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手作传承 匠人匠心
让古老的榫卯老手艺重放光彩
2017-05-25 09:19   稿源:慈溪日报

沈建江向记者演示小板凳的拆装过程。■摄影 记者 戎志虎

  慈溪新闻网讯 提起古代木质家具和建筑的构造,势必就要说到榫卯结构,这种流传了几千年的老手艺能制作出高度结实的家具,使用寿命甚至上千年,但如今已越来越难见到。在龙山徐福红木博物馆里,馆长沈建江为了将榫卯结构这门老手艺保存传承下去,专门成立了榫卯结构手作传承基地,吸引了远近客人前来观摩体验,使更多的人了解了正统的榫卯工艺。

  龙山有个榫卯结构

  手作传承基地

  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位于龙山湖滨北路的徐福红木家具博物馆。馆内,各式各样的红木家具摆满展厅,醇厚的红木芬芳袭来,展品规模很大,令人震撼。其中,一楼二楼是红木工艺品和高端红木仿古家具展示厅,三楼展示的是古旧家具和古代服装。而整个四楼近1500平方米全部是民国及明清的老东西,看上去更像一个超大的古旧家具仓库。

  一楼展厅专门设置了慈溪市榫卯结构手作传承基地。展馆墙上悬挂着楔钉榫、倒尖榫、对半交叉榫、龙凤穿带榫、夹头榫等二三十种榫卯,每一种结构都有着它独特的用法。体验馆内,在一排排长桌上还放置了许多小凳子和小榔头,专供参观者体验拆装小木凳,了解榫卯结构的基本用法。

  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出的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达到互相结合、互相支撑目的,可以有效限制木件向各个方向扭动,整体上能承受巨大压力,这也是中国古代建筑、家具及其他木制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

  “传统的榫卯结构有30多种,民间的榫卯结构还有10几种,总共有40多种榫卯结构。”沈建江指着墙上的榫卯结构木件说,那些只用传统榫卯结构连接的家具、古建筑,一用便是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全依赖于榫卯的功劳。榫卯就活像是隐藏在两块木头里的灵魂,当工匠将多余的部分凿掉后,两块木头便会紧紧地互相握着,不再分开。

  “运用榫卯结构的传统家具和建筑,有着独特的韵味。”沈建江表示,理论上,一个方向的榫卯组合,嵌接的部分在毫无干扰的情况下,长时间在大自然作用力的牵引下,便会自动松脱。但当榫卯结构是由不同的方向嵌接的话,张紧与松脱的作用力便会互相抵消。因此,无数榫卯组合在一起时,就会出现极其复杂微妙的平衡。

  每一件榫卯家具

  都凝聚着工匠的心血

  在一楼加工区,工匠师傅忙碌着,不停地专注着手中的制作,经过刨花、雕刻、镂花、磨刻等工序,一块块红木在他们手中如变戏法般做成各式精美的图案。来自重庆的胡师傅拿起两块打凿好的木构件,把榫头和卯眼对起来。他告诉记者,馆里展示的红木家具基本上都采用榫卯结构,两块木头时间长了浑然一体,用上百年都没问题。

  “你看,这榫头和周围的木料是一体的,不是像钉子一样另外插进去的。他们做的家具都采用严格的榫卯结构,只用少许环保胶加固,从不用钉子,很牢固。有时一件复杂的家具,榫卯结构多达数十个,当然手工技术也要过硬。”胡师傅说完,领着记者来到手作体验区,拿起小榔头开始敲打,演示榫卯结构的小木凳如何拆装。

  看完一次演示后,记者被榫卯匠人的技艺所折服,也很想体验下骨木镶嵌的奇妙,于是饶有兴致地拿起小榔头咚咚咚地捣鼓起来。整张小凳子由十几块大大小小的木块组成,不少木块都有凸起凹进的点,这些都是做支撑用的榫卯。记者开始依葫芦画瓢,对好榫头和榫槽,轻轻用小榔头敲打木板,经过几分钟时间拼装,完成了小木凳的拼接。

  整张凳子虽然没有使用胶水和钉子,但非常牢固结实,没有一丝歪歪扭扭的感觉。“不用胶水不用钉子,这就是榫卯结构的奥秘所在。别看这凳子很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从对木料的选材,到裁料、刨料、钻眼,再到组装拼配后的刮磨、上漆等,每一道工艺都要求严谨细致。”沈建江指着桌上的凳子说。

  “家具讲究工艺的精巧,无论多繁复的纹路,凭借榫卯结构都能实现。”沈建江说,其实,无论多小的榫卯结构,都要经过开榫、打眼、起线、打槽等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件件精美的作品。而馆内展示的红木家具也基本上使用了榫卯结构,做到了“宁式家具”在工艺上的典范,每一件家具都凝聚着工匠的心血,他们付出了很多辛勤的汗水和努力。

  保护传承源于

  心底对老手艺的尊重

  说起红木博物馆以及馆内的手作传承基地,还要了解沈建江的经历。年轻时,沈建江就拜师学起了当时比较吃香的木工手艺,后来发现旧家具收购翻新转手卖很赚钱,就一心扑在了旧家具上。其收购来的旧家具主要销售到海外,生意一度红火。之后,经过业务转型升级,成立了古典家具公司,主要经营回收、修缮、加工、生产、销售、维护红木家具,生意也更上一层楼。

  生意扩大后,沈建江以馆厂的形式,设立了博物馆,主要展示各类红木家具,后又在馆内设置了榫卯结构手作传承基地。沈建江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传统的工匠技艺渐渐被人们所淡忘,而成本较高的榫卯结构也逐渐被钉子和胶水取代。虽然现在许多人都很喜欢红木家具,但他们不知道是怎么制作出来的,有必要将这种古老的榫卯技艺传承下去。

  在沈建江看来,许多民间手工艺人虽然掌握了一定的榫卯技术,但对于各种榫卯的叫法和写法却十分杂乱。他将有关榫卯的知识系统整理出来,包括榫卯结构及制作流程展示等,便于大家直观地了解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榫卯结构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技艺,不能丢弃,必须发扬光大,而手作传承基地可以把榫卯结构直观地展示出来。”沈建江说。

  目前,沈建江的红木博物馆不仅是宁波市级非遗传承基地,也是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而沈建江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平日里,他的博物馆以及手作传承基地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欣赏,还有一些中小学生、大学生前来参观体验。这些精湛的传统技艺让他们叹为观止,激起了他们的好奇心和动手欲望。

  “心底里很佩服尊重这些老手艺人,我是木工出身,在传承传统文化上有一份推不掉的责任。传承是根,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践行,始终坚持人工榫卯,让这门老手艺能够更好地传承发扬下去。”沈建江表示,榫卯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散发着传统木匠文化的魅力,它已成为一种文化遗产,这不仅是工艺品、生活用品,更是让“家”文化再放光彩。■记者 戎志虎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