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手机微信支付宝付款,看完病诊间结算,“云医院”网上看病愈发时兴……在慈溪看病越来越方便啦——
我市医疗搭载互联网给市民健康“加速度”
本报记者走进医院,探访新模式运行情况
2017-05-09 09:05   稿源:慈溪日报

  信息化时代的当下,医疗领域也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来给市民健康“加速度”。今年,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制定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健康卡等新技术,对传统医疗模式改造升级,通过构建“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新兴卫生计生服务模式,在预约挂号、费用结算、求医问药等方面,打造全新的智慧化就医服务体系,让市民看病更方便,更具人性化。

143台“银医通”

全市公立医院投用

扫一扫可缴费付款

  慈溪市民对自助挂号机并不陌生。最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全市各大医院、卫生院的自助挂号机悄悄变了模样。

  “现在这个界面比之前的更简洁,挂号、预约、付款,全在这机子上解决,很方便!”患友徐女士和边上的志愿者说着,随即拿起手机扫一扫就付了款。而这过程,也就不到半分钟时间。这是日前记者在横河中心卫生院见到的场景。

  “现在越来越多的病友喜欢用自助机,而且大部分都能熟练使用。其中,约六七成的缴费款还是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手机扫码付款完成的。”该院副院长孙建杰介绍,去年年底,卫生院就在门诊区域添置10台全新的“银医通”一站式自助服务终端,这个服务终端,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自助挂号机。

  孙副院长告诉记者,从一段时间的运行情况看,这10台终端机已承担了全院近四成的挂号、缴费等服务人次,而且挂号缴费速度比人工窗口还快。“下一步,我们打算缩减人工窗口,让工作人员参与到导医导诊、门诊引流等志愿服务当中去。”

  记者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了解到,今年起,该局先后引进140余台全新的一站式自助服务终端,目前全市的市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已基本全覆盖。

  “以前,各大医院的自助挂号机都是医院自行购置,且操作界面不同。如今这140余台服务终端集发卡、预约挂号、缴费充值、扫码付款等多功能为一体,功能齐全,操作界面统一。”特别是增加手机电子支付功能后,信息化功能更强大,年轻人完全能独立操作,老年人在教过一次后也基本能掌握,大大优化了现代人的就医体验。

部分临床科室

试水“诊间结算”

医生处扫码付款 病人少跑趟

  挂号,看病,缴费,再检查,再缴费、取药……到医院看病,一次又一次跑趟,让人感觉很麻烦,很浪费时间。最近,我市部分门诊科室试水“诊间结算”,以期通过简便流程,让病人少跑趟。

  市中医医院眼科和口腔科作为第一批试点,就开了诊间结算的先河。

  该院信息科马主任告诉记者,传统的就诊收费是每做一个诊疗项目,患者就得去排队缴一次费。而采取诊间结算,患者拿到医生开出的诊疗单后,只要在医生处进行费用结算,无需专门跑去外边的自助机或人工窗口付款。

  说话间,眼科进来一位患者陈先生。陈先生是高度近视,来检查视力。医生诊断完,给陈先生配了瓶眼药水。随即,医生打印了一张印有微信二维码的诊间结算单,陈先生用手机扫了一下,就完成了付款,可直接去药房取药了。

  马主任介绍,在医生处看完病,如果医保账户有余额,就直接在余额扣除,如余额不足,可用微信扫码付款。这样为病人节省了时间,优化了患者就医。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徐巍表示,在医生的诊间可以扫码付费,肯定是让患者更便利了,这也是信息化时代带来的红利。不过,至于是否会在全市推广,待试点后再做决定。

“云医院”网上问诊

本地医生随时约

  身处网络时代,咱老百姓看病的方式是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电子化、信息化。去年,市卫生计生部门向基层医院推广“云诊室”,患者在镇级卫生院就能约上市级医院医生专家,还能面对面与医生交流;今年,卫生计生部门再使招,向市民推广“掌上云医院”。

  自2015年,宁波“云医院”启动上线运营,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探索和实践,此后,我市卫生计生部门也积极向基层推广“云医院”平台。

  什么是“云医院”?记者了解到,“云医院”即是患者通过网络“约”医生看病,且所有患者是明确诊断的慢性病患者,诊断后,医生开具处方,药物通过第三方物流送达,或者患者自行就近到药店取药。

  最近,53岁的陈阿姨就尝到了“云医院”的甜头。数周前,陈阿姨在附海镇卫生院被内科医生诊断为糖尿病。此后,陈阿姨在手机上安装了“掌上云医院”手机APP软件,注册后就与卫生院的内科医生取得联系,医生通过手机为她服务。“以前要专门去趟医院看病配药,现在用手机就可以看病,太方便啦。”陈阿姨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有20余家市级医院和镇级卫生院共计390名医生在“掌上云医院”注册,可为患者提供网络问诊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在线诊疗服务达800余人次。

  “‘云医院’是以实现市民足不出户看云医、不出社区看名医、医生网上做随访、公共卫生云路径、我的健康我管理为目标,在便民医疗新路径上进行的全新探索。”徐巍主任介绍,除了找医生看病,“云医院”还是患者和医生的一个交流平台,今后随着功能进一步拓展,市民还能通过这个平台查询自己的健康档案,获取健康知识,定制体检服务等。

  那么,通过“掌上云医院”看病贵不贵?记者了解到,目前参照实体医院的收费标准,但费用结算还不能使用医保,以自费为主。■记者 冯茜 通讯员 袁洁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