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博士“双星”智造慈溪新材料高地
——秦柳、晏涛涛成功创业启示录
2017-06-02 09:47   稿源:慈溪日报

  两位博士,同做新材料,功能一凸一凹。秦柳创办的格林美孚凸功能体现在高回弹性上,晏涛涛创办的西博恩凹功能体现在抗震吸上。他们短短两三年就打开局面,站稳脚跟,收获信心,一举多得。解析两位高端人才创业成功的轨迹,不仅为我市高端人才创业项目树立了样本,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也引发了高校如何培养高端创业型人才的浓厚兴趣。

  【启示一】

  创业蝶变,都有企业烙印

  以成败论英雄,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对怀揣创业梦的高端人才创业高度关注,衡量成败与否的首要标准就是成果的转化率。

  秦柳是北京化工大学硕博连读生,2013年3月创办了宁波格林美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并被评为“上林英才”B类领军人才。2016年上半年,格林美孚开发的新材料在2016上海国际橡塑展一亮相便一炮走红,至今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国内首家在TPU发泡行业内将实验室样品成功实现批量化生产的企业。谈到成功感悟,秦柳表示:“这种成果转化率就是实现从样品到产品的跨越,意味着要具有全新的原料、设备、模具、工艺和人才团队的一揽子技术方案,而这是我在硕博连读期间参与企业课题时完成的。”

  据秦柳介绍,他边读书,边把85%的时间参与到包括与慈溪企业在内的课题研究中。TPU发泡材料产业化攻坚成为首选课题,他带领团队掌握了“一揽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工艺,共申报121项专利,其中72项获批。

  晏涛涛是安徽大学2014级在读博士研究生,2014年12月创办了宁波西博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入选第六批宁波市委组织部“3315计划”项目,并获得市政府的创业资金支持。2015年10月以来,产品打开市场大门,目前,已与全球500强企业签订了数千万元的供货合同。晏涛涛实现从高层次人才到“新慈商”优秀代表的蜕变,经历可谓“不按常理出牌”的精心准备:进入大学读书选准专业,大学毕业后先进企业学习磨练;现在边创业实践,边深造学习。

  毕业后,他进入宗申机车公司工作,6年长期与摩托车打交道,开始对摩托坐垫的聚氨酯海绵材料产生了兴趣,为投身于材料事业埋下了伏笔。在慈溪企业工作期间,晏涛涛接触到大量与营销、管理有关的业务,这激发了他在2008年毅然赴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攻读项目管理硕士学位。“这段经历,对我创业带来了巨大的帮助。”晏涛涛说。2014年,怀着对功能纳米材料的渴求,他进入安徽大学攻读博士。

  【启示二】

  创新模式,突出“两个更加”

  与传统企业发展方式有所差异,秦柳、晏涛涛两位博士创业更加突出资源整合力,更加突出创新创造力。

  资源整合力体现在借智(高校)借力(当地),走合作共赢新路。晏涛涛凭借安徽大学科研实力,依托安徽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大力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应用产品。着重轻资产运营模式,组织慈溪制造企业代工合作生产,并与慈溪全国著名品牌公牛、沁园、中兴精密等合作,销售高端优质科技型产品。

  秦柳整合了高校、当地要素和产业链三种资源。其研发和检测与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湖北民族学院等合作,带动全行业产业链技术装备革命。秦柳与宁波广瑞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华春有过科研合作、心灵相通,这次合资合作,虞华春作为董事长又提供了宝贵资金、场地支撑。同时,基础材料由多家企业按需订购,设备由杭州、无锡、深圳、慈溪6家企业定制。

  其创新创造力体现在互联网思维、资本运作、打造品牌力上。晏涛涛选择“新产业、新商业、新零售”的新模式。选准定位,西博恩成为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第一批创新板挂牌企业。创自主品牌,大力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应用产品,申请注册的“西博恩SIEBORN”商标已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下发注册商标证书。线上线下融合做品牌,先线上后线下,先体验后消费,婴童类产品计划在京东平台众筹。

  乘势而上,秦柳更激发了创业创新的信心和动力:“中国制造2025的显著特点是个性化、定制化,每家成功的企业都有不可复制的经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他按照技术攻关、市场定位、品牌运作三步走目标,下一步由技术攻关转向市场定位、品牌运作。

  【启示三】

  领跑发展,创造“两种财富”

  评价秦柳、晏涛涛两位博士在慈溪的成功创业效应,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他们创造了物质技术和精神动力两种财富。

  一方面,为慈溪产业转型智造了又一片新材料产业新高地。秦柳的格林美孚主要研究发明了基于超临界流体技术制备的TPU发泡材料,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应用领域广泛,发展前景良好。其大型塑料制品旋塑成型装备及工艺关键问题研究刚收获2017年省部级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晏涛涛的西博恩公司主要研究发明了一种功能性纳米复合抗震吸能材料,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宽温区超强吸能高端汽车儿童安全座椅项目(带婴童关键部位二次防护功能)。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以及深圳、杭州、上海强制立法,儿童安全座椅迎来了快速发展期。西博恩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关键材料已通过测试,即将上市。

  另一方面,为高校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活教材。晏涛涛2016年5月荣获安徽省级大创赛金奖,成为安徽高校大学生创业典范。当年9月获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最佳展示奖,11月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最近,晏涛涛又以安徽大学博士生的身份入选团中央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范汉坷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