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草长莺飞春光美,姹紫嫣红景如画!让镜头来告诉你,慈溪这里有多美!
2017-03-28 15:25   稿源:慈溪新闻网

出行前的集体照

  江南的春天,忽晴忽雨,气温随之多变,很多时候让人措手不及。上周一直阴雨绵绵,周末终于放晴,我们的采风团迎着春光,走在古村小径上,空气中都透着丝丝的甜味。上周日,由摄影家协会会员与报名市民组成的“慈”地有美景摄影大赛第一次集体采风团30余人浩浩荡荡出发,一路往东,踏上古村风光摄影之旅。

  寻访古村,与春天约会

  我们的第一次采风路线:掌起古窑浦-长溪桂岙-任家溪-芙蓉饭店(午餐)-龙山徐福红木馆-山下村民国风情一条街-达蓬山窖湖-潘岙村-兰屿农庄(晚餐)。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团员们收获的不止是慈溪东部古村的春光、摄影作品,还有摄影技巧、拍摄友谊……

古窑浦“十里桃林”

  古窑浦是本次采风团的第一站,桃花虽没开到最旺,但有一片桃林因为桃树品种原因,已提早怒放。深处“十里桃林”仿佛一不小心落入了万花丛中,邂逅了春天,激发起摄影爱好者们捕捉粉色之美的冲动。摄协的会员们长枪短炮,对着桃林猛拍,连桃树上忙着采蜜的小蜜蜂都不放过,成了镜头里生动烂漫的景色。我们的业余摄影爱好者也跟着专家的构图、取景,虚心求教。

  桂岙编竹篮爷爷成焦点

  来到采风第二站桂岙,所有团员的拍摄热情、构图思路仿佛都已经打开了,看着眼前如此淳朴的古村落,很是兴奋。出过《胶片乡愁》《老浒山》等摄影集的慈溪本土摄影家桑金伟告诉记者,他也算跑遍了慈溪的角角落落,像桂岙这样如此乡土气息浓厚,原汁原味的古村落已经屈指可数了,是个取景的好地方。

  桂岙晾晒雪里蕻

  藏在深山的美丽桂岙

  桂岙地处深山,需要走一段盘山公路才能到达。村里用石头砌成的房子、老媪晾晒的雪里蕻干、木质的房梁飞檐、袅袅的炊烟,都是摄影师镜头里的完美素材。特别是村里劳作老人质朴不做作的神情,在镜头里更显得朴实无华,眼神里透露着岁月积淀的故事。

  龙山徐福红木馆

  崖柏手串

  在徐福红木馆,团员们欣赏了用传统手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制造的木质家具、工艺品,也领略了从全国各地搜来的老家具的古朴手工艺。小时候奶奶家看到过的碗柜(“噶慈”)、竹篮、木桶、铜脸盆、老式床……满满的都是回忆。新老家具的对比,各有风味,在摄影师的镜头下也各有千秋。徐福红木馆还为每位团员准备了散发着实木香味的崖柏手串。据工作人员介绍,手串通过主人的长期盘玩,会出现包浆,色泽更圆润。

  龙山山下村民国风情一条街

  龙山潘岙村理发店内

  下午去的民国风情一条街和潘岙村,也是充满老慈溪风味的古村。摄影师用光影勾勒出古村落曼妙的曲线,夕阳西下下的剪影,更显唯美,属于慈溪乡村的轮廓、颜色慢慢显现在眼前。

  收获满满,绝对不虚此行

  从“慈溪新闻”APP平台报名此活动的摄影爱好夫妻档里的妻子伍袁娜说:“我们作为慈溪人,竟然不知道慈溪还有桂岙如此之美的地方。这次找到了地方,下次我们可以自己过来好好拍一拍。”丈夫沈宇鑫是个上班族,一直很喜欢摄影,希望能拍出有意义的风景和值得记忆的人物,但苦于没有机会学习。这次跟着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一起来采风,收获颇丰。“同样的风景,我看了专家拍出来的照片,对比我自己的,的确存在一定的距离。但我也学到了不少,比如他们在拍摄人物前,会很自然地和对方进行交流,这样拍出来的人物神情自然,又有点微微的笑意,表情显得很亲和。我以前拍人物都不会跟人家交流,自顾自拍摄,这是我今天学到的一招。”沈宇鑫说,有了这次采风经验,今后会好好运用学到的技巧,去拍几张能体现慈溪美景的好照片,最好还能在摄影大赛中获个奖。

  任佳溪

  在报名的市民群体里,还有一位来自湖北的新慈溪人江少兵,他是一名摄影狂热爱好者。记者看到,他的装备包里的相机、镜头,丝毫不亚于摄协的专业设备。江少兵来慈溪6年,平时帮企业拍摄产品照片,但是他对风景照和人物照也非常痴迷。“我虽然来慈溪好多年了,各个镇村也都去过,但还没有机会到过像桂岙、潘岙这样丝毫没有商业开发、保存着质朴风味的古村。”江少兵说,在他眼里的慈溪美景,必备元素就是杨梅。这一趟采风下来,扩展了他的思路,还见到了平时微博上关注的慈溪本土摄影大师。

  采风团中,不是所有的团员都是长枪短炮。本次摄影大赛也接受手机拍摄的照片。市民黄军南就是以手机创作为主,手机拍摄的照片直观简洁,加上创作人的精妙构思,同样能拍出好作品。

  龙山兰屿农庄里连一朵花也不放过

  没有参加我们第一次采风团的摄影爱好者也不要气馁,接下来我们还会举办四次集体采风活动,敬请关注本报“发现身边的美——‘慈’地有美景”栏目和慈溪日报微信公众号以及慈溪新闻APP,我们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一手消息。

  良辰易逝,莫负春光。南方的春雨,来去无章。趁微风不噪,心情正好,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冲进春的怀抱吧,用相机留下美景,让春光刷屏。好作品还能投稿参与我们的摄影大赛,期待你的加入。

  王春峰作品

  陈江作品

  钟齐丰作品

  钟齐丰作品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