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鸣鹤年糕与古镇旅游结缘 传统老手艺再度焕发青春
——慈溪乡味思考系列之四
2017-06-13 08:57   稿源:慈溪日报
 

图为机器做的年糕。■摄影 记者 王烨江

  洁白如玉、柔软滑糯、入口不粘……说起鸣鹤古镇的美食,势必要提到大名鼎鼎的年糕,这种一根根白白嫩嫩的食品在物质不充裕的年代,就已经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抢手货。随着鸣鹤古镇旅游经济的大力开发,年糕、年糕饺制作又迎来了春天,产品也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不少游客也因年糕和古镇结缘,年糕制作自然成为了鸣鹤古镇一道亮丽风景线。

鸣鹤年糕

数代人的集体记忆

  鸣鹤年糕在慈溪已有数百年历史,承载着一代代人对它的不同理解。在老一辈人眼中,鸣鹤年糕就是一种生活经历。那时,差不多家家户户都会和年糕打交道,他们或是从小亲手制作年糕,吃着年糕长大;或是外出走街串巷不停吆喝卖年糕来补贴家用;亦或是闻到隔壁邻居出炉的年糕糯香,嚷嚷着让父母也煮上一锅。这些印象,都深深地烙在老一辈人的脑海中。

  双湖村叶师傅今年60岁,平时话不多,但说起鸣鹤年糕,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好像有说不完的故事。他说,在他很小的时候,家里就做年糕了,自己也是从那时学会做年糕的,但小孩子做年糕工钱很低,做一天才8毛钱。年糕做好后,会撑着船去周边卖,一路喊着“鸣鹤场年糕要伐、鸣鹤场年糕要伐”,“差不多每次出去都能卖完,生意好得不得了。”

  叶师傅的话得到了潘师傅的印证。潘师傅回忆,小时候听长辈说,解放前,鸣鹤场做年糕的有数十家作坊,成了三北地区有名的年糕制作场地。改革开放前,他们就趁农闲时做年糕赚点补贴,一路撑船到周巷、浒山、庵东、逍林一带叫卖。进入上世纪80年代,许多鸣鹤人纷纷到上海、奉化等地去做年糕,做的年糕也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喜爱,被广泛接受。

  “我们就是吃鸣鹤年糕长大的,怎么也吃不腻,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可不能丢。”走在古村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以前慈溪是棉区,种水稻的比较少,而鸣鹤这一带种水稻的多,自然成了三北地区制作年糕的理想场地,而双湖村、鸣兴村、湖滨村也成了鸣鹤年糕的主要产地,差不多下半年新米上来后,年糕制作就迎来了高峰,一直要持续到大年三十。

  相比年纪大的人,一些年轻人对鸣鹤年糕的理解则是儿时的一个记忆、一种味道和一份感情。市民叶先生说,记得那时候天热是不做年糕的,一定要到天冷的时候才会做,年糕饭汤猪油拌拌,“味道佬佬好”,可以吃上好几碗。市民胡小姐则表示,现在看见鸣鹤年糕,就想起了小时候外婆家做的年糕饺和年糕饭汤,糯糯的、热腾腾的,味道超好。

  那时,老百姓吃到年糕,预示着年味越来越近了。

子承父业

传统手艺后继有人

  在鸣鹤古镇,有一家生意爆好的年糕店,名叫聚源号。每天,四五个糕点师傅分工有序地在店内制作手工年糕,一根根雪白的年糕躺在柜台上显得分外妖娆,吸引着远近的游客进店观看现场手工制作年糕,细细品味年糕制作的精髓,看馋了就会买上一个年糕饺品尝一下。

  在古镇里,像这样的年糕手工作坊有好几家,吸引着游客不断涌来。

  店主徐财根今年68岁,他说,祖上都是做年糕的,老手艺也传承了下来,以前这一片都是老房子、破房子,后来鸣鹤古镇开发搞旅游经济,儿子从中看到了商机,就开了这3间店面,主要卖年糕和年糕饺。这几年,生意还不错,每天要做一两千斤年糕,现在主要让儿子和儿媳经营,自己已退居二线打打副手,其他店铺也有小辈在帮着打理。

