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我不懂这个世界,但我知道你们爱我
——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7-05-19 09:56   稿源:慈溪日报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快乐地下棋。

  今年5月21日是第27次全国助残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在助残日前夕,记者走进了对许多市民而言显得陌生的慈溪市特殊教育学校,和这里的孩子一起感受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温度……

  特殊孩子: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轻言放弃

  记者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张主任带领下,我们先去看了教学楼的孩子们,启智一年级一班的12个孩子正坐在一块看动画片。看到记者进门,大部分小朋友举起手来问好。之后但凡我在教室走动,他们就重复着“你好”和“再见”这两句话。带班老师说,他们根本看不懂动画片,和人打招呼也是因为他们刚学会了说“你好”和“再见”。

  他们虽无意识去争着积极表现,却在努力要做得最好。

  环顾教室一圈,这里其实与正常小学没什么差别,黑板上画有小朋友名字的表格,表现出色的孩子名字后面贴着小红花。后面的黑板上有孩子们临摹的字帖,虽然只是简单的笔画,但写得有模有样。

  靠北边的墙上则是一班所有小朋友的单人照,笑容的尺度很大,却让人看着心酸。在第二排的小女孩跟我道了第12次“再见”以后,我跟随着张主任去了二楼的启智三年级一班。

  三年级的教室和楼下没什么不同,因为下雨天,又是星期一,还有很多孩子未上学,座椅空荡荡的。班主任在了解情况后,向记者一一介绍了在座的同学。坐在第一排写字的小男孩叫平平(文中孩子均为化名),他患有智力障碍,即先天愚型。他认真地在本子上模仿老师写的“户”,笔画都在方块格里面,握笔的小手也十分标准。在默默地看了会后,记者发现户中间那个四方小口他总是写成三角形。班主任便握着他的手一笔一划又写了3个。轮到他下笔的时候,他明显犹豫了,可在停顿后依然写成了三角形。班主任说,就是这个微小的细节,给了老师家长们一线希望,哪怕为此重复十遍百遍,希望在,就决不放弃。

  坐在教室最中央正在画画的是唐氏综合征患儿青青,她穿得十分鲜艳可爱,连桌子上的水杯都是明亮的颜色。青青手握一支水彩笔,使劲在图画本上涂颜色,笔和纸张摩擦发出的沙沙声在安静的教室里显得格外响亮。据介绍,她的进步也是很大的,以前画画,她可不管什么框内框外,只管肆意涂写。但现在她已经懂得把颜色涂在线条内,甚至在当天的图画本里还出现了色彩的搭配,卡通人物被她涂上了黄色的头发,粉色的上衣和紫色的裙子。

  坐在北面靠窗的安安可是学校里的小明星,今年刚刚获得了市特殊教育珠心算一等奖。安安是自闭症患者,就是常说的“来自星星的孩子”。他静静坐在北面靠窗的位子上,面前摆着本厚厚的算术题,除了一串串位数较大的加减法,中间的符号还不乏乘除。他握着细细的笔头一言不发,每隔一会儿就下笔写上一组数字,很沉稳。我曾抱着很大的希望能和他打一下招呼,但在我离他稍微近了一点的时候,他轻轻皱了一下眉头。观察到这一点后,我便马上暗暗退回去那一步,生怕打扰了他的小小世界。

  特殊家庭:起起落落不变的是爱

  每一个特殊孩子都是一个家庭全部的牵挂。

  在和班主任聊安安的时候,走廊上吵吵闹闹进来个孩子,老师抬头一瞧,笑着说:“哭包来了。他可是哭了整整一年啊,从进校门哭到晚上放学,从学期初哭到学期末。”

  今天的“哭包”看起来高高兴兴,背着书包古灵精怪地在后门张望了一番,然后进了教室。他后面跟着一位年轻的妈妈,瘦瘦高高的十分漂亮。张主任说,“哭包”妈妈是很负责的家长,每次都亲自接送,哪怕孩子一开始那么抗拒上学她也没放弃,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现在孩子能好好上学了。

  谈到家长面对这些特殊孩子的心态时,记者又获得了更多的信息——据了解,在全市所有的特殊孩子中,能送到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的孩子并不多。究其原因,除了条件允许的部分家庭去了大城市为孩子治疗外,还有一部分家庭可能还存在一种无法面对、不想为人所知的复杂心理。甚至在学校也有个别家长虽接送孩子,却不靠近学校一步,只是远远地观望孩子进校门。

  相比之下,安安奶奶的做法更让人心生敬意。每天早上,老人都会到学校来看他的孙子。奶奶很认真地说着并不标准的普通话,“我孙子可聪明啦,数学题他都会做,还拿了第一名哩。”当记者跟她说起方言,安安奶奶的话匣子打开了,“孩子从小和我亲,就跟我说话,虽然人家说叫什么自闭症,但是小孩子还是要多关心他,他知道谁对自己好的……”安安奶奶絮絮叨叨地说,眼神却从没离开过孙子。

  生而为人,人皆有家。这些特殊的孩子或许并不懂家到底是什么,又带给了他们怎样的庇荫。但是,如果有一天,他们能够“开窍”懂事了,就会明白,原来他们从来没有被父母、被社会放弃。生活可以起起落落,不变的却是那份饱经历练的至爱。

  特殊学校:风风雨雨我们始终同在

  从教学楼出来的时候正好踩着午饭铃声,孩子们排着队,在道口碰见人都会热闹地打招呼。本想马上去采访特殊教育学校的陈校长,张主任说,校长每天都要忙到饭点后。关于陈校长,本报之前曾进行过报道,采访了其在这个学校执教27年的心路历程。

  在与记者谈到特殊教育这块内容时,陈校长说道:“文化知识是基础,得教,但孩子们的生活技能是生存的根本,更应该花力气教。”举个例子,相比严谨的课本,学校会更加倾向多让孩子接触一些手工劳技课或生活常识课。与此同时,针对孩子们的不同情况,学校还因材施教,对轻度弱智的孩子以集体上课的形式为主;中度、重度智障孩子由老师们为每个孩子制定个性化教学计划,一对一授课。

  “一直以来,政府在这一块的投入是很多的。”陈校长在回应社会关注度时说道,政府一直在着力把关怀特殊教育做成全民事业,学生的校服和学习、生活用品都由学校提供,一日三餐免费供应,每个孩子的补助金都是普通学校孩子的10倍。这些支持不光给这些特殊家庭解决了经济方面的负担,也让更多的特殊孩子接受到了教育。

  “我最欣慰的还是毕了业的孩子能在生活上自立,有些甚至找到了工作。”陈校长说,以前聋哑的孩子经过教育和培训,走上社会大多找到了工作,还时常来汇报自己的情况。现在智力低下的孩子要做到这一点其实不容易,可只要能帮助到一个,就是莫大的幸福。启智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在校任教22年的龚老师也如是说:“我并无桃李之念,只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家长放心,让孩子们能学到一点是一点。”

  特殊教育之路不好走,但很多人却步履不停。特殊教育学校在编的38位老师、不在编的老师、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全社会关心这些孩子的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贡献着不论厚重还是绵薄的力量。■见习记者 胡格格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