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谋定而动勇开拓 关键之年谱新篇
白沙路打响“治水拆违”攻坚战
2017-06-06 09:52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今年我们要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依托,不断提升水环境整体面貌,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面剿劣任务,同时要完成拆违任务6.5万平方米,积极开展无违建街道和无违建村、路、河、街创建工作……”日前,在白沙路街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会议上,街道主要负责人对本年度“治水拆违”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将“治水拆违”纳入街道工作重点,以苦干实干诠释街道“攻坚、协作、奉献、创新”四种精神。2015年以来,白沙路街道坚持紧盯治水不放松,拔钉清零抓征迁,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在“五水共治”工作中,街道在2014年创建成为市首批“清三河”达标街道的基础上,改造提升229座村级公厕,规范区域内310家涉水行业排水整治,累计投入4100余万元,用于新建改善农村污水治理和河道疏浚、生态护岸工作;在“三改一拆”工作中,街道新增违建基本实现零增长,拆迁总量位居全市前列,去年以221.45%的高完成比例超额完成拆迁任务。这些成绩为建设“美丽白沙路、魅力新城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成绩单尽管漂亮,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距离。”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治水”和“拆违”两项工作形势仍然严峻,情况容易反复,如何克服问题多、量大面广、情况复杂等诸多难点,治好城市发展的慢性病,需要综合整治、对症下药。

  通过给“治水拆违”把脉病情,寻根知故才能“问得好药”。白沙路街道在回顾“治水拆违”成效的同时,对存在问题予以及时归纳总结。“降桥江疏浚过程中部分泥浆中的回水流入东横河,拆违主动性不够,违法建筑死灰复燃……”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会议上,这些“治水拆违”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被一个个点明。“不回避问题,才能找到问题症结所在。”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了“确诊”这些问题的根源,防止问题反复出现,街道不少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时间奔走在“治水拆违”第一线,从“被动”治理到主动查找治理短板,让街道“治水拆违”的整体局面渐渐好转起来。

  细开“药方”精准施策。工作要做出成效,还要在关键问题上找突破口再“动刀子”。目前,街道通过全面排摸,对“治水拆违”工作形成详尽的问题清单,并针对问题清单,结合实际,各有侧重地齐头推动两项工作。据了解,在“治水”上,街道在做好“截、清、治、修、疏、引”等综合治理措施的同时,已于年初深挖理清治水拆违工作中薄弱环节,对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疏浚、公厕改造等工程项目列出时间表,通过倒排时序,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在“拆违”工作上,街道结合城中村梳理式改造,对新城河等一批面积大、有亮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项目建设进行再提升,通过在“拆”“改”“用”“控”四方面精准发力,继续全力带动“三改一拆”工作。

  落实责任主体,建立健全机制,为街道“治水拆违”工作固本补漏打下良好基础。今年5月份以来,街道深入落实“实时督办、即查即改、每月通报”这一制度,街道水治办、三改一拆办通过对各村、社区(居委)工作进度进行每月通报,进一步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在传统督查的基础上,我们也在考虑创新‘治水拆违’新机制新方法。”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河长制,街道已要求河长们对包括“一河一策图”和“地下管网图”在内的两张治水作战图做到“心知肚明”,未来还将通过“河长论坛”“媒体拷问河长”等系列活动,对河长进行现场评比,进一步激发河长和街道工作人员治水争优意识。

  “今年是街道新型城市化推进的关键之年。”街道党工委书记房伟迪表示,重压之下无惧色,虽然治水拆违形势依旧紧迫,征迁任务艰难繁重,但街道有信心也有决心以扎实有效的行动扛起治水拆违的新使命,力争拆出一片新天地、治出一番新气象,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水脏水、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续写“美丽白沙路、魅力新城区”的新篇章。■记者 熊洲 通讯员 庄浙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丨“既为一域增光、又...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