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斑马线前请您先行
公交车让出和谐与文明
2017-05-15 09:35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随着礼让斑马线活动持续推进,公交车礼让行人的越来越多。一条斑马线,让出社会文明新风尚。日前,记者蹲守了中心城区几条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的斑马线,发现公交车礼让斑马线已蔚然成风。

  在329国道与档案路交叉路口,有一条没有红绿灯控制的斑马线,斑马线上不时有行人经过。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私家车看到行人经过,不但没有停车礼让,反而鸣笛加速通过。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交车,在观察到行人欲过马路时,远远地就停了下来让行。随后,记者前往人民医院北门门口进行观察。下午4点半,两名身着校服的学生自南向北穿过斑马线,从东边开来的12路公交车驾驶员远远就看到了这一幕,在距离斑马线几十米处公交车的速度明显放慢了,直至距离斑马线5米左右公交车稳稳地停住了。而一旁的私家车看到这一幕,也纷纷减速停车,现场并没有响起刺耳的鸣笛催促声。被机动车礼让的其中一名学生姓潘,她告诉记者,她平时经常会遇上礼让斑马线的公交车。“如今公交车行车越来越文明,主动让行,不与行人抢道,要为公交车司机点个赞。”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公交车礼让行人越来越普遍是市民切切实实的感受。新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过马路心都慌慌的,很多车都不减速,更别提停车了。”他说,近两年来,公交车礼让行人在慈溪蔚然成风,出行安全得到了更大的保障,城市文明程度也上了一个新台阶。毛女士说,以前让车先行习惯了,碰到车让人的情况,有时会反应不过来。“碰到这种情况时,公交车驾驶员会做手势让行人优先通行,当时我心里就暖暖的。”

  徐孟君是2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沿途20个红绿灯、17条没有红绿灯控制的斑马线,这些数字他烂熟于心,“礼让斑马线”他一直以身作则。“看到行人通过主动减速礼让,这既是公司的要求,也是文明的体现。”在采访中,徐师傅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有些时候,当公交车停车让行时,部分私家车会在旁边的车道上直接通过。”他说,这种时候,停车的公交车阻挡了部分视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市城乡公交柴总告诉记者,自2015年开始,公司就开始倡导驾驶员文明礼让斑马线,并在2016年进行了推广。“今年是公司实施‘公交管理服务深化年’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他告诉记者,为全面深化礼让斑马线行动,公司加大监管力度,建立文明礼让斑马线考核监督管理机制,明确稽查执行标准、考核奖惩标准,制订各类检查考评表格,着力形成长效机制。“同时,我们在驾驶员安全教育学校增加‘文明礼让斑马线’专题教育,引导驾驶员严格做好‘5321’操作规程,进一步强化行业从业人员队伍的安全驾驶和文明礼让意识。”

  为强化责任意识,市城乡公交丰富宣传手段,上下联动,对礼让斑马线进行大力宣传。在人流密集的各始发场站悬挂横幅标语或张贴宣传挂图;在公交车头张贴醒目的文明礼让斑马线标语;组织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向乘客、驾驶员分发倡议书;利用短信、微信、微博等平台,强化宣传引导。除此之外,开展竞赛活动,全面提质提效,用路口驻点、跟车巡查等方式,对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情况进行对口检查和互相监督。

  斑马线前,司机的一脚刹车、一个挥手、一抹微笑,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传递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柴总表示:“希望通过公交车礼让斑马线行动,带动全市的司机共同参与进来,为慈溪‘斑马线上的文明’添砖加瓦。”■记者 郑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