭有关证明由学校统一于指定时间办理免考手续。

  中小学招生篇

报名已经截止

本周末进行面试

  上周六(22日)至周一(24日)三天里,我市各民办学校开始了新学年的报名工作,报名成功的学生将于29日、30日两天里统一进行面谈,面谈时随带义务教育登记卡(学前教育登记卡),各家长需要提前领取。

  另外,根据《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民办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民办学校学费最高限价:小学27600元/年、初中35800元/年,不得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赠、赞助费、储备金、抵押金等任何费用。

  以下为各民办学校招生指南

  民办小学

  慈吉小学:计划招生14个班,班额以教育局核定为准。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浙江省户籍新生不受户籍、住址限制,浙江省外户籍新生要符合慈溪市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政策。面谈内容主要为口头表达、观察记忆、思维判断、团队游戏等。

  育才小学:计划招生5个班,每班45人以内。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出生)的未接受过义务教育的学前儿童。浙江省户籍新生不受户籍、住址限制,浙江省外户籍新生要符合慈溪市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政策。面谈范围涉及孩子的行为习惯、学习能力、团队合作、实践能力、身心素质、兴趣爱好、家庭教育等。

  阳光实验学校:计划招生4个班,共180人。招生对象为(2010年9月1日至2011年8月31日出生)学前儿童,浙江省户籍新生不受户籍、住址限制,浙江省外户籍新生要符合慈溪市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政策。面谈将从孩子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生活适应能力等方面对进行面谈、观察,经综合评定后录取。

  民办中学

  实验中学:计划招生12个班,每班班额不超过50人。招生对象为慈溪市及周边县市应届小学毕业生,招收少量体育、艺术类特长生。面谈内容为介绍个性特长、兴趣爱好、获奖情况,询问学业情况等。

  育才中学:计划招生14个班,每班班额不超过50人,招生对象为2017年应届小学毕业生,户籍以慈溪籍为主,部分招收外县市应届优秀小学毕业生。面谈内容主要为学生的思想品德情况,兴趣爱好、特长和志向,学习情况、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自理能力,身体状况、体育锻炼习惯,以及学生对学校教育的期待等。

  慈吉中学:计划招生14班,每班班额不超过50人,招生对象为慈溪市及周边县市2017年应届小学毕业生。面谈内容涉及学生的思想品德、身体素质、知识视野、兴趣特长、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内容。

  新世纪实验学校:计划招生11班,每班班额不超过50人,主要以慈溪户籍为主的2017年应届小学毕业生。面谈方式主要采用集体面谈的方式,面谈教师从看、听、谈、动四个方面全面考察学生的品行、学业基础、学习习惯、学习潜质、兴趣特长、自理自治能力、体质状况等素养,进行综合评价。

  宁波科学中学初中部:初一预计招生6个班,向慈溪招生90人(不含杭州湾新区、庵东镇)。招生对象为慈溪市及周边县市应届小学毕业生。面谈内容主要涉及孩子的品行素质、兴趣爱好、特长志向、学习水平、学习能力和品质(记忆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自制自律、进取心等),身心健康。■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