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学用新家电 结交新朋友 融入新集体
耄耋老人迁新居 过上城市新生活
2017-06-06 09:5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中国人对家有着深深的执念,这种情结牢固得难以打破。但因为城市发展需要,一些人不得不从农村走出来,搬进城市的高楼里。梅林小区安置房居住着白沙路街道高河塘、西华头等村的拆迁户,今年4月初搬迁而来的85岁的龚美琴婆婆和90岁的老伴徐华昌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也是城市拆迁过程中从农村乔迁到城市,过上新生活的典型。

  入住

  从犹豫到满心欢喜

  龚阿婆家十分简单,除了一些基本的家用电器,其他的摆件都是从老家带来的旧物件。没有多余的装饰,屋内摆放着几张老照片、方方正正的柜子、几盆花草。在来梅林小区安置房之前,龚阿婆和多数拆迁户一样,对于从老房子里搬走而难过,也因安置问题有过自己的顾虑。

  但龚阿婆还是选择了信任政府的政策和安排。她说,政府做出决定有它的道理,安置补偿也没让老百姓吃亏,他们一定要支持。

  入住新房子的那天,阿婆的心情有些复杂,看到干净的小区、美丽的绿化、明亮宽敞的新房,她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但上下楼的电梯不会操作,而全新的油烟机、电饭煲等电器跟家里用惯的老物件在功能上又有不同,不会使用时,龚阿婆心里直打退堂鼓。不过好在这些问题都逐一被解决。龚阿婆的小儿子说,为了方便母亲坐电梯,他们在电梯数字旁边特别贴了纸作了记号,而电饭煲、洗衣机这些新式家用电器在儿女们耐心地指导下,龚阿婆花了一段时间就全部学会了,还直呼方便。考虑到老人节俭又恋旧,儿女们贴心地将老家的老床、竹凳、圆桌等搬了过来。这么一收拾,新房子又有了老房子的味道,让两位老人满心欢喜。

  相处

  邻里如亲相互照应

  龚阿婆育有5个子女,个个孝顺,他们的好总是被阿婆挂在嘴边。但因为工作的关系,儿女们陪伴龚阿婆的时间也仅限周末和工作闲暇。而更多的时候,陪伴阿婆的是楼上楼下的邻居。邻居们的出现,让龚阿婆原本单调的生活丰富起来。

  十多天前,高河塘拆迁户罗阿姨一家搬到了龚阿婆家对门,因为一次机缘巧合的照面,两家人的联系渐渐多了起来。热心肠的罗阿姨经常会到龚阿婆家串个门、搭把手。问起原因,她给出的理由却很简单:这些老人家不容易,能帮的就多帮帮。

  因为这种不分血缘的无私和亲密,让龚阿婆很感动:“她就像我的亲闺女。”像龚阿婆和罗阿姨一样,在梅林小区安置的都是一些在农村里土生土长的人,他们喜欢热闹,来自乡村原汁原味的质朴和热情让原本不相识的他们,在闲聊中有了如同故友般的亲密。而随着入住小区的安置户多起来,原本有些冷清的小区广场成了安置户们乘凉聊天的地方,从孩童到90多岁的高龄老太,围坐在一起如同一家人。在晚饭后,阿婆的小儿子将二老搀扶下楼。那些热情的招呼声让邻里间的关系越来越近,也让高楼里的冷漠不见踪影。

  适应

  日子越过越好

  龚阿婆生活也非常有规律,每天早上,她6点钟准时起床做自己的事。老人是个喜欢清静、生活闲淡的人,她在阳台上养了不少花草,空下了就给它们浇浇水。多数时候,龚阿婆要照顾腿脚不便的老伴,烧菜做饭等日常琐碎的活自然全都落到了龚阿婆身上,对此龚阿婆并无怨言。她说,以前他们那个年代除了没去要饭,其他什么苦都吃过了,这点麻烦算不了什么。

  如今,龚阿婆和老伴已经慢慢适应了高楼里的生活,原先觉得会被高楼困住,会感觉孤独无援等这样那样的疑虑渐渐打消。“虽然高楼也有高楼的不便,但是我们在适应和克服,况且子女孝顺、邻里互帮互助,十分和睦,政府也提供了很多帮助,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龚阿婆笑眯眯地说。■记者 熊洲 通讯员 庄浙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