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潮人新玩物 喷洒农药 空中巡逻 拍摄大片
无人机成各领域能干“好帮手”
2017-05-19 09:53   稿源:慈溪日报

日前,桥头镇水治办工作人员在用航拍器(无人机)巡视河道。我市各镇、街道启用航拍器对河道视线盲区进行巡查。■摄影 记者 陈邦强 通讯员 陈丹青

  无人机,对追求新事物的慈溪潮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玩物了。找个明媚的天气出门游玩,总能在风景优美之处邂逅嗡嗡作响的无人机,成功引起你的注意。婚礼、节庆、活动,也是无人机大展身手之地。无人机一出场,现场氛围立马上一个档次。朋友圈也经常会出现无人机拍摄的大片,收获一大波点赞。

  除了是潮人追捧的玩物,无人机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俨然成了能干得力的好帮手。想知道慈溪的无人机市场如何?都是哪些人在玩无人机?它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你只要花5分钟阅读全文,马上就能获得一手热门谈资。

价格几千到上万不等

年轻男性是购买主力军

  德国的汽车、瑞士的机械手表、日本的电器,说起无人机,稍微了解过行情的肯定会想到中国的“大疆”品牌,在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中独领风骚。慈溪大疆无人机代理店负责人包涨来一脸自豪、下巴上扬地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发布,跟iPhone一样,在美国召开全球发布会的。”

  记者了解到,除大疆外,还有派诺特、零度智控等多个无人机品牌,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一台不等,其中大疆的价格相对较高。包涨来说,大疆最便宜的一台航拍无人机也要2999元,最贵的报价42000元,根据机型、续航能力、配置等因素的不同价格也不同,其中四五千到万把块的价格最受慈溪人欢迎。

  包涨来在业界多年,据他估算,慈溪目前起码有航拍无人机两三百台,光是从他店里卖出的就有100多台。万把块一台的价格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购买航拍无人机的都是富二代吗?包涨来说,购买主力以20到40多岁的男性顾客为主,大多数是喜欢摄影、拍摄的发烧友。买来作为业余兴趣爱好玩的较多,作为商业及其他用途的只是一小部分。

  这么高大上的“玩具”,功能也是科技感十足,让人眼花缭乱。除了可以航拍,分分钟出大片,每台无人机还拥有属于自己的名片,自带“黑匣子”。包涨来说,每台无人机有自己的SN码(产品序列号),激活后机器才能起飞。激活时,需要主人的邮箱绑定。每次起飞前,都需要手机验证。无人机的“黑匣子”安装在手机上,打开相应APP,可以看到无人机的高度、位置等数据。包涨来打开自己手机上的APP展示给记者看,里面详细记录了每一次飞行的时间、高度、飞行轨迹等。“如果无人机发生事故,可以由此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是操作问题还是设备问题。”

植保机洒农药和种子

一亩地一分钟不到就完成

  植保无人机是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通过地面遥控或导航飞控来实现喷洒作业,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别看植保无人机个子小,效率可是特别高。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一亩地只要一分钟不到的时间。关键是防治效果好,作业人员还能避免接触农药的危害。

  随之出现的,还有专门用无人机为农户提供植保服务的公司,宁波天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创办才只有两三年的时间。其负责人胡益文说,进入4月以来,业务量急剧上升,所有职工都满负荷工作,从早上5点一直忙到下午5点。“传统的施农药方式是背负式和皮管式两种,与这两种方式相比,植保无人机更加便捷高效。携带10公斤药水的植保无人机可以喷10亩地,只要花8-10分钟,效率是人工的60倍以上。”此外,植保无人机还能节约农药的使用量和用水量,分别比传统人工至少节约50%、90%。

  掌起的水稻种植大户王志兴从去年开始请植保服务公司进行无人机洒农药作业,效果令他非常满意。王志兴说:“以前人工喷洒农药经常遇到赶农时的状况,有时眼见着要下雨了,还有一大片水稻没喷完农药,特别着急。现在用了植保无人机,完全不需要担心时间问题。不用赶农时了,水稻产量也提高了。”王志兴表示,无人机洒农药收费8元一亩,价格比人工贵1元一亩,他的200亩水稻只要多花200元钱,就能提高几十倍的作业效率,太划算了。王志兴一直在观望政府部门对植保无人机的补贴力度,如果力度大的话,他也想入手一台。

