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慈溪首个纯公益性质的婚姻家庭调解处,聚集了3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守住婚姻的最后一个关卡
正式成立一个月,调解40余对面临离婚的夫妻
2017-05-16 08:53   稿源:慈溪日报

  一大早,81岁的王大妈从自己家骑着一辆小三轮车出发,去慈溪民政局做离婚调解志愿者的工作。

  一上午的时间,王大妈和搭档接待了两对前来预约离婚的夫妻。其中一对夫妻,年纪都已经在60岁上下了,因为女方喜欢搓小麻将赌博,甚至输掉了一套房子,从而引起了两夫妻的纠纷,以至于闹到离婚,王大妈在听取了双方各自的想法之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用故事劝诫,两夫妻的态度终于有所缓和,承诺再回去好好思考一下是否离婚。

  王大妈今年虽然已经81岁了,但是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口齿清晰,逻辑清楚。“我自己本身也特别爱‘多管闲事’,知道有这么一个婚姻调解的工作,就马上来报名了。”在平时的生活中,王大妈也是街坊邻里眼中的“老娘舅”,哪一家吵架了,都会让她前去劝说。

  离婚调解处正式成立一个月,已调解超过40对夫妻

  像王大妈一样的离婚调解志愿者,是目前民政局不少来预约离婚的人都会碰到的。为拓展婚姻服务,化解家庭矛盾,减少冲动离婚,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市婚姻登记处联合“向日葵公益服务组织”推出婚姻家庭志愿服务。离婚调解处的工作是从今年3月开始试行,4月10日正式实施,目前已经有1个月的时间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关于妇女、家庭、婚姻这些问题,都成为政府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市民政局很早就想要开展这方面的活动,刚好向日葵公益有这样的专业资源,便和他们进行了合作,目前来看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民政局的徐主任对记者说。

  向日葵公益服务社是慈溪市第一家专业化从事婚姻家庭心理相关工作的社会组织。“我们目前已经有心理咨询师50余名、婚姻家庭咨询师100余名。这次和民政局共同合作成立这个离婚调解处,也是刚好发挥了我们组织的特长。”向日葵公益服务社负责人韩琦告诉记者。

  离婚调解处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共有38人,又细分为普通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即专业婚姻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师、律师,普通志愿者为一般的热心公民。志愿者团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教师、企业家等,他们大多家住城区,但是也有不少特地从较远的地方,诸如龙山、掌起赶来的志愿者。

  从4月份开始,市民政局每个工作日上午都有两名志愿者在婚姻登记处,为前来预约离婚的市民提供婚姻家庭调解服务,五月份下午的周一到周三也安排了志愿者。向日葵公益负责人张巧珍告诉记者:“我们每天在安排两名志愿者的时候,也会采取专业志愿者和普通志愿者搭配、男女志愿者搭配、年长的与年轻的搭配,这也是考虑到志愿者在调解的时候能够做到更全面的分析。”一般来说,因为时长没有限制,有时一对夫妻就会出现调解2个小时的情况,一个上午很多时候只能调解2-3对。

  向日葵公益服务社项目负责人张巧珍说,为了更好地提高志愿者的调解能力,普通志愿者在上岗之前也会接受专业的岗前培训。在培训会上,会请来别的地方有过成功调解经验的专业志愿者进行经验分享,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还会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此外,志愿者们还会定期举行沙龙分享活动,对于调解中有过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以便更好地服务大众。

  离婚率攀升,80后90后易冲动离婚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在的离婚率越来越高,而且80后甚至90后的离婚率也是相当高的,离婚调解是我们民政局守住婚姻的最后一个关卡。”徐主任告诉记者,因为离婚手续的办理需要提前一周的时间预约,离婚之前有这么一个调解的过程,也是尽量帮助夫妻解决他们的问题,把好婚姻的最后一道关卡。

  梅培红是向日葵公益的专业志愿者,也是二级心理咨询师,从调解处3月份建立之初就开始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4月份的时候更是几乎每天调解都在现场。

  在这么多的调解接触下来,她感触最深的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冲动离婚的比较多,特别是对很多80后、90后来说,都是独生子女,结婚后没有完整的家庭概念,没有做到一个很好的角色转换,经常会为一点小事就提出离婚。

  “我碰到过一对夫妻,两人年龄相差六七岁,因为女方年纪比较轻,还没有家庭意识,在家既不做家务、不分担家庭的共同开支,生了孩子以后也还是非常任性,因此夫妻经常发生争吵以至于闹到离婚。”梅培红便对女方进行了一个家庭观念的疏导,让她意识到自己在生活中作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应当承担的责任。

  “很多来进行调解的夫妻并非是因为产生了难以调解的冲突,许多问题都是夫妻二人在气头上的冲动之举,通过这样的调解过程,更多的是给了一个倾诉的渠道和空间。”梅培红说。

  今年56岁的罗阿姨是慈溪中学的退休教师,从报纸上看到招募婚姻调解志愿者之后,便积极报名参加。“我觉得这个活动真的是太好了,太有必要了。我今天接待了一位女士,因为怀疑丈夫出轨,甚至都已经开始用棒棍对峙了,如果不及时疏通调解,可能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我今天调解完的感受主要还是觉得,这种调解对于夫妻来说,并不是马上就能解决问题,最重要的还是提供了一个倾诉的平台。”罗阿姨说,当婚姻出现矛盾的时候,志愿者作为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帮助他们看清问题,也是很有必要的。■见习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