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对学校六一展演评比结果存疑“失落的五(1)班”全体学生给校长写了封信——
没有一笑置之 更没不予理会 “走心”校长认真回复获点赞
2017-06-09 09:0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6月5日上午9点15分左右,掌起镇乾明学校校长李少军在大课间活动结束后回到办公室,意外地发现桌上躺着一个有可爱图案的信封。信封的右上角没有贴邮票,但写明了是本校五(1)班全体同学写给校长的。难道是学生送给校长的小礼物?打开信封细看,原来里面装的是两张方格信纸,工整的铅笔字几乎把两页纸写满。学生们对李校长说了什么?李校长事后有没有作出应答呢?

  一封真挚来信,五(1)班全体同学感觉有点失落

  “亲爱的校长:您好!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本来我们应该是开心的,但我们却开心不起来。今天上午,全校举行了‘庆祝六一暨文艺展演’,我们班是全校两个没获奖班级的一个。”信的开篇,五(1)班学生就向李校长表达了因为六一活动没获奖的低落心情。

  “记得在‘广量奖学基金捐赠’活动之前,我们每天利用副课时间来排练,直到跳舞的同学满头大汗,唱歌的同学唱不动了才结束,可是我们班的表演没有被选上。”紧接着,学生们讲述了准备节目的心路历程,“我们知道有这次展演,更是利用自己端午放假和副课时间来排练,每一次都练到筋疲力尽才结束。”

  随后,五(1)班学生表达了对展演评比结果的不满,觉得自己已尽力了,而且表演也不比别的班逊色,却没有得到理想的分数。其中,学生列举了其他班级的一个节目,觉得该节目的演出效果并不佳,却获得了较高的分数,并对这次展演评委打分提出质疑,认为可能有失公正。

  诉说完对评选结果的不满、提出对评委打分公正的疑问后,并没有就此停笔打住,而是继续写下了几点建议:“1.以后的六一儿童节可以举办一些有意思的活动,如六一游园活动;2.以后的文艺展演可以让每一个班级都拿到奖,这样就不会伤到同学们的自尊心了,每一个同学也都能够开开心心地过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六一儿童节。”

  信的落款日期是6月1日,署名是“失落的五(1)班全体同学”。

  一次良性互动,化解信任危机获点赞

  看完信后,李校长没有把信撂到一边。他欣赏学生在信中有礼有节的态度,觉得很有必要给他们一个认真的回复。于是,李校长召集学校领导班子专门就这封信进行了讨论。

  原来,5月8日上午,旅美华侨王立毅先生“广量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该校举行。当天除了捐赠仪式,学校还组织了文艺展演,但五(1)班10位学生准备的歌伴舞节目在此前遗憾落选。所以在六一活动到来前,该班学生花费更多心血排练,想要在这次展演中有所突破。可惜事与愿违,经过由学校领导班子和非班主任老师组成的11位评委打分,在16个节目中评出了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6个三等奖,五(1)班的歌伴舞节目没能得到奖项。因为对结果不满,五(1)班学生公推由副班长执笔,给李校长写了这封信。

  “我们老师对此进行了认真反思,让学生因没能在展演中得到理想的结果而委屈、不快乐,这并非学校举办活动的初衷。16个节目12个拿奖,那剩下几个节目的表演者和所在班级学生难免失落,可能觉得努力没被看见。”李校长说。至于打分问题,李老师特意查了当天该班学生节目的11个打分,总体得分不高,但基本均衡,问过几位老师的评价,认为表演确实仍有改进空间。

  虽然可以排除不公正评判,但这封信还是让李校长和该校老师看后思绪良多:是否成人的眼光无法完全触及孩子的世界?让我们的孩子自己来评判是否会更好?下一次展演试着师生共同参与评判怎样?为参加活动的每个班级都给予适当鼓励是否更妥……

  讨论结束,李校长决定给孩子们写回信: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好!很高兴收到你们的来信,尽管你们在信中述说你们认为受到的不满和委屈,但你们的来信还是让我感到了你们对于我——这个学校的管理者的信任和期待,也让我看到了我们教育应达到的目的——学以致用……”

  事情还没完。6月6日下午,李校长拿着回信走进了五(1)班教室。对于校长的到来,学生们明显吃了一惊。谁知李校长不仅没有批评,反而表扬了他们认真对待学校活动、敢于表达自己心中所想的态度,也针对评比结果进行了解释说明,反馈了老师们想出的改进办法。渐渐地,学生心中的委屈被一点点化解,脸上也随之绽开笑颜,临到最后还纷纷表示要为李校长点赞。

  到此,一次班级学生对老师、对学校的信任危机,就这样被真诚的倾听、回复和设身处地的着想化为了让师生和学校同进步的契机。■记者 陆超群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