  徐大伯表示,他儿子虽然也会做手工年糕,但做得不专业,店里请来的也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师傅,现在许多年轻人不愿做这份工作,太苦太累。做年糕可以说是老本行,因为祖上都是做这个的,原以为到了儿子这一代会失传,没想到古镇的开发让他重新焕发了对制作鸣鹤年糕的热情,现在儿子儿媳也是一门心思搞创业,开店传承老手艺。

  在通往鸣鹤古镇的主干道旁,一家名为米芝缘的年糕厂开了十来年,是当地一家上规模的年糕厂,每天产量18000斤,天冷时稍微多一点,年产值约1600万元。厂老板33岁的陈女士说,她小时候就会做手工年糕,父亲早年到上海、奉化做年糕,后来回到鸣鹤还是做老本行。在四五年前,她开始全身心投入帮父亲经营这家年糕厂,也算是对这门老手艺的传承。

  陈女士说,现在手工年糕小作坊年轻人不愿意做,工厂工人也都在40岁以上,很难招到年轻工人,主要原因还是工作太辛苦,没有人愿意做。虽然自己也会做手工年糕,但现在也不会再去亲自做了。主要是在管理工厂方面下功夫,机制年糕也算是以另外一种方式传承着鸣鹤年糕的工艺,毕竟上规模后手工年糕做做根本来不及。

  不管是机制还是手工,大伙都夸鸣鹤年糕好吃。综合多位年糕师傅经验,年糕制作工序并不繁杂,但鸣鹤年糕有一点不同于其他的地方,那就是多了一道将大米水磨成粉的工序,制作出来也叫水磨年糕,也是因为这个,口味才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

  目前,一些年轻人也会在家制作手工年糕,或是赠送亲朋好友,或是网上销售。

依托古镇

地域品牌影响力提升

  长久以来,鸣鹤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国年糕看浙江,浙江年糕看宁波,宁波年糕看慈溪,慈溪年糕看鸣鹤”。这话听起来虽带有点夸张成分,但足以说明鸣鹤人对当地年糕的自信以及鸣鹤年糕的走俏。

  “早年走南闯北,都说是宁波年糕,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鸣鹤地名小,大家都不知道。只是在本地卖的时候,才会打鸣鹤年糕牌子,那时鸣鹤年糕牌子响当当。”徐大伯感叹,商标品牌还是很重要的,但他们只是手工小作坊,小打小闹而已,没有正规地注册过,只在礼盒包装上打上鸣鹤场年糕的牌子。要做品牌,还是要那种大厂,机械化地做年糕,这样影响力才会大。不过,现在许多游客带着礼盒年糕回去,越来越多的游客也慕名前来购买年糕和年糕饺,这说明鸣鹤年糕的地域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在米芝缘年糕厂仓库里,堆放着客户订制好的成品年糕,而且都打上了商标品牌,正等待着销往全国各地。陈女士说,现在他们开发出了两个品牌,分别是米芝缘、米艺,经过多年市场打拼,不仅在长三角地区畅销,还销往了新疆、广西、四川、重庆、北京等地,产品质量广受好评,拥有了较多的固定客户,品牌影响力也逐年提升,这也是古镇旅游经济的功劳。

  “以前只做到过年就不做了,现在有了真空包装,保质期更加长了,差不多一年到头都在做年糕,每年冬天都是年糕制作的旺季。”陈女士的父亲坦言,品牌很重要,一定要把品牌打响,但前提是质量一定要好。现在很多单子不敢接,主要是厂房受限制,工艺流水线还不够先进,根本来不及做。目前正在找场地扩大经营规模,也在考虑增商标,再打响一个品牌。

  目前,鸣鹤古镇大大小小年糕厂、小作坊有20多家,成为了当地一大特色产业。每年下半年天气一转凉,久负盛名的鸣鹤年糕就迎来了生产旺季,省内外订单不断,一车车销往全国各地。在慈溪,市民也会络绎不绝地前往鸣鹤购买年糕,一买就是几十斤、数百斤,或是储存在家中慢慢享用,或是赠送给亲朋好友。

  鸣鹤年糕,有了古镇旅游做依托,相信今后会走得更远。■记者 戎志虎 通讯员 黄克纯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