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近日市疾病控制中心开展的调查显示——
孕妇碘营养不足 阿拉慈溪人还得科学补碘
2017-05-17 09:07   稿源:慈溪日报

  5月15日是全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记者了解到,近日市疾病控制中心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采取免费发放食用碘盐、宣传单、现场解答等多种形式,向市民介绍和宣传食用碘盐及防治碘缺乏病相关知识,特别是针对当前我市孕妇碘水平不高的情况,在现场进行专题宣传(如图)。

  慈溪人的碘营养状况如何?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从2012年3月开始,国家实施新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我省的食盐平均加碘量由35毫克/千克下调至25毫克/千克。为掌握居民的碘营养状况,近年来市疾控中心每年都会进行碘营养调查,对全市重点人群进行碘缺乏病监测。

  如何判断居民的碘营养状况?那就是进行尿碘监测。尿碘含量是国际上判定人体碘含量是否正常的标准,我们国家正常人体的尿碘标准是每公斤在100μg/L到300μg/L之间。近几年调查数据显示,慈溪居民尿碘含量都在140μg/L-200μg/L之间。今年是我市下调食盐中碘含量后的第六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居民的碘营养处于适宜状态,但居民家里使用合格碘盐的比率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

  今年市疾控中心抽取横河、宗汉、崇寿、龙山、逍林等地的居民户进行调查,完成313份盐样的采集检测,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1.05%,碘盐覆盖率为91.05%。去年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5.67%,碘盐覆盖率为96.67%。

  孕妇和儿童是碘缺乏病的重点关注人群。市疾控中心今年对103名孕妇进行尿碘监测,发现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00.00μg/L。相比去年的110.50μg/L,孕妇人群尿碘水平随盐碘含量的下降较为明显,面临碘缺乏病的危险。另外,对210名8-10岁学生进行尿碘监测发现,尿碘中位数为140.35ug/L。与往年相比,尿碘中位数也有所下降。

  “我市从2005年全市达到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至今保持目标标准。但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慈溪居民的尿碘值呈下降趋势需引起重视。

  甲状腺疾病是否与吃碘盐有关?

  甲状腺结节等疾病跟吃碘盐有关吗?对此市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范晓东则表示,目前医界普遍认为,甲状腺癌与食盐加碘存在某种联系的推论依据不充分。相反,采取补碘干预,可预防由于缺碘导致的甲状腺疾病和恶性程度相对较高的甲状腺滤泡性癌。“摄入碘盐不足或者碘盐过多,都可能引发相关疾病。”

  范主任说,事实上,近些年来很多人被查出甲状腺结节,其实主要原因是检查的手段更先进了,通过甲状腺B超,一些早年没查出来的疾病也随之被查出来了。但甲状腺疾病在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中均可见到,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多发,这是比较普遍的规律。同时,甲状腺疾病发病因素很多,社会压力等心理因素、生活习惯、环境污染等也是甲状腺疾病发病的诱因。

  想知道自己是缺碘还是碘充足,去做个尿碘检查就知道了。一般我们建议,儿童及成人(非孕妇)尿碘尽量控制在100-199μg/L。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每天要保证至少250微克的碘摄入量。如果多次验尿发现尿碘不足,就应该及时就医。否则,时间长了,有可能患碘缺乏病,给身体造成伤害。

  慈溪人该怎样科学补碘

  医学界认为,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又是最重要的影响智力发育的微量元素。如果孩子缺碘,会造成对大脑的损害,出现智力障碍。如果孕妇缺碘,会影响其生殖功能,出现流产、死胎等,即便保住了胎儿,其大脑发育也将会受影响。

  那么,作为沿海地带,经常食用海鲜的慈溪人,还需要补碘吗?对此医生表示,仍要科学补碘。

  医生说,一般来说的海鲜,无非是鱼虾蟹、贝壳类、海藻类等。再来看食物成分表,其实,海产品中,只有海带、紫菜等海藻以及贝类含碘量较高,其他海鱼含碘量跟禽畜肉类含碘量相差不大,起不到明显补碘作用。

  对此,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作为沿海地区的慈溪居民,也应该普及加碘食盐,以保证居民的碘摄入,进一步降低碘缺乏的风险。■记者 冯茜 通讯员 吴逸平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