无人机成科技“天眼”

助力空中巡逻

  这两年,不少政府部门也引入无人机,成为辅助工作好搭档。

  去年,龙山城管引入无人机,捕捉拍摄辖区内出现的各类市容秩序问题,成为了城管队员工作中的“万能搭档”。协助排查建筑垃圾倾倒新发点、完善违法倾倒信息谱就是这台无人机的主要功用之一。此外,还能协助城管队员开展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内流动设摊问题的监控,防范可能出现的摊点集聚现象,并实时掌握辖区内的违法建筑情况,从而跟进执法。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拓展无人机在辅助城市管理工作中的潜能,用好这只“天空之眼”,提升执法管理效能。

  从去年开始,我市公安部门也动用无人机助力清明安保。无人机“空中巡逻”不仅省时省力,还可以多角度逼真呈现实时画面,对墓区周边路况有一个整体性的把握,在道路出现拥堵之前,提前作出有针对性的部署。同时,也可以及时处置局部发生的一些小情况。

  今年3月,我市环保部门首次利用无人机开展排污巡查行动,在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以北的滩涂上进行巡查。由于滩涂阻隔了陆地和海洋,执法人员鞭长莫及,而且这些地区人迹罕至,往往会留给一些企业肆意排污的可乘之机。无人机可以克服地理障碍,巡查排海口情况,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中大展身手。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无人机开展排污巡查,既是环保部门不断提高自身监管水平的有效尝试,也是对违法排污的有力威慑。除了将无人机用于人力无法到达的地方开展日常排污巡查,今后,环保部门还计划尝试用无人机进行复杂地形下废水采样以及高空烟囱废气采样作业。■记者 李佳珊

  无人机为“五水共治”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今年4月,为摸清周家路江河道的复杂情况,周巷镇首次启用无人机进入人员不易进入区域,实地查找该河道水环境问题。由于部分河道区域无法靠近,桥头镇水治办工作人员也利用航拍无人机巡视河道,视线盲区一目了然。

  周巷镇还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阻止露天垃圾焚烧行为。一旦发现情况,无人机会实时拍摄,同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启用无人机巡航以来,不但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管理效率也大大提高。

  大片拍摄无人机一上档次就来了

  为了攻占无人机拍摄商用市场,这两年,不少文化传播公司也不惜大价钱购入航拍无人机。婚庆、宣传片拍摄、微电影……无人机一上,规格立马上升一个档次,价格自然也是上了一档次。

  市民岑小姐刚结婚,千挑万选婚庆公司,只想给自己一个梦幻奢华的婚礼。岑小姐说,她要求婚庆公司能多拍摄一些婚礼当天的花絮视频,以便今后珍藏留念,并做一个快剪在婚宴现场播放。婚庆公司询问岑小姐是否需要动用无人机拍摄,无人机一用,就要另外收费1000多块钱。记者从慈溪一家婚庆公司了解到,现在点名要用无人机拍摄的小青年越来越多,无人机一用,婚庆规格马上就变成高档了,收费自然也要贵一点。

  除婚庆拍摄,企业及村镇等单位拍摄宣传片、宣传视频时,也都点名要用航拍无人机。慈溪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的负责人李女士介绍,特别是一些比较大的企业,用普通的相机拍不出他们想要的恢弘大型的感觉,只有用无人机拍摄全景,才能突显他们工厂的规模。由于慈溪企业较多,而且很多企业有对外贸易业务,所以在制作企业宣传册、宣传片、网站时,一般都会选用航拍照片。

  微电影、宣传片拍摄,无人机一用,分分钟变大片,镜头一拉,摇臂也省了。现在的学生集体照也喜欢用无人机拍摄,大家各种凹造型,变换队形,相对于传统的写真,无人机拍摄的视角更新奇,给照片增添了新意和可看性,很受学生欢迎。李女士也坦言,用无人机拍摄,价格要比用普通相机拍摄高很多。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