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家中过期药物该怎么处理?你是不是习惯随手扔
乱扔的危害:既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又可能被非法回收而流入市场;正确的做法:将药品投放到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
2017-05-26 09:12   稿源:慈溪日报

 

  生活中有很多是我们废弃不能用的东西,比如旧家电、旧衣服、废电池、过期药品等等,有一部分可以当成生活垃圾直接丢弃在垃圾站,而有一些不能随便丢弃,过期药品就是其中之一。

  前不久,近10名慈溪市红十字正源(先行)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开发社区,开展过期药物兑换活动,受到了许多老人的欢迎。

  市民家中常备药物过期多,半小时回收2000余盒

  上周五上午8点半,吉祥新村四区南大门口的一处空地上,几十名老人排起了长队,他们手里都拿着几盒甚至一塑料袋的药品。

  “都是感冒冲剂、克痢痧之类的常备药,不看还真不知道有这么多都过期了。”丁阿姨是吉祥新村三区的老住户,听说社区里有过期药品兑换的活动,就将家里的常备药拿出来翻看,结果发现不少药品都过期了,有2015年的,也有2016年过期的,整理出了一塑料袋,她将药品递给志愿者,兑换了一只塑料药箱和一条毛巾。

  “是的嘛,年纪大了,眼神不好,平时药过期了也看不清楚。”边上排队的章大妈也拿着好几盒药品,她告诉记者,她有高血压,自己每天服用的降压药有效期记得很牢,但对于家里的其他常备药的有效期就不清楚了,“这些过期的药都是孩子帮忙挑出来的,原本打算扔到垃圾桶里,听说这里有回收的,这才过来。”

  几分钟内,过期药品回收箱就装满了,而排队的人数仍在增加,志愿者们腾出了一个大纸板箱用来堆放过期药物。短短半小时,100余名市民将家中的过期药物送来,纸箱中积起了2000余盒过期药品。

  “过期药品大多是常备药物,有激素类、抗生素类,等等。有些药品使用率不高,往往用了一次病就好了,所以就一直留到了现在,药品过期的时间有长有短,有的过期几个月,有的过期了好几年,甚至还看到一支2012年就过期的软膏。”志愿者陆雅南将回收的过期药品一一登记在册,随后,这些过期药品将会被送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统一销毁。

  大部分市民对过期药回收不了解,习惯将过期药丢到垃圾桶

  几乎每个家庭都会在家中存放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可是时间一长,一些药还来不及吃就过了有效期。那么这些过期药你是怎么处理的呢?记者做了一个随机调查,发现很多市民会将其丢到垃圾桶中,只有小部分市民会投放到专门的回收点。

  市民王女士家中备有一个大药箱,里面的备用药物十分齐全,儿童的专用药、老人的急救药、夏季的解暑药、冬季的防冻药,液体的、颗粒的、膏状的等等。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并没有这么多药品,但总想着“有备无患”,下意识会多买一些药囤着,有一些使用过后的药物也舍不得扔掉。久而久之,药品就越积越多,每次整理都会发现一堆过期药,最后就扔进垃圾桶。

  而张小姐却习惯“随配随吃”,因为担心开封后失了药效,每次都会将未喝完的糖浆随手扔掉,第二次感冒时再重新配药,家里也只备了一些克痢痧、藿香正气胶囊等解暑药。“过期的药扔垃圾桶啊,还能怎么办?有专门的回收点?但要送过去那多麻烦。”然而不管是“囤药的”,还是“随配随吃的”,王女士和张小姐都习惯将过期药物丢到家中的垃圾桶中,对于过期药品回收点都不知道。

  随后,记者随机咨询了不同年龄段的10位市民,只有一名家住老小区的老年人表示会将家中的药品投放到过期药品回收处。“家边上的卫生服务站里就有回收点,家里的过期药都放到那里去的。”李奶奶表示,自己身体不好,经常要去小区附近的卫生服务站测血压、配药,听医生说过期药要回收,所以每次发现过期药就会顺路送过去。虽然我市过期药品回收点已经开设了10年,仍有许多市民对于过期药品的回收不甚了解。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过期药物,也不清楚过期药品回收点的存在,还是将过期药随着生活垃圾“一扔了事”,甚至对于过期药品回收点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设点的药店会将过期药品回收后进行再次加工、重复利用,“其实,这些被回收的过期药品都会被送到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进行统一销毁。”

  过期药随意丢弃安全隐患大,全市共有400多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

  直接将过期药和一般垃圾一样扔进垃圾桶,其实这样做的危害性很大。过期药品如果被作为生活垃圾处理的话,会造成空气、土壤和水源环境的污染,又可能被非法回收而流入非法渠道,安全隐患大,故法律规定应当统一销毁。

  “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过期药品按劣药论处。我市已经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点,进行回收后统一销毁。”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科长余雪锋介绍,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家庭过期药品统一回收工作,至今我市已有400多个回收点,实现了每个行政村(社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全覆盖。每个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及部分零售药店都设有回收点,每个回收点都放置有一个标有“家庭过期药品”的绿色回收箱,市民可就近找到回收点。

  “我们会将收集的过期药品进行统一销毁,上个月就销毁了去年回收的过期失效药品1万余盒(瓶),原货值近10万元。”余科长解释,药品过期后,势必会出现减效、毒性增加等情况,一旦误服后,很有可能对人身体产生危害。为此,每个镇(街道)都设置有对应的药品安全联络员,负责各自辖区内回收点的管理,将回收的过期药品登记、上交。“回收点收集的过期药品会暂放在院内的过期药品暂存点,到年底后统一送往药品监管科。”在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高锡权就是其中一名联络员,主要负责浒山、古塘两个街道内30余处过期药品回收点的药品回收工作。他拿出一本过期药品登记本,所有回收的药品都会在回收点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一一进行登记。他表示,早些年,许多节俭的老年人对于过期几个月的药品往往不舍得扔,现在都能知道过期药不能吃,而且部分老年人会主动将过期药品投放到社区的卫生服务站。

  对于过期药品应投放到专门的回收点,如果不愿,市民也应在丢弃前做一些处理,例如药片,应从包装瓶或铝箔板中取出,利用适当的容器,加水溶解;口服液开启后将药液倒在容器中,再将口服液瓶剥去标签,丢入垃圾箱内;冲剂或胶囊可以先将其剪碎后,再溶解,稀释后的液体倒入下水道冲走;喷雾剂药品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避免接触明火,彻底排空丢掉,避免落到不法药贩子手中更新包装后再次进入流通领域,给百姓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引导更多的市民将过期药品回收投放到回收点。”余科长表示,“过期药品的管理非同小可,我们也很重视,去年还统一更换了回收箱。在此,也请市民朋友积极帮助宣传,若有任何疑问或意见建议,均可通过拨打81890000咨询、反映,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

  小贴士:

  家中常备四类药 存放温度要适宜

  家中可常备哪些药品,平日里该如何存放?记者咨询了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药剂师杨建发,对方建议,每个家庭最好都备一只家庭药箱,并把它分为常用药盒、养生保健药盒、急救药盒,可配备四类药物,第一类,用于外伤消炎的,如汞溴红(红药水)、75%酒精、碘酒、云南白药粉、创可贴、风油精、消毒棉签、纱布、胶布等;第二类,抗感染用药,如百多邦、红霉素软膏、地塞米松软膏;第三类,解热镇痛药物,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退热贴、清热解毒冲剂等,以及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解暑药。如果家中有患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可备一些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急救用药。

  “基本上只需百余元就能添置齐全。”杨建发表示,大多数的药品有效期是2-3年,但许多药品会因存储不当或者环境影响而提前失效,夏季的高温、大湿度、强光会让药品发生微妙变化,温度每升高10℃,药品的化学反应速度就加速2-4倍。也就是说,高温环境下,一些原本可保存3年的药品,很有可能一两年就失效了。

  尤其是眼药水、糖浆、注射液等液体类药品,它们的药物成分比固体状态更不稳定,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还有维生素C、维生素A和维生素D等维生素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苷类、氯霉素类等抗生素类,胰岛素、人血白蛋白、各种疫苗等生物制品类,硝酸甘油类药品都容易被氧化或分解变质,存放时要注意,胰岛素、白蛋白、乙肝疫苗、微生态制剂等生物制品可放在2-8℃温度中,大部分的抗菌药要在20℃以下保存,一般药品可在25℃以下保存。

  杨建发建议市民买药时按需购买,别囤货,在医生开药时,问问医生这些药能否用上,以减少已购药品的浪费,每隔一年清理一次药箱,过期药品禁止使用,对于一般药品在家保存最好别超过1年,将药品存放在干燥、低温、避光而且不易被儿童接触的环境。要经常查看有无性状变化,如果药品出现霉变、变色、裂开等性状改变,就不应再使用。■记者 冯梦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