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桥城评论

远离掌上阅读
2017-05-22 14:47   稿源:慈溪新闻网

  以手机为代表的掌上(网络)阅读,严重冲击着一向以纸质媒介为主体的国民传统阅读。在旧时代,不少国民以躺在床上吸大烟为时尚;时至今日,“葛优式”卧躺在床上、沙发上玩手机成为国民的一大嗜好,列为比吸烟更可怕的九大恶习之一,带来感情淡薄、记忆力衰退、体质下降、意外事故频发等危害,害人终害己。

  掌上阅读导致亲人之间感情淡薄。这年头,亲情断了,全拿手机装蒜了。有小学生以日记、作文的形式控诉,爸爸不爱我,他只爱手机,手机是他的掌上明珠。有对夫妻一有时间看手机,无心管孩子,两岁女儿得了自闭症。有夫妻同在一张床上,连“晚安、休息了”之类的话也在微信上说。老人好不容易请来晚辈聚餐,结果饭桌上都自顾自玩手机,气得老人要骂人。一位游子来到故乡,走访几个亲戚家,大人不在,陌生的孩子连招呼都不打一个,只顾埋头玩手机。调查称宁波市民平均三分之二的闲暇时间用于看手机,2015年成年国民日均手机阅读时长超过一小时。

  记忆力衰退显而易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由于手机上百度搜索方便,有国人懒得去背去记名言警句了。浅阅读、碎片化阅读风行。丧失阅读复杂深奥的内容的能力,人心浮躁、急功近利,提笔忘字。当年茅盾能背下《红楼梦》,江泽民同志能熟背《圣经》,姜亮夫先生晚年双目失明仍能滔滔不绝讲课,毛主席、鲁迅那代人能出口成章,无一不是靠下苦功夫,练就超人的记忆力。在最近的中国朗读者大会、成语大会、诗词大会上,不少亮相者的背诵量和知识面,让人不敢恭维。现在开会、听课迟到早退的少了,讲悄悄话的少了,但台下黑压压一片下意识地在偷看手机。“不阅读的中国人”,变成继“东亚病夫”后,世人对国人的印象。

  体质下降令人担忧。由于沉溺手机,无心锻炼。长时间看手机,近视眼、肥胖症、鹅头颈、驼背,比比皆是。更有甚者,得了网瘾不能自拔。有人白天上班,晚上躺在床上刷屏抢红包、玩微信,久而久之,得了严重颈椎病。北大新生军训开幕式,理应挺直腰杆听讲,结果台下一片是低头看手机的新生,增强体质置之脑后。生活条件好起来,体质反而降下来。新生、征兵体检,不合格率居高不下。眼镜大军已从大学生扩展到小学生。不能说都是手机惹的祸,说手机是元凶之一不为过。医生提醒,重度的手机“低头族”易引发颈椎畸形,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尽量不要超过20分钟。有个爱玩手机的63岁男子,猛地伸个懒腰仰个头致高位截瘫。

  意外事故频发。君不见,低头看手机,掉进阴沟下水道。低头看手机,开车偏了方向,闯了红灯。低头看手机,误了班次,一不小心迟到受批评。这类事已屡有所闻,见怪不怪。家长收了孩子的手机,孩子以绝食抗议;老师暂时保管学生手机,有学生竟急得要跳楼。凡事总有个度,总不能因发微信、抢红包而走火入魔,反丧了卿卿性命。

  新媒体、自媒体,掌上阅读、电子阅读、数字阅读确实给人带来生活上的方便和全新体验,给人阅读自如、搜索迅捷的便利。物极必反,国人也该醒醒了,手机时代是把双刃剑,不是不能看,而过度沉溺于手机,有百害而无一利。曾国藩说过,看一个家庭兴旺不兴旺,看三点:孩子起床早不早,做不做家务,爱不爱读书。让人们尤其是学生从手机从虚拟世界摆脱出来,家长要带头,教师要带头,各行各业有识之士要带头,大家要青睐(纸质)阅读、深阅读,爱看名著,爱做家务、爱劳动,爱养身、爱锻炼,珍爱生命,远离手机、电子阅读等带来的副作用,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书香致远、健康阳光,做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的模范实践者。《痛并快乐着》的作者白岩松说:“我从来不玩微信,太浪费时间。”国学大师季羡林说:“天一第一好事,还是读书。”民族英雄郑成功也说过,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俞士强)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