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一位老师令人感动的毕业礼物——
用画笔为每个学生量身绘制画像
2017-07-04 08:54   稿源:慈溪日报

何老师为学生们画的彩铅画像。

  慈溪新闻网讯 毕业之际,学生大多会为老师准备礼物,感恩老师的辛苦付出。而在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却有这样一位老师,为她所教授的35个学生亲手准备了一份令人感动不已的毕业礼物——给每个学生量身绘制彩铅画像。为了这份礼物,她整整花费了一个学期的课余时间。

  耗费一个学期的课余时间,为学生画像留住青春

  何秧君是行知15动漫与游戏制作班的专业老师。为了给同学们画画像,从今年3月初开始,她便抓紧一切时间作画,何老师说:“当时之所以想到画这个是因为看到孩子们神采飞扬的样子,就好像看到了自己青春时候的样子,觉得很美。因为这个班的孩子们今年7月份就要毕业了,也是想给他们留下一些值得纪念的东西。”

  为了更方便地作画,何老师给同学们统一拍摄了日常照片,大都是自然的笑颜,也有一些搞怪的表情,神态各异。在何老师看来,比起一些美颜效果下的自拍,她觉得这种自然的神态和画面才是她想要捕捉的。

  虽然是专业的美术老师,但是比起一般的静物画,人物画的神韵则会更难把握,每个同学在不同角度、不同神态和情绪下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在绘画过程中的敏感度也就需要更高。“我原本想要在他们毕业之前全部画完,但是画着画着总想着作为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应该细致些再细致些,这样才不留遗憾。”何老师说,基本上每一幅画都需要花费整整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因此,有些可惜的是,虽然抓紧利用了所有能够利用的时间,但是在毕业之前,也才总共完成了17张。“没有全部完成还是感到有点可惜,所以就跟孩子们约定,剩下没画完的将在之后的时间里陆续画完,等他们一年之后回学校看我的时候给他们。”令何老师意外的是,收到照片的同学的反应大多没有表现得如想象中那般欣喜,甚至有些还“嫌弃”自己在画里长得不够好看。何老师开玩笑地说,这多少让她有点“心碎”。“但我知道这其实只是孩子们表达害羞的一种方式,等到他们过几年或十年后再看画像里的自己,才能够感受到青春时的这种单纯的美好。”

  教学上有独特的方法,生活中除了画画还是画画

  刚接触到何老师的时候,会被她身上的气质所吸引,说话间充满了活力,让人不禁觉得这一定是个刚毕业不久的新老师。但是实际上,何老师已经是个有18年教龄的老师,自从1999年宁波大学美术系毕业后,就开始做了老师。

  对于专业教学,她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她的课堂不是正襟危坐的传统课堂,而具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她常带领学生到室外画画。何老师说:“对于教学我一直保持的还是一种比较开放的方式,我觉得对于学习绘画的人来说,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课本。天晴和阴天、傍晚和正午,都是不一样的景象,学生应该学会去观察生活。”

  对何老师来说,最开心和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大概是经过这几年的学习,不少孩子跟她说,他们打心底里喜欢画画这件事。

  在平时生活中,何老师喜欢用画笔记录自己的生活,无论什么都可以成为她绘画的内容。“我觉得画画是我一直以来非常热爱且善于去做的事。现在媒介越来越多了,我可以接触到的绘画的东西也更多了。之前是彩铅画,之后我还迷上了针管画,前段时间捡了一些石头,想要在石头上画画。我觉得光是画画就能占据我生活的很大一部分,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画画,可以说是我最享受的一种生活状态了。”

  何老师说:“这次帮孩子们画人物肖像,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最开始画的一些没有那么精细,比较粗糙,后来不断地进步。”■见习记者 葛雯莹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