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宁波老伯回忆20年前香港回归夜:彻夜抢购纪念邮票
2017-07-02 09:48   稿源:现代金报

  杨先生收集的1997年香港回归邮票

  “有生之年我想再去一次香港,要知道,在20年前的今天,我通宵未睡,就是为了集到邮局发行的纪念邮票,盖上邮戳,然后冲去报刊亭购买当天各家的报纸。20年过去了,现在看着这些珍藏物,颇有感触啊!”昨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当举国欢庆时,家住海曙区白云街柳汀春晓的72岁杨平安老伯也没闲着,他邀请记者采访,看看他珍藏的香港回归时的纪念邮票、信封和手表,重温当年的收藏经历。

  20多年来每年要集满两本集邮册

  最早的邮票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杨老伯退休前在宁波西郊中心学校做行政工作,他有个特别的爱好,就是集邮。自1984年起,他每年都要集满两本集邮册,对于零星有意义的邮票,他也会买来收藏,有时看中别人的,还会做交换。

  杨老伯有两个女儿,想着能把这些特殊的收藏品在自己百年之后送给她们,于是便有了集邮的习惯。

  当从书房拿出叠得厚厚的集邮册时,他略带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邮票中最早的应该能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这儿有红色革命系列的,有国家领导人的,还有见证各个时代大事件的,闲暇时候拿出来翻翻、看看,一来可以重温历史,二来有些还盖上了邮戳,觉得特别有意义。”

  抢邮票、盖邮戳、盖纪念章、寄信…

   20年前的6月30日他整夜没睡

  在众多的邮票中,香港回归纪念邮票是他的得意之作。杨老伯清晰地记得,1997年6月30日这一天,他没有睡过觉。因为提前从当时的报纸上得知,7月1日零时起,宁波市区的各邮局会开始发售“香港回归祖国”的纪念邮票,于是他决定前往离家较近的菱池街上的邮局购买。

  然而从傍晚起,就已经有众多市民排起了长队,抢着购买。晚饭后,杨老伯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了,来到邮局时,刚过晚上8点,购买邮票的队伍却已经有200来米长。

  “毛估估至少有三四百号人,男女老少都有,大家争相抢着能尽早买到。”杨老伯说,当时邮局内开了五六个窗口,工作人员还专门分发了排队的号牌。到了7月1日凌晨两点多,终于轮到他了,“我‘抢’到了两套,有800分的,也有150分的,上面有‘一国两制’、‘香港回归祖国’等字样,背景是邓小平同志,还有香港的维多利亚港,以及紫荆花等。”

  邮票到手以后,杨平安并没有马上打道回府。他又拿出了一个空白信封,将自己的女儿作为收信人,填好地址、邮编等,之后邮局的工作人员在信封上盖了当天特有的纪念章,上头注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997.7.1中国宁波”,随后还盖了“浙江宁波97.07.01.00中山西路”的邮戳。最后,他才把信封投入了邮筒,寄给女儿。

  从邮局离开后赶赴3家报刊亭

  抢购到9家刊登香港回归新闻的报纸

  在杨老伯拿出来的纪念物中,邮票只是其中一部分,为了纪念这次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回归,在离开邮政局后,他还跑了鼓楼、开明街、东门口的三家报刊亭,1997年7月1日当天的报纸一出版,他就赶着去购买了。

  记者从他的报纸收藏夹中,看到了《浙江日报》、《宁波日报》、《新民晚报》、《中国青年报》等9家记录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当天报纸,“当然也有遗憾,我没能买到《人民日报》,我过去时,已经售罄了。”杨老伯把这些印有时代印记的刊物,整整齐齐地叠放在一起,拿出来时,像对待宝贝似的向记者展示。

  杨老伯告诉记者:“当然,我做的不只是这些,其实早从当年的6月底,我就不断通过邮政局写信联系香港那边了,我还汇钱过去,购买了香港当地发行的纪念邮票和纪念手表。”

  记者也在杨老伯家中,看到了印有港币符号的邮票、明信片和纪念卡等,而那块表盘上印有“1997.7.1香港回归祖国”、反面标有“香港结束殖民统治1997.6.30”文字的手表,还附带了一张珍藏证书,杨老伯视若珍宝。他希望能把这些珍贵的记忆和历史,珍藏起来,之后代代相传。

  记者朱琳见习记者张清颖摄影记者高远

  ●延伸阅读

  新创甬剧《甬港往事》昨晚在宁波大剧院首演

  甬剧《甬港往事》剧照

  宁波三江口,一艘扎彩的轮船停泊在江边,码头上挤满看热闹的人们,李文萱嫁给了上海鼎鼎有名的航运业龙头老大郑家的二少爷,开始了她女船王的一生……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新创甬剧《甬港往事》昨晚在宁波大剧院首演。王锦文饰演的“女船王”郑李文续外表柔美深情,内心坚强沉静,受到了观众的肯定。

  《甬港往事》以宁波帮女航运家为原型,融合了小港李家、西门外郑氏家族、龙山虞氏家族的宁波帮精神。讲述了家境优渥、养尊处优的闺阁少妇李文萱,在一次突发的变故中,失去了丈夫和公公。眼看家族大厦将倾,她毅然改名郑李文续,挑起企业与家庭的两副重担。从上海到香港,凭借智慧和坚韧,她闯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该剧由“梅花奖”得主王锦文领衔主演,甬剧名家沃幸康、陈安俐,甬剧名票钱后吟、史美福都在剧中担任了重要角色。

  王锦文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这部戏选择在这个时候首演有着特殊的意义。宁波与香港有着特殊的情缘,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宁波帮’怀着满腔爱国爱乡之情,建言献策,身体力行,通过各种方式助力宁波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这部剧增进甬港两地人民的情谊,使开拓进取、团结互助、勤俭敬业等‘宁波帮’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