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一交警押中江苏高考作文题 本报专题策划和全国卷3遥相呼应
押高考作文题慈溪人有一套!
2017-06-14 09:08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今后让孩子关注人民公安报,万一哪天就这么中奖了呢。”附着感慨,江苏的王老师在朋友圈里面转发了一张5月16日《人民公安报》的截图。高考刚刚过去,高考的作文题自然成为了大伙口中津津乐道的话题。除了“眼里还闪着一丝诡异的光”的浙江阅读题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外,高考第一天,高晓松因为曾在《晓说》中提到关于车的变化,被网友评论为押中江苏高考作文题。然而记者了解到,我市交警大队的一名民警所写的文章,也和高晓松一样,“押中”了江苏高考的作文题。另外,本报在6月7日高考当天整版推出恢复高考40周年的策划报道也和全国卷3作文题“我与高考或我看高考”遥相呼应,擦线“命中”。

  无意中的惊喜,押中江苏高考作文题

  “当时我的一位微友仔细看了看,惊喜地发现王老师所转图片的文章原来是我的那篇文章,便将这惊喜的消息告诉了我。”杜跃清警官这样告诉记者。这篇刊登在5月16日《人民公安报》交通周刊行在路上版面的头条文章名为《从自行车到汽车,时代变迁让人应接不暇》,在文中,杜警官从汽车入手,回顾了他们这一代人对于交通工具的回忆以及其中折射出的时代进步和经济发展。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将江苏高考作文题简洁归纳,可以说是“车辆与时代变迁”,也可以以车为载体来反映社会的发展以及心灵的发展,杜警官的文章显然和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大同小异。

  “这篇文章我是在5月初写好的,当时写完就将文章投稿到了相关的网站上,直到微友告诉我这个消息,我才知道这篇文章不仅仅发表在了《人民公安报》等媒体,还意外‘押中’了江苏高考作文题。”杜警官笑着告诉记者,事情的后续发展超过了他自己的想象。在那之后,不仅是江苏的王老师,还有全国各地,特别是江苏多位群友特地加了他的微信,和他聊上了几句,而且据他们所说,在江苏,有不少人都在转发他所写的这篇文章。

  “挺有意思的。”对于这篇文章引发的后续故事,杜警官笑着说,“押中”高考题是一个幸运,还是一种必然。“我向媒体发文章时曾说,40年前,高考作文题是《路》,现在的作文题可能会转变成交通工具,这里面有一种‘必然’的因果关系。”

  作为交警,他更想和驾驶员们说些话

  33.3万辆,是我市的汽车保有量,这个惊人的数字,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标志,但是对于交警来说,更是一种甜蜜的负担。

  对于曾任车管所领导的杜警官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也一直关注着车辆的变化。“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市的汽车拥有量正以飞快的速度增长。2014年5月,我市的汽车保有量为23.7万辆,而截至今年5月,保有量达到了33.3万辆,3年的时间,增长了近9.6万辆。”

  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带来了车辆业务服务和管理的压力。这些年来,一项项服务车主的服务不断出台,从人工到网络,从最多跑一次,到最近跑一次,甚至到零跑腿,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交警的车辆业务服务不断提升。“除此之外,管理同样刻不容缓。日常管理加专项整治,今年更是结合‘一创一治’对违规驾驶行为进行整治。”

  杜警官表示,除了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外,他也期待着车主可以更加认同交警的工作,配合交警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做一个文明的驾驶员,让礼让斑马线等成为一种常态。

  本报一个专题策划和全国卷3作文题遥相呼应

  除了杜警官“押中”江苏高考作文外,本报也不甘示弱,在6月7日当天出版的桥城快报A5版关于恢复高考40周年的策划也和全国3卷作文题“我与高考或我看高考”遥相呼应,擦线“命中”。

  在6月7日当天出版的桥城快报A5版上,通过慈溪中学一名资深教师回忆自己1977年的高考经历外,更有一名高三班主任来讲述自己所经历的高考20年记忆以及让他印象深刻的3次高考。跟随着两位的回忆,聆听他们的高考故事,伴随着照片从鲜亮转为黑白,读者仿佛“穿越”回到那些年代,体验那代人的回忆和人生轨迹。

  除了版面内容正中作文题外,在当天的版面上,评论《高考只是之一而不是唯一》更俨如是一篇扣题的高考作文。“考上大学确实是上上之选(没有之一)。因为,那时候,一旦考上大学,意味着你就跳出了‘农门’,成了‘公家人’,就端上了‘铁饭碗’,就成了村里乡里甚至小县城里的‘名人’。”

  这些年,高考的热潮在慢慢退去,如今,关于高考的新闻,更多的是民众以平和的心态讨论着的“有趣”话题,高考作文自然首当其冲,成为每一年高考狂欢中的“重头戏”。话题的转变,更多的是人们心态的转变以及社会的期许。过去,“名利双收”的高考改变了数以万计考生的命运,而现今,我们也更期待着高考“仍能肩负最公平、最主要的以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使命”,期待着高考成为“之一而不是唯一的‘上升通道’”。■记者 叶吟泠 通讯员 胡志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