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宁波南新塘河石碶断面剿劣首战告捷 四大工程提升水质
2017-05-03 15:08   稿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日讯(记者王逸群俞笛)宁波南新塘河始于鄞西前塘河,出行春碶入奉化江,全长8.3公里。河流横贯鄞西平原中部,连接南塘河、中塘河,通湖泊河、西塘河,是构成鄞西河网的骨干河道之一。今年年初,南新塘河石碶段面列入市控劣V类断面。

  南新塘河石碶段面

  打捞船在进行日常河面打捞工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南新塘河是当地人童年记忆中抓虾摸鱼的欢乐河。然而随着工业发展、人口集聚、污水排放等原因,南新塘河成为了人们不愿意接近的“黑臭河”。石碶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高介绍,南新塘河沿途流经4个村、2个社区,在石碶街道境内全长3.7公里,两岸有8万人口,110余家企事业单位。由于人口密集,水质也一度受到影响。

  宁波石碶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高

  走近南新塘河,河面上水生植物在网格内整齐排列,每隔十米还会有用于生态治理的气泡从河底冒出,生态治理后,南新塘河两岸整洁,河水也较以前干净了许多。然而,当记者在岸边蹲下时,还可以清晰地看到水面上漂浮的油污。河岸两侧,许多妇女蹲在埠头,在河水中冲洗着衣服。下午四点,记者在河边看到一位正在洗衣服的72岁当地居民。已经在河边生活了20多年的她,早已习惯于在河水中洗衣服。“这里洗方便嘛,涂了肥皂河里马上就洗掉了。我们一般这里洗一下回家再冲一遍。”居民对记者说。

  水面上漂浮的油污

  河边洗衣服的居民

  “我们虽然说是街道,其实也是农村,农村居民的生活习惯也是长期形成的。”李高告诉记者,作为河长,他在日常巡河中也会看到这种现象。“生活习惯的改变要有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也在通过居委会的妇女组织发放文明的倡导书。”然而,李高觉得,相比于这种难以改变的日常生活习惯,水体污染更多还是来源于生活污水乱排以及企业排污。

  河流水环境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由于南新塘河石碶段地处下游,虽然街道在治水中做了大量工作,但上游企业排污现象时有发生,治理的效果并不十分明显。“南新塘河路线比较长,上游补水比较少,所以河水的流动性不太好,导致污染比较严重,此外两岸人口比较集聚,石碶街道两岸有8万人口,因此污染物较多,治理难度也比较大。”李高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在摸排过程中发现,南新塘河上游段流经的一些工业园区,如今依然有污水直排的现象存在。尤其在枯水期,河水发臭发黑,氨氮、总磷含量直线上升,河水透明度大幅下降。

  南新塘河水下画面

  宁波石碶街道副主任徐钢

  如今,剿灭劣V类水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南新塘河石碶段通过四大工程提升水质。负责此次工程实施工作的石碶街道副主任徐钢介绍,街道主要通过开展老旧小区和企业污水改造、截污纳管、保洁拆违行动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剿劣工作。“南新塘河石碶段清淤工程大约4.5公里,清淤4.5万立方米,总共投入大概200多万;生态修复工程从3月中旬开始,一期工程主要是石碶段900米,投入六十几万,这项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了。第三大工程是生态河道绿化工程,在拆除南新塘河农村段两遍违章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河岸绿化,种植能够吸附氨氮和磷的水草;第四个工程就是截污纳管工程,目前还有两个农村的2.5公里没有完成,这项工程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

  南新塘河古林段清淤工程

  水是流动的,上游出问题,下游也遭殃。在对南新塘河进行全面考察后,专家给出了上下游同步治理的方案。目前,石碶街道的清淤工程已经结束,而上游古林段的清淤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现场,记者看到施工段的河水已经抽光,几名工人站在淤泥中正在用高压水枪清洗河床。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新塘河石碶桥至大黄家河交界处3.64公里,河道及2条支流进行清淤疏浚,预计清理淤泥5万立方米,工程将在6月中旬主汛期到来前完工。届时,通过清淤疏浚,将有效解决河流河道堵塞、垃圾沉积问题,减少河道内源污染,提升源水水质。

  石碶断面4月检测报告

  经过了长期有效治理,南新塘河的水质已经得到了显著提升。石碶断面最新一次检测结果显示,河水已经达到了IV类水标准。“4月的检测结果显示,南新塘河石碶断面氨氮指标属Ⅳ类标准,总磷符合Ⅴ类标准。”徐钢十分欣慰地告诉记者。目前,石碶街道的治水工作已经首战告捷,下一步如何保持现状还任重道远。“汛期特别是发洪水的时候,上游过来的漂浮物比较多,像树枝、垃圾,经过洪水冲刷后直接进入河道,通过支流汇聚到主流,再通过南新塘河排到奉化江。主汛期即将到来,工程能否在主汛期之前完成还要考量方方面面的东西,实施难度很大。”徐钢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