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外来媳妇用爱撑起特殊家庭
2017-05-11 10:16   稿源:慈溪日报

  在新浦镇新闸村,一个叫宋金平的外来妹,20年来,因心地善良、吃苦耐劳、致富有道、持家有方、善待公婆丈夫,悉心教育女儿,撑起了特殊家庭,赢得了人们的点赞。

  来慈落户 嫁进特殊家庭

  今年43岁的宋金平,小学文化,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主妇,1996年从四川宜宾贫困山村跟随老乡来慈打工。当年经人介绍,与沈万立结为夫妻。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一家三口,两间半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建造的破旧房子,沈万立和父母都是“有话说不清,有事理不清、有账算不清”的智障残疾人。沈万立身强力壮,吃苦耐劳,下海张串网捕捞小海产低价卖给小贩,因而收入不高;其父母种了两三亩地也收入微薄。一家的日常生活和生产全靠沈万立伯父母和几位姑母的指点,已外嫁的万立姐姐掌管着这个家。

  自从宋金平嫁入这个家后,一切都由她操持。通过一年时间,这个特殊而贫困的家庭各方面都出现可喜的变化:

  她善待公婆,对公婆平时智障言行的表现,语言不指责,行为上不厌烦。在农业收种期间,她下地帮着公婆种植或收割,在施肥和喷洒农药时,指点什么时候施肥和肥料的用量,不但减少了公婆许多无效劳动,还提高了产量,增加了收入。

  她关心丈夫,教他如何注意保养身体,怎样确保下海捕捞的安全,要他量力而行,不能过度劳累。她还向别人学会了补网、装网,既增加了丈夫张网收入,又减少了许多补网、装网的成本。

  通过几年的辛劳,加之金平持家有方,这个家庭不但摆脱困境,而且生活宽裕了,积蓄也有了。为了解决居住困难,她在2001年购置了一幢二手二层楼房。婚后第二年,生下一女,在她一手精心培育下,女儿聪明伶俐、身心健康。

  不离不弃 直面飞来横祸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飞来横祸使这个特殊家庭重陷困境。2006年的一天,沈万立在骑摩托车下海捕捞的路上,不幸出了重大车祸。幸亏抢救及时,在市人民医院动了开颅大手术后,共花去医疗费10万元多,总算保住了性命,却造成终身残疾的严重后果,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至今,沈万立整天在家不出门,生活难以自理,智力更加低下。

  面对残疾丈夫,两个年龄已过六十、体力明显衰退的智障公婆和一个年仅10岁的女儿,金平被折腾得走投无路,欲哭无泪。后经亲戚朋友的资助和地方政府的救助,她终于挺起腰板一天一天熬着过日子。

  就在丈夫遭车祸抢救出院不久,金平父亲特地从老家赶来,一见女儿面临如此处境,考虑到年仅31岁就遭此厄运,今后如何扛起赡养公婆、照料丈夫、抚养女儿、还清债务的四副重担,便竭力劝她离开这个家,回四川另谋生路。

  此时的宋金平也深感希望渺茫,担子太重。正当她犹豫彷徨之际,沈万立的伯父母、堂兄、姑母等亲人多次轮番劝慰,恳求金平留下来支撑起这个家,大家表示今后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宋金平终于被说服了,毅然决定留下来。是的,如果她走了,这个家就没有希望了,共同生活互相照应了10年的智障公婆往后晚年生活由谁来照应?有十年夫妻感情的智力身体两残的丈夫又由谁照护?刚满10岁的女儿生活、读书等问题由谁解决?想到这些,她更加清醒认识到,通过以前五六年努力,这个特殊的家庭已经有了起色,自己刚过三十,坚信只要有地方政府救助,靠自己辛勤劳动,一定能支撑起这个家。

  再次创业 十年改写命运

  为了再次撑起这个家,宋金平改行做起海产生意。每天按潮时挨家挨户上门收海货,凌晨三四点钟出门赶早市,下午三四点钟赶夜市。每年寒冬腊月,无海货生意可做时,就凭自己的手艺为别人补网、装网。这样苦干十年,如今,宋金平不但还清了之前欠的数万元债,还拆除了两间旧房,新建了楼房。

  她含辛茹苦、任劳任怨,不但把公婆和丈夫照顾得周周到到,经常买新衣服和新鲜小菜送给公婆享用,还把女儿送入嘉兴一所大专学院就读国际商务专业。

  宋金平,这个外来媳妇,用善良和爱,自强不息,努力改变着这个特殊家庭的命运,也得到了幸福的回报。■记者 鲁奕呈 通讯员 王纯纯 阮祝林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