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本报关于儿童节的一项微信和采访调查——
孩子们最想对爸妈说什么
有好多话让我们做大人的听了会脸红
2017-06-01 08:57   稿源:慈溪日报
 

  又是一年儿童节,孩子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们最想对爸爸妈妈说什么……近日,本报通过慈溪日报微信公众平台,以及到市机关幼儿园、市第四实验小学、鸣山小学开展了关于儿童节的采访调查,内容涉及孩子们的平日生活学习、对节日的感觉、过节的方式、自己的心愿以及对父母的期望等。结果显示,童言无忌的孩子们说出的很多话让我们这些大人感到脸红、心酸……

  微信调查

  近八成孩子最不希望父母唠叨,或拿自己跟别人比较

  此次慈溪日报微信公众平台的调查对象既包括14岁以下的孩子,也包括还未结婚的年轻人以及已结婚生子的成年人。

  你的童年快乐吗?针对这个问题,38%的人表示自己的童年“很快乐”,60%的人表示“还好吧”,而认为自己的童年“不快乐”的人则非常少。

  你觉得现在的孩子快乐吗?25%的人回答“很快乐”,50%的人回答“还好吧”,另外还有25%的人回答“不快乐”。由此可见,大家的印象是:现在的孩子较之以前,他们的“快乐”在减少,“不快乐”的却在增多。

  你觉得快乐的童年关键来自哪里?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达到了惊人的平衡,即一半人回答来自“亲人的呵护”,另一半人回答来自“身心的自由”,而另外的两个选项则似乎被调查者“遗忘”了。不快乐的压力又来自哪里呢?超过60%的人回答是因为“学习”,还有30%的人是因为“父母亲”,8%的人是因为“社会上的其他人”。

  记忆中最快乐的一件事发生在什么地方?选择“家中”与“学校”的人各占33%,选择“旅游中”占27%,还有5%的人选择“其他地方”,但是没有人选择“一个人的时候”。可见,我们每个人的童年都需要他人陪伴才会感觉最快乐。

  童年的你会把最开心的事讲给什么人听呢?第一选择当然是“父母”,41%的人这样回答;其次是“好同学好朋友”,占比33%;另外还有22%的人不会对其他人讲而是将它写进日记中,也有2%的人会对其他人讲。

  对儿童节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呢?69%的人回答是“学校里搞活动”,13%的人回答“和好同学好朋友在一起”,11%的人回答“和父母在一起”,还有5%的人回答是“收到的礼物”。

  童年的你最想从父母那里得到什么?44%的人回答“赞许与表扬”,30%的人回答“温馨的陪伴”,19%的人回答“企盼中的礼物”,还有5%的人回答“认可自己的理想”。

  最后一个问题,童年的你最不希望父母做的事是什么?选择“拿自己和别人比较”的人占41%,选择“唠唠叨叨”的人占36%,两项相加将近八成。令人惊讶的是,参与这次调查的七成以上都是家有孩子的成年人,他们现在恰恰正在对自己的孩子“唠唠叨叨”,或是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

  外来孩子:

  一半左右还没去过峙山公园,流泪的他们让人心酸

  如果不是实地走访、亲耳聆听和面对面交流,恐怕很难能真切感受到现在的孩子对儿童节是如此的期待,对自己的父母又怀着那么多的希望,更不可能想象本地孩子与外来孩子的世界是如此的不同。

  记者一行先是来到鸣山小学,这里就读的600多名孩子全部来自外地。当天学校正在开运动会,接待我们的徐老师说,这是孩子们最热闹也最开心的一天。确实,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孩子们欢快地追逐、跳跃,耳朵里则是他们叽叽喳喳的笑闹。

  但是,在我们随机抽取11个孩子进行采访时,其中5个孩子直接在镜头前哭了,另外还有1个在采访结束后偷偷抹眼泪。其实我们的问题很简单,集中起来不外乎四个方面:你对儿童节有印象吗?你会在儿童节收到什么样的礼物?你最想过一个什么样的儿童节?你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点什么?

  你对儿童节有印象吗?有3个孩子摇头,表示知道儿童节是哪一天,但印象不深,因为父母不会在这一天为自己买礼物,也不会特别做好吃的东西;另外7个孩子回答有印象,但对这个节日并不是特别的期待,原因和前面3个孩子讲的差不多,因为父母忙不过来,再说这个节日在他们心中并不是那么重要。只有1个孩子对这个节日印象非常深刻,而且非常期待,因为这一天父母会给她买“想要的礼物”,也会为她做好吃的。当她说出这席话的时候,周边围观的孩子一下子就“哇”地呼叫了起来。

  你会在儿童节收到什么样的礼物?4个孩子仍然摇头,因为他们根本就没在儿童节收到过任何礼物,而他们的眼泪往往就是在这个时候流出来的;另外4个孩子回答说曾在儿童节收到过礼物,但不过是平常穿的衣服鞋袜等,这些东西并不是他们在节日里最想要的;有2个孩子基本每年都能收到他们想要的礼物,在同学中,他们成了被羡慕的对象;另外1个孩子对这个问题保持沉默。

  你最想过一个什么样的儿童节?先前那个对儿童节礼物保持沉默的孩子哭了,她说她不想过儿童节。为什么呀?因为我不想妈妈难过。妈妈为什么要难过呀?这个叫妍的女孩揉着眼睛说,因为妈妈去年给她买了一件儿童节礼物,“这件礼物花了妈妈100块钱,但是妈妈每天……每天……只能挣10块钱,我一件礼物……礼物……要让妈妈辛苦10天……所以我再也不要过儿童节了。”另外10个孩子中,9个希望爸爸妈妈带他们出去玩一下,看看慈溪的风景,他们中,一半左右还没去过峙山公园;另外一个一笑而过,回答“不知道”。

  孩子们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点什么呢?多数孩子向父母保证自己会好好学习,将来会好好报答父母,同时也希望父母能多抽出时间陪自己。还有的孩子希望父母要保重身体,不要太累了。

  本地孩子:

  最想对父母说的话,有的听了让大人脸红

  没有比较,或许很难如此深刻地感受到本地孩子是如此幸福。

  同样,没有比较,也很难想象孩子的世界与大人相比是如此纯净。

  同样是上面提到的四个主要问题,无论是机关幼儿园的娃娃,还是实验四小的小学生,本地孩子们的回答可谓大胆、清晰而且干脆。比如你对儿童节有印象吗?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惊人地一致,“有印象”“很深刻”。再如,你会在儿童节收到什么样的礼物?多了去了,积木、画笔、名牌的衣服鞋子、电子琴、漫画卡通等,对他们而言,礼物那是必须的,区别只在于那是不是最喜欢的或最想要的。

  你最想过一个什么样的儿童节?回答有些不同了,在接受采访的3个幼儿及12个小学生中,有10来个希望爸爸妈妈陪着全家出去玩,这个比例和鸣山小学的孩子们大致相同。不同的是,本地孩子会具体说出去什么地方玩,比如“北京,看长城和天安门”“广西南宁,看少数民族节日”“西安,看古建筑”等;另外,还有三四个孩子希望和好朋友好同学一起过,开个小派对什么的。

  你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点什么?这是一个孩子们都要抢着回答的问题,而他们的回答也是满满的爱和正能量。比如,第一个抢着回答的小男子汉最想对爸爸说的话是,“不要老是玩手机,很多奥数题你都懂,希望你能教教我”;还有一位女生希望大人“不要去玩小麻将,这样会很伤身体的”;另外,有的孩子希望父母“爱学习”“多看书”“多运动”“好好工作”“少吵架”等,也有的孩子向父母保证自己会好好学习,但希望在自己获得理想的成绩后,父母能信守诺言,答应自己的事“一定”要做到。■记者 赵